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何伯:吉尼斯纪录“第一修伞佬”(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9:01   新周刊

  

  香港中环沿自动电梯往半山区的两侧,蜘网般延伸开的横街窄巷,至今仍完好保留着旧社区的生活方式,原汁原味的旧香港风情:鳞次栉比的大排档,货品直接堆在铺面上的海味南北行……在一间门牌为70号的铺面口有个用红蓝白塑料布支起的摊档——72岁的何洪希老伯在此修伞制伞,已有52个春秋。

  打台风更要开档

  当年何伯双手空空来到香港,凭着“偷”来的那点制伞手艺,踏着辆自行车四处“流浪”以修伞糊口。一天,何伯来到现在的70号门牌杂货店前,碰巧老板想找人“落单”送货,何伯便主动请缨替他写单。从那以后老板准许他在70号店前开档,何伯也算有了一个档口。随后52年来,70号老板多次易手,当年的旧楼也拆了重建,但每个业主都乐意借出70号门前档位给他。这一留,就留了52年。

  何伯精神干练,小得不能转身的档口,被各式各样的晴雨伞包围着,里面挂满何伯早期的黑白照片和近年成为新闻人物的剪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则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些东西不但是何伯的活招牌,也是香港50年来这种手工传统行业由盛转衰的见证。

  就是这么一个小档口,何伯以前以此为生计养活一家十二口;现在子女个个立业成家,何伯与老伴生活无忧,但何伯仍每周一至周六,从九龙步行到中环自己档口坐镇修伞制伞,除非外出旅行。

  记者采访当日香港正挂起红色风球,正在担心何伯是不是不开档了,远远地却在一片雨幕中,看见了何伯档口闪着的一盏灯。

  “就算挂黑色风球,我都会来开档的!”何伯说,“就是因为打风下雨,人们才会更需要伞!”

  何伯递过的名片上,赫然印着“伞医”两字,还有“精修各国古今雨伞”等字眼。“在这一行,我认了第二,就没人敢认第一。”何伯老实不客气地说。记者困惑,现在十元钱一把伞,满街都是,还有谁会巴巴地拿把破伞来修?说来也巧,正好一位中年人拿着两把半旧的、现在几乎绝迹的黑洋布面伞来修。何伯二话不说,这边摸摸那边捏捏,不一会就将伞修好。

  客人连声道谢:“我是专程从九龙过来的。”原来他也是从报章中得知香港还有这么一个敬业乐业的“修伞佬”,所以老远跑来。“唉,如果再修不好,肯定要被我的仔仔女女扔掉,在他们眼中——两把破伞嘛!”

  何伯一听连忙说:“这是梁苏记的出品呀,如果扔了,就是不识货呀!”修好这两把古董雨伞,35元。“我不在乎钱。”何伯笑着说,“主要是凭伞广结缘,凭伞服务社会。”

  说话间,又是一场大雨,斜路上行人个个抱头四散,也有人直接就在何伯档口买伞——他的伞都是手工做的,30-50元一把,也可随缘而给——说过了,他不在乎钱。

  创世界纪录的伞档

  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无疑是何伯的伞档最威水的经历。不过,何伯自己事先也料想不到。

  当年何伯档口所在地拆楼,工人挖出一条已有41年历史但依然不生锈的镀金钢材送给何伯,他再用牛皮做伞面,做成一把价值约2000元的全球最贵的雨伞。后来这把伞被一个外国人买走了。

  何伯有位光顾他多年的老客户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老教授,听何伯讲起这把金骨伞的事,老教授热心地代何伯写信申请。于是,修伞佬也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一时间何伯蜚声全港。

  “一切都是天时地利人和。”何伯对此看得很淡,“有了这把伞,如果没人买,没有中大教授帮我申请,也不会有这个纪录。”

  何伯的伞中传奇,比比皆是。

  一次,一位外国太太拿了两把旧雨伞来修,修好后将其中一把送给了何伯。后来何伯带着这把伞去英国温莎堡旅行,才赫然发现,手上拿着的这把伞和博物馆内珍藏的英国王室御用雨伞相同。

  52年来,何伯看着在这条斜路上来来往往的学生上大学、工作,其中一个小男孩现在已从恒生银行退休,每隔一个月都会请他喝一次茶;还有一个46年前的街童,自小受何伯关心,听他讲做人道理,现已移民美国,看到报上登载何伯名列吉尼斯的消息,特地写信来祝贺……

  修伞以外,何伯热衷旅行,欧洲、美国、内地十几个省都去过,下一个想去的地方是瑞士。

  何伯对伞有很深的感情。“起码它令我养活一大家子,从来没向别人借过钱。”何伯自豪地说。

  现在何伯则用制伞这门手艺为公益事业服务。何伯曾自制50把伞捐给宣明会义卖,用以帮助内地失学儿童。1999年,何伯更亲手制作100把伞赠给“慈善团体东华三院义卖”。

  何伯还计划做一把无价雨伞送给香港博物馆,希望为香港的制伞行业留下一个印记。

  说是修伞传奇,其实也十分平实淡泊,只是上一代香港人的克勤克俭、苦尽甘来的缩影。(文—程乃珊 图—周成/新周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龙之媒”老板徐智明:卖书挣不了大钱(附图)(2001/01/19/ 18:43)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一心要做“中国的索尼”(2001/01/19/ 16:22)
2000年10月22-29日 悠闲的加拿大(附图)(2001/01/19/ 16:03)
褒贬不一咖啡剧(附图)(2001/01/19/ 14:44)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