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褒贬不一咖啡剧(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4:44   新周刊

  一杯咖啡刚捧在手,尚未啜饮,忽然听见邻桌的一对“恋人”旁若无人地大声争执起来,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是一对刚刚大学毕业的男女青年,他们正在这家名副其实的咖啡厅里“约会”,一起憧憬美好的将来,却又为现实生活中的清贫和无奈而起争端……就这样,他们自然而然地把周围的人们带进了规定的戏剧情境——没有舞台,没有大幕开启,咖啡剧《目击情人》就在你我的身边开演了。

  上海首家咖啡剧场“真汉咖啡剧场”十月初公演了第一出咖啡剧《目击情人》,在一向波澜不兴的上海文艺圈引起了较大反响。11月5日,一群热爱戏剧的年轻人“以戏剧的名义”聚在一起,成立了“真汉剧友俱乐部”。

  时尚还是无聊

  就世界范围来说咖啡剧并非时尚,它只是一种属于民间、自由随意的娱乐方式。它渊源于法国,一些热爱戏剧艺术的法国青年,由于没有机会进入大剧场演出,于是便选择环境幽雅的咖啡馆进行演出。演出形式往往带有某种实验性质,不登大雅之堂却很生活化,由此赢得人们的喜爱而日渐流行。

  在欧美、日本、俄罗斯的小咖啡馆、家庭沙龙,甚至马路边你都可以看到咖啡剧。边喝咖啡边欣赏表演,演员就在你身边,甚至会和你调笑两句,喝一口你的咖啡。这种演出不需要特别精心刻意的化妆、庞大的舞台道具、美丽英俊的专业演员。剧团一般由民间艺人或者业余表演爱好者自愿组成,自娱也娱乐别人。

  在上海首演的咖啡剧《目击情人》,边喝咖啡边看戏。在形式上和国外的咖啡剧相仿,但观众却有别。国外咖啡馆一般是中下层人士的聚集之地,热闹、自由而杂乱,人人随时都可进去消费一杯,国内的咖啡馆则高雅和有情调得多,并且常进咖啡馆的大多是青年白领,有钱有知识有品味。在咖啡馆里演话剧,只是话剧从圈内的围城里走出来,以一种自由随意的形式贴近时尚人。咖啡剧的内容一般也不如剧场话剧那么严肃,用《目击情人》编剧郭晨子的话说,咖啡剧给人的不是感动而是感叹,观众看后,发出一声叹息:生活究竟是什么,我到底需要什么?真汉咖啡剧场总经理王景国说得更直接,戏不可能解决社会问题,只是提出社会问题,给观众留有思考的余地。

  褒贬不一的咖啡剧

  刚刚上演完的首场咖啡剧《目击情人》讲的是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恋人,他们既向往美好的未来,又被现实的境况所折磨。富有的男人得不到爱情,甚至受到生活的无情奚落;女人出售青春换取金钱,大款收购爱情;婚姻围城里的男女不甘平凡时刻红杏出墙……它只是都市饮食男女生活的影子。一位观看的女孩说:“很感动,别人的生活,自己的影子。”也有观众感叹:“如果生活不得不那样无奈,我会选择赚足够的钱隐居。”并不是所有的观众都叫好,也有一些观众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说《目击情人》拖沓冗长,没有经过太多的艺术加工,纯粹是一种情感的宣泄。

  一场咖啡剧的实验能够听到观众的声音,有人叫好有人产生疑惑,说明它已引起关注。无独有偶,另一部以网络生活为题材的《WWW.COM》在戏剧沙龙连演不衰,买票的都是过去不看话剧的青年白领,这证明带有“边缘性”的新概念话剧在上海还是有存在价值的。

  但也有些人对花样百出的话剧表示疑虑。他们不反对以咖啡馆或酒吧之类的舞台形式,但反对名不副实的商业炒作。他们说,听流行乐,看现代舞,泡吧,上网,话剧舞台表现这种时尚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把适合正襟危坐观看的小剧场戏搬进咖啡馆就可以叫“咖啡剧”了吗?把以网络生活为题材的戏搬上舞台就可以叫“网络戏”了吗?他们批评,这里玩的只是文字游戏和小聪明,与真正意义上的话剧毫无关系。

  对于咖啡剧的本质问题,真汉咖啡剧场总经理王景国说:“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出,咖啡剧都遵循一种模式:让观众享受生活。而长期以来,这个最基本的东西一直为我们所忽视。”

  难突重围的咖啡剧

  如果仅仅是时尚剧的话,它的生命力应该可以想象。而上海本身的戏剧市场并不乐观,八九家剧场上座率最高不过七成,少的时候不过几个人。热爱戏剧的演员、编剧自成一圈,演的戏也是一出出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同仁剧。咖啡馆里演戏这时髦的形式让更多有消费能力的青年人接近话剧。真汉咖啡剧场曾设想咖啡剧的表演者出自咖啡剧俱乐部的成员,想演都可试一试,也可自编自导剧目,使话剧真正走近观众,走向市场,让在咖啡馆里看戏成为人们一种自由娱乐方式。真汉咖啡剧场一直在做一个梦:成为中国首家私营咖啡剧场。

  尽管王景国团结了一批有志于话剧的年轻人,像上海戏剧学院的郭晨子、杨昕巍、沈嘉、张璐等,满腔热忱经营咖啡剧场,但是要变成现实却总是好事多磨。今年5-6月间,上海《新闻晨报》的一篇稿件引起了轩然大波。文章的标题为“真汉咖啡剧场为何领不到准生证?”文中愤愤不平地责问:推动文化产业的民营咖啡剧场为何迟迟领不到执照。

  应该说,真汉诞生得很不是时候,当时正逢上海文化系统和广电系统合并,没有一个领导有空考虑到在申请报告上签字。后来又逢国务院整顿文化娱乐场所。于是这个审批报告,一直没有着落。作为民营投资项目,从租下房子到最后开始试营业,中间被拖了10个月。各项亏损加到一起,不下100万元。至今,真汉仍是黑户口,没有拿到“准生证”,仍在试营业。

  虽然真汉咖啡剧场几乎所有的人都说自己是文化人,不是商人,但是这并不表示离开商业行为,就可以独立地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年5月底,真汉咖啡剧场排了一出戏,是10年前风靡上海滩的话剧《屋里的猫头鹰》。可是申请公演的报告送上去后,如石沉大海,没有回音。最后,真汉咖啡剧场只好以内部观摩的方式进行了小范围的演出,不好售票,只得在现场放置一只募捐箱,推动话剧事业最后差点沦落到乞丐的地步。

  在11月举行的真汉剧友俱乐部第一届大会上,许多有志于话剧的年轻人主动提出,为真汉贡献剧本、自告奋勇担任演员。可是这些计划一送到主管局,立即被退回:这些爱好者有演出证吗?

  王经理也困惑,投身文化,真是苦海无边!《目击情人》告一段落,下一出戏不知什么时候上演。提及未来,王经理也只有一声叹息。(文—黄新炎、苏光霞图由被访者提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成府街:除了书还是书(附图)(2001/01/19/ 14:30)
将电脑教育进行到家(2001/01/19/ 14:15)
网友大话中国电视(附图)(2001/01/19/ 13:59)
全球化时代的国外电视业(附图)(2001/01/19/ 13:55)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