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岁月书签:周恩来总理的“三大外交策略”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6:41   北京晚报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进行访问和友谊比赛,这件事当时在世界上反响很大,后来被国际舆论称为“乒乓外交”。同年7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取道巴基斯坦秘密到达北京,与周恩来总理举行秘密会谈。

  全聚德(当时“文革”期间叫“北京烤鸭店”)接到为人民大会堂送烤鸭的任务通知。烤鸭店领导经过反复筛选,选派了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厨师前去服务。

  7月10日,是个星期六,安排基辛格一行参观了故宫,接着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会谈。基辛格后来得知,福建是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寓意中美会谈的焦点就是台湾问题。

  中美会谈之初,由于双方互不摸底,所以谈话都非常谨慎,神经高度紧张。到了中午,会谈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周总理话锋一转说:“我们不如先吃,烤鸭就要凉了。”建议大家先吃饭,放松一下神经。

  午宴非常丰盛,一共十二道菜。当然,北京烤鸭“唱主角”。在吃烤鸭的时候,双方会谈时的紧张气氛一下子缓和了许多。周恩来向基辛格介绍全聚德烤鸭的吃法,并亲自为他夹上片好的鸭肉放在荷叶饼上。吃到最后,周总理提议大家举杯,喝中国最好的茅台酒,预祝双方下午的会谈取得成功。

  下午,会谈继续进行。下午六点,暂停会谈,周恩来建议晚饭后十点钟再会晤,起草基辛格这次访问的联合公告。又经过了第二天的紧张谈判,美国作出让步,我国政府决定发表公告,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按计划如期访华。

  周恩来总理在中美外交上表现出的聪明与智慧,给基辛格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由于这次味美的烤鸭给基辛格留下了美好记忆,所以在基辛格卸任后访华时,专门到全聚德再次品尝北京烤鸭。美国的报纸报道说:“登长城,吃烤鸭,品茅台酒是最美的享受。”

  所以,后来有人把“烤鸭外交”和“乒乓外交”、“茅台外交”一起称为周恩来总理的“三大外交策略”。燕山




 相关链接
历史解密:周恩来总理在文革之初(2001/01/13/ 10:37)
英国伦敦附近“巨石阵”之谜难解(2001/01/12/ 11:09)
历史回顾:列宁遗体保存内幕(2001/01/12/ 10:42)
综述:俄罗斯人为什么崇敬列宁(附图)(2001/01/12/ 10:39)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