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经济:2000年大大小小的新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4:27   三联生活周刊

  过去一年有关新经济的最大新闻无疑是互联网神话的破灭。高科技股市高台跳水,网络公司裁员成风,看到这一切,你很难想起,年初的时候,互联网广告登陆公共汽车、路牌、电视、广播,曾经是中国人看得最多的一道景观。格林斯潘用“非理性的狂喜”概括互联网时代精神,这句名言现在听上去更像墓志铭而不是座右铭。

  我们都知道网络的虚假繁荣不会持久,但最深刻的怀疑者也没有认识到,网络的冬天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冷。到年末,网络公司的悲惨处境成了唯一的网络商业故事。网络企业家们面临的困境容易让人忘记一个事实,那就是新经济并不仅仅等于互联网。即使是互联网本身,在大家为泡沫破灭的巨响所震撼时,依然在滚滚向前。互联网广告没有了风光,但互联网的使用率没有显示出丝毫下降的迹象。在2000年中,越来越多的人上网并停留在网上,他们发邮件,玩游戏,交换音乐文件等等,不一而足。

  交换音乐文件――这一新鲜活动的出现要归功于Napster,它允许网络用户免费交换自己心爱的音乐作品。Napster的流行是2000年的第二大网络业新闻,一个小小的共享应用把音乐界搅得天翻地覆。经历了3000万用户的追捧、一连串的诉讼和媒体的蜂拥炒作之后,Napster和它的天才发明人肖恩·范宁成了耀眼的明星。Napster向传统的知识产权提出了严重的挑战,不论官司输赢,文件共享的概念注定扎下了根。

  Napster引发了P2P(Peer to Peer,对等网络)的勃兴;这看上去像是电脑人士发明的又一个可恶的缩略词,其实它是2000年互联网带来的唯一震动整个世界的创新。许多聪明人已经想出了种种办法,利用对等网络来颠覆现有的音频、视频甚至软件产业。P2P甚至剥夺了开放源代码运动的部分荣光;它为自己披上了反抗当权者、创造理想乌托邦的美丽外衣。凭借这一点,P2P成为2000年第三大新闻。

  第四大新闻牵涉到另外一个怪词:ASP,一个说法是“ASP为王的时代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所谓ASP即“应用服务提供商”,通俗地说,ASP是一种业务租赁模式,一般指通过网络给企业提供应用软件的租赁式服务,通过这些应用软件,企业只需支付少量成本就可进行数字化管理,并获得ASP专业人士的外部支援。ASP模式的基点在于,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规模的企业,都希望无需在基础设施、软件以及职员方面投放巨额资金,就能确保最高的应用水平。

  接下来我们不能不说无线:它一直被当作下一波高科技大潮,在2000年颇有点修成正果的意思。手机已成日常必需品,无线互联的大饼更是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然而,除非你生活在芬兰或是日本,否则,在用手机打电话之外,目前你似乎没有其他好干的。2000年本来被欢呼为“移动电子商务”(m-commerce)的一年,说是“m-commerce”将取“e-commerce”(电子商务)而代之。可惜的是,e-commerce摔了一个大跟头,而m-commerce连出门扮靓的机会都没有。

  如果我们把无线视为2000年的第五大新闻,也不妨称它作该年的五“小”新闻之一,“小”的意思是说,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些新闻,表面的喧嚣很大,但里面的“馅”很小。比如所有关于拆分微软的吵闹,在杰克逊法官和比尔·盖茨的名字几乎连三岁小孩都耳熟能详之后,留下的是什么呢?一大堆无用的卷宗而已。微软仍然在高歌猛进,不仅赢得浏览器之战,提出“.net”战略,还预备抢夺电脑游戏市场。

  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一“世纪兼并”故事还没有真正展开,因为它对互联网的影响还没有人能够真正说清。它将怎样影响宽带接入?如何带动内容供应?所有的说辞目前都不过是猜测而已。

  还有自由软件运动,它的进展已失去令人激动的势头,开始感觉乏味。但最不成新闻的新闻乃是“千年虫”:这只一度恐怖至极的虫子没能阻挡时间前进的步伐,世界没有在2000年1月1日停止。这让人怀疑千年虫只是人们头脑中想象的产物――一些思维过于活跃的人偷偷希望生活变得激动一点。2001年1月1日也平安度过了。怎么,感觉失望了吗?(胡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音乐:埃米纳姆现象(2001/01/20/ 14:31)
你所不能了解的伍迪-艾伦(2001/01/20/ 14:25)
伍迪-艾伦:看上去像知识分子(2001/01/20/ 14:22)
中国黑社会锁链(2001/01/20/ 14:19)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