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1自驾风暴:更快 更劲 更安全(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20:22   新周刊

  

  纵横驰骋九万里,遍走山河觅良驹。旅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后,很多中国人开始选择驾车作为出游的交通手段,因为很爽,因为自由。

  对于酷爱自驾的旅行人而言,挑一辆最适合在路上行走的车是唯一的梦想。在此本刊特约“单车申奥自驾三万里”的职业旅行家廖佳撰写此文,为所有渴望自驾旅行的中国人充电“车经”。

  愿意开车旅行的,多半是车迷,可惜国内可供选择的车型相当有限。使用最多的车辆是北京吉普2020,这车吃苦耐劳、维修容易,配件遍及全国,能够走到哪儿修到哪儿。可惜2020可以共苦、却难同甘,到了路面状况良好的公路上,它的速度明显太慢。

  如果以旅行的舒适性论英雄,轿车肯定优于吉普车。也确有不少轿车穿梭在大江南北的公路上。最常见的,自然是桑塔纳。在轿车品牌中,桑塔纳的售后服务最好。不过,如果你开着辆小车、正犹豫是否要冒险走一条崎岖山路的时候,现身说法劝你打消此念的,多半是个曾经开过桑塔纳的司机,因为桑塔纳的越野性能和通过性较差。

  捷达的越野性能在国产轿车中较被看好,在众多国内拉力赛上的优异表现也能证明这点。如果捷达改进它的后减震系统,它的得分应该更高;如果不改进,我们就会看到很多捷达车在乡间小路上,以即将起飞的态势、昂首行驶了。

  奔驰在中国大地高山峡谷之间的,还有一个霸气十足的越野车家族,切诺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占主导的是日本车,包括丰田陆地巡洋舰系列、三菱帕杰罗家族,和扭着硕大肥臀的本田越野车。从理论上而言,兼具舒适性和越野性能的车辆,是长途汽车旅行的最佳选择。

  根据我自驾游中国的经验,以下9款车在旅行用车中堪称英雄中的英雄。它们多数有望在2001年登陆中国(其中有些已有销售)。唯一要提醒的是,当你准备驾驶以下任何一款车穿越中国时,必须要极度重视油品的质量。因为在中国西部很多地方的油料甚至达不到90号的标准,要是不幸给你的爱车喝了这种油,肯定要瘫痪在路上。

  宝马X5

  如果你认为旅行也应是时尚的,别错过宝马X5。

  X5是宝马公司有史以来的第一款四轮驱动车。为与其它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区别,宝马为其开创了一个新的汽车类型,即“SAV”(运动型多用途Sport Activity Vehicle)。X5具备宝马轿车的运动特性,同时又具有出色越野能力。

  宝马X5的发动机系列包括V8发动机、直列6缸发动机和最新开发的6缸直喷柴油机三种类型。它采用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包括四轮制动、ASC+T(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和DSCIII(自动动态稳定控制)等,使你即使在松软路面上,也能灵活自如地加速和制动。

  X5的车体比例表现出充满力感而柔顺的特点。其外形尺寸为4.66m×1.87m×1.72m,这清楚地表明它对车辆灵活性和出色的操控性能的追求,同时又具备了出人意料的空间和实用性。19英寸的超大车轮、短前悬和精心布置的侧线使其外形更显粗犷,更富于动感。在外观上,X5也处处体现了经典的宝马风格:比如双肾形散热器栅、双圆形大灯、后车窗独特的底部曲线、“L”形尾灯布置等等。

  在驾驶舒适性和装备方面,宝马SAV同样可以满足车迷对一款真正的宝马车所有的期望和梦想。选装的设备包括运动包,充氖气的前灯、多功能前方向盘、电动后座调节、后部空调、顶级音高保真音响、导航系统、舒适坐椅,顶部和后部行李架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X5的安全性。X5采用了整体车身,配以宝马公司著名的全面道路安全技术(F.1.R.S.T),使它能在撞车事故中为乘员和被撞车辆提供最大保护。最近在美国进行的一项同类车安全碰撞实验中,X5的得分最高。

  Volvo四轮驱动越野车

  就外表而言,Volvo(富豪)四轮驱动越野车旨在创造一种符合空气动力学和强劲有力的印象,外加一种方向感,给人以轿车前进的感觉,仿佛离弦之箭一般。两年前,瑞典人驾驶第一代Volvo越野车,从北美洲的最北端一直行驶到南美洲的最南端,在110天行程内跨越14个国家,行驶距离达46,804公里。由此,你大可信任新款Volvo(富豪)四轮驱动越野车,它能带你到天涯海角。

  与其说是越野车,还不如说是旅行轿车。新款Volvo(富豪)四轮驱动越野车在形式和功能上均具有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特色,其发动机系列具有经济节油、动力强劲和性能出众的特征。其中的T5型发动机是一种高性能的机型。它的机罩下面有一个五气缸、2.3升的涡轮。此涡轮可输出250制动马力(242,SAE马力)并产生330牛顿·米的扭距。根据欧盟的综合行车标准,此款发动机每百公里的油耗只有9.3升。这在油价飞涨的时代极具吸引力。

  新型的五速自动变速器,专为五气缸发动机而研制。这种变速器具有适配功能,能让换档点自动适应驾驶员的风格。手动型冬季模式可使轿车在湿滑路面上具有更强的起动能力和更佳的操控特性。像所有Volvo(富豪)旅行轿车一样,它的第三个侧窗比其它侧窗要长一些,以表明它本身是正宗的旅行轿车。垂直的车尾不仅体现着真正的Volvo(富豪)风格,更具有最大的承载能力。

  奔驰M级多功能车

  这是一款从电影里走出来的车。在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元》中,奔驰ML320充当了重要角色。

  奔驰最新推出的ML 55 AMG多功能车配备V8发动机,可提供347马力的强劲动力,连同5.5升的排量,该车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可达510牛顿。加速实验和最高车速实验表明ML 55 AMG是一款绝佳的运动型多功能车: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只有6.9秒;而最高时速可达232公里/小时。从侧面看,经喷涂处理的挡泥板暗示了这款车的卓越越野性能。这些设计使该车可采用18英寸的运动型宽轮胎,也突出了整车的强劲威猛。

  ML 55 AMG的内饰设计同样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一种置身于顶级轿车的感觉。在驾驶员座椅区,明亮色调的仪表板、由木材和真皮制成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方向盘等,同样令人倍感舒适。ML 55AMG的标准配置中包括具有高压清洗系统的氙气大灯。当你在泥泞中行走一天后,不必担心黑夜到来时灯光被泥水糊住。

  ML 55 AMG是同类车中的极品。驾驶这样一款车漫游中国,你会得到无数向你看齐的目光。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Allroad quattro)是全新概念下诞生的新车种,配备2.7升V6型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或2.5升V6型TPI柴油发动机;6档手动或5档Tiptronic自动一体变速箱;恒时四轮驱动系统带超低档变速,4段式可变底盘高低的空气悬挂。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脱胎于奥迪A6 Avant:升高了车身、加宽的轮距;下有不锈钢防沙石板保护底盘;前后防撞板及5条幅式17英寸合金轮圈配225/55规格的轮胎,运动风范一目了然。由于设计上采用车身连车架,加强了车身的抗扭性。恒时全轮驱动系统已在奥迪车上成功运用了20多年,大大提高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越野性能的,是4段式空气悬挂和提供更大牵引力的超低档变速器。通过电子控制的空气悬挂,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的离地间隙可在142mm至208mm之间调节。根据路面情况和车速的不同,共有4个可调节的高度。这不仅可以获得低速越野时的良好通过性,也提高了在高速行驶时的平稳性,还能有效地降低油耗。针对特别恶劣的路面,全驱旅行车采用了类似传统越野车的低档变速,可在山穷水尽之时,开辟出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

  雪佛兰豪华型“开拓者”越野车

  雪佛兰“开拓者”SUV配备一台4.3升多点燃油喷射V6发动机,使你获得190马力和340N.m/rpm的最大扭矩及高达180公里的时速,强劲动力可想而知;而多点燃油喷射系统确保精确高压的燃料输送到每一个汽缸,省油高效自不在话下。

  “开拓者”还秉承越野车一贯的四轮驱动、4级自动排档并配备容量72升的油箱,即使在最偏僻的山区,72升的容量也可保证你找到下一个加油站。开拓者的独立悬挂系统,可使在复杂路况上也有良好的控制。

  雪佛兰“开拓者”SUV内部空间相当宽敞,这意味着乘坐舒适和超大的载货空间。雪佛兰“开拓者”设有硬朗的防侧撞钢梁,预防来自侧面的撞击,切身考虑您的安全所需。前后雾灯、电动外后视镜,则令你在任何环境下看清车况。它的四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令安全措施更加有效。

  金杯通用即将在2001年5月投产此车。相信开拓者将伴随一些国人完成环游中国的理想。

  雷诺风景Rx4

  风景Rx4是四驱技术和一厢车的完美结合。

  其发动机配置有两种: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40马力的2.0升16气阀汽油机,和最大输出功率105马力的1.9升直喷柴油机。Rx4为全时四驱,由于装备了液力耦合器和防滑电子牵引系统,即使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上,风景Rx4也能轻松摆脱困境。最低离地空间为210mm,加上16英寸运动型轮胎和独特的悬挂系统,风景Rx4在任何路面的行驶都游刃有余。

  新款风景Rx4保留了风景家族的外观风格,并在浑圆的外型中增加了几分几何线条的刚毅。备台被放置在后舱门外,改进后的电子后舱门为侧开门,并可分上下两层分别开启,十分方便收取行李。作为充分考虑休闲旅行的车款,Rx4摸索车内空间设计充满了体贴入微的细节。无论是五个可分别独立调整的座椅、还是可以折叠调整的后备箱挡板,再如饮料杯架、瓶槽、书刊架、硬币盒等等小机关,都能让你有车就是家的舒适感觉。

  风景Rx4的装备可以比拟高级轿车。其中ABS和ESV相结合的刹车系统,保证了风景在恶劣环境下亦能操控自如。

  福特爱仕(Escape)

  如果你渴望更丰富多彩的生活?福特爱仕会带你从都市到山颠、海滨。

  福特爱仕是一款适应大城市生活方式的中型多用途运动车。爱仕比传统的越野车要小很多,这使它拥有更精致的整体结构。高承载性的车身和无往不胜的四轮驱动,使得它的越野能力不亚于传统车型,同时具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和操纵性、低油耗、抵排放量等性能。

  2001款福特爱仕可选装双顶置凸轮轴式2升I-4或3升V-6发动机;配I-4发动机的5速手动变速器、配V-6发动机的4速带超速档的自动变速器,全时自动4×4或前轮驱动装置,配有一个由司机操作的开关,以用于选择自动或锁定4轮驱动。特别令人称道的是爱仕有福特货车般的坚固,可作多种用途的宽大装货区,及可达1.6吨(配装V-6发动机和拖挂装备)拖挂能力—可拖挂喷气式雪撬、摩托雪橇或一艘小艇。

  斯柯达欧雅四轮驱动旅行车

  欧雅系列车型自投放市场就在欧洲取得了势不可挡的成功。

  斯柯达欧雅四轮驱动旅行车有5种汽油发动机和3种柴油发动机可供选择,既有经济型的1.4MPL/44千瓦汽油发动机,也有1.9升4缸涡轮增压直喷(1.9TDI/81千瓦)柴油机。装备电子控制变几何截面导流叶片的涡轮增压器,即使是柴油机在低速转动时也能产生高扭矩,而油耗却很低。这项技术是斯柯达的首创。

  无论行驶路面状况如何,欧雅四轮驱动旅行车都可自动调节,保持行驶的稳定性。安装在每个车轮、盘式制动器、油门踏板和发动机上的传感器,用来监控每个车轮的工作情况,以发现哪个更需要提高地面附着力。

  后座折叠后,欧雅四驱旅行车的行李舱容量可由548升扩充至1512升,可以容纳长途旅行必需的装备、行李。行李舱地板下有分隔的储物箱,还有行李隔板和12伏的行李舱照明灯。这些体贴周到的设计,使长途旅行时整理行李不再是件苦差事了。

  值得一提的是,ABS和EDS是欧雅四驱旅行车的标准装备,这在同档车中比较少见。

  菲亚特派里奥周末款

  我周游全国时便驾驶菲亚特乌诺车,对菲亚特车踏实、耐劳的性能有着深刻的体会。

  派里奥周末款旅行车的成功显而易见,仅1999年就出口到欧洲52000辆。其成功之处除了价格优势和低油耗外,还在其舒适度、五人空间、吸引人的风格和紧凑的车身设计。

  派里奥周末款配有1580CC电喷发动机,可产生80马力的最大功率,极速可达173公里/小时,并可在12秒内将速度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它悬挂设计,使其通过恶劣路面的能力大大增强。派里奥周末款的安全措施也比较全面,包括特有的加强型车身、车门内置式侧面防撞杆、能量吸收式方向盘,以及安全气囊和防火装置。

  派里奥拥有同类型车中最大的行李箱容量。行李箱被带衬的硬盖板分为3部分,容量450升;若将后排座椅折起,更可扩展出1540升的储物空间。后排座椅的折叠可以是非对称式的,方便调校储物空间的实际需求。

  经济、耐用是菲亚特车的一贯特性。有了和乌诺旅行的经历,我相信和派里奥周末款一起,我们能走得更远。(文—廖佳 图/新周刊资料库)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阿拉伯塔:世界上最奢华的酒店(2001/01/19/ 20:09)
杜邦莱卡:面向大众的广告是否浪费?(附图)(2001/01/19/ 19:56)
凤凰卫视 梁茵(附图)(2001/01/19/ 19:29)
何伯:吉尼斯纪录“第一修伞佬”(附图)(2001/01/19/ 19:01)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