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韩寒:只要生命不止,生活的积淀就不会终止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08:5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云淡风轻6036

  吾手写吾心

  上段时间我看了央视的《对话》节目,嘉宾为韩寒,讨论的问题可想而知。说是对话,实际上更多的是一堆形形色色的人对韩寒进行攻击。后来又看到不少这样的讨论,我有话要说。

  我认为这样的讨论都是很是无聊,都是多余的。童话作家郑渊洁撰稿的《童话大王》订量突破百万大关,而他小学毕业后就没去过学校,怎么就没有人对他质疑?比尔盖茨也是退学出来创业,怎么也没有人怀疑他能否解决温饱问题?韩寒他揪着你们的辫子了吗?踩着你们的尾巴了吗?他个人的决定我们为什么要评头论足?了许会有人说比尔盖茨很特殊,那又有谁可以否认韩寒的特殊呢,我觉得媒体太过分,太自私,是他们把韩寒捧出来作为自己的卖点,这对韩寒来说是不公平的,韩寒不是社会发展趋势的“代名词”即便是现在很有多人去效仿,这也不是韩寒的错,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没有义务去为这些后来人负责”。

  再回头看看那开节目的种种观点,有人说韩寒如果不继续学习,他的路就会越走越窄。这就很好笑,你怎么知道韩寒不去学习?不去大学学习就是不学习了吗?这是什么逻辑?有人说韩寒的生活积淀不够厚,不可能有什么发展,居然还人说韩寒的文思不久就要枯竭了,(不出一年!)此人的理由是王朔人文化大革命走来,又经过上山下乡,生活沉淀比韩寒的厚,而王朔前段时间还说他快要枯竭了,由此可推理出韩寒要枯竭了!!!荒唐!荒唐!!实在是荒唐!!!首先想问那人一句:韩寒是不是明天就要死亡?韩寒只要生命不结束,生活的积淀就不会终止!虽然他不可能再经历一次上山下乡,但他经历的“上网下海“谁又能说这不是另一种生活淀呢?再说用一个人的年龄来恒量一个人的生活积淀的厚度过于片面,生活的积淀不在于人的年龄,而在于个人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因为韩寒很特殊,只有一个,我们就应该允许许多特殊出现在他身上。还有人说韩寒三,五年后消失。理由是:若韩寒不改变,那三,五年后定会消失;若韩寒改变,那就不是韩寒了。我觉得这个人很奇怪,他为什么要把韩寒界定在这千分之一秒,甚至是万分之一秒呢?一个人总是会改变的,韩寒不是一种现象,不是一种写作风格,韩寒的第二本书和第一本书就有很多不同之处,(不然了就无所谓第二本书),那你,能说韩寒不是韩寒了吗?郑渊洁的作品现在的与十年前的也不一样,那你能说郑渊洁消失了吗?

  有人说郑渊洁所处时他背景不同,比尔盖茨是在相隔甚远的美国。关键就是韩寒所在的是中国。所处的是大学文凭满天飞的时代他的所做所为不被人理解是因为人们头脑中还被“没有文凭就没有竟争能力“这种思想所禁锢。如果真是这样,那更要对那些难以接受韩寒的人说,不要用你们那老一套的标准去恒量信息时代的产物!!!如果赛需要学历,那我想问问郑渊洁现在还活着吗?他有学历证明吗?韩寒也一样,他乃要用他不老的笔写他不老的心就行了!

  那天的节目当中,在这么多的攻击下,只有一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在很谨慎地为韩寒“说话“,该是主角的韩寒却较为沉默。当那位研究员说:“我很欣赏韩寒,私底下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但现在不行,现在我是在做《对话》节目,我得对观人负责。“听着这句话,不太明白他为何要这样说,但我多少感到一些悲哀!”

  我很想大声地说:“新闻媒体,闭上你们的嘴!!!你们可以站在中恳的角度上关心,关注韩寒,而不是现在这样让大家的矛头都指向他。毕竟韩寒是无辜!”

  可是我不能,因为很多很多……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十七岁时我们都干了些什么?(2001/01/16/ 08:52)
质疑“韩寒一族”:出书低龄化只是商业运作现象(2001/01/15/ 07:47)
《本领恐慌》:15岁女生向现行教育体制下战书(2001/01/10/ 10:40)
80年代现身:海水狡猾(2001/01/09/ 10:17)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