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音乐:埃米纳姆现象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4:31   三联生活周刊

  埃米纳姆(Eminem)是谁?听上去像是某种病毒。实际上,这个名字比病毒还可怕、可恶。在过去一年间,这个名字也确实像病毒一样在扩散。

  埃米纳姆,一个年仅27岁的白人说唱歌手,在他名字前面,你还可以安上这样一些头衔:流氓、恶棍、妄想狂、教唆犯、人渣、杀妻恨母者、人格变态狂、仇视妇女者、麻烦制造者……无论你在后面续上多长的恶劣词汇,你都少不了一个词:“说唱乐天才”。比起中国某个作家,埃米纳姆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无知无畏者。

  2000的歌坛,风头几乎被埃米纳姆一人占去。5月23日他的新专辑《马歇尔-马瑟斯专辑》出版,在头一个星期就卖掉176万张,成为唱片史上第二张在出版后一周内销量最大的唱片,之后的事情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专辑的单曲《斯坦》推出后便招来麻烦,这首讲述歌迷刺杀女友的故事由于内容过于血腥,被很多电台禁播;

  埃米纳姆开始和另一个歌手埃弗拉斯特打嘴架,各自在歌里攻击对方,剑拔弩张之势不亚于泰森遇到霍利菲尔德。其实攻击别人早已成了埃米纳姆的家常便饭,里奇-马丁、布里特尼-斯皮尔斯、克里斯托弗-里维(超人扮演者)以及服装设计大师范思哲都曾是他谩骂的对象;

  埃米纳姆可能在以后很多年不能去加拿大,由于他在加拿大的一次演出中演唱《杀死你》和《金》(他的妻子的名字)触犯加拿大刑法中“蓄意鼓吹对任何群体的仇视性内容”条款,被一个当地妇女告上法庭;

  之后,当埃米纳姆准备到伊利诺斯大学演出时,该校学生团体以他的歌词内容违反大学有关禁止种族歧视、性和性取向歧视的有关规定而阻止他到来;

  6月份,他在一间咖啡厅看到一个男人与其妻子接吻,他拔出手枪威胁要杀死这个男人,结果被控非法藏匿武器罪,一个月后,他又被控持械袭击他人,如果两项罪名成立的话,他只能在监狱里说唱了;

  由于树敌过多,埃米纳姆在和他的乐队巡回演出途中汽车被烧、设备被毁;

  由于他在歌中把他母亲形容为婊子、瘾君子,他母亲一怒之下以诽谤罪将他告上法庭,索赔1000万;

  ……

  是什么让埃米纳姆变得如此疯狂?如果我们看看他的成长经历也许能找到答案。埃米纳姆从小家境贫寒,6岁时父亲便和母亲离婚,他至今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带他奔波于底特律和堪萨斯城,他转过二十多所学校。他从小营养不良,长得比同龄人瘦小,常常成同学欺负、凌辱对象,所以在他幼小心灵里看到这个世界就是暴力。埃米纳姆开始喜欢说唱乐,他喜欢2 Live Crew和N.W.A.这两支爱惹事生非的说唱乐组合。据美国有关部门作的调查统计,90%左右的说唱乐歌曲都含有性、暴力等不良内容,埃米纳姆就是在这类说唱乐熏陶下畸形成长。他最好的朋友都是黑人,是黑人音乐给了他信心和出路,但这个恨透了白人的明星仍是不停地把“黑鬼”一词挂在嘴边,在他新专辑中“黑鬼”一词就出现过24次。他歌中的暴力足以让每个人震惊,但他对别人横竖看不过:“《拯救大兵瑞恩》可能是我看到的最病态、最恶心的电影,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去批评其中的暴力。”没受过多少教育的他在很多方面不辨是非。他口无遮拦,言辞刻薄,连英国首相布莱尔也逃不过他的羞辱。

  “我的母亲就没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埃米纳姆说。神经质、絮絮叨叨、爱钱如命、嗜毒成瘾,这是埃米纳姆眼中的母亲。《杀死你》这首歌就是写他母亲的:“当我还是小孩子/我妈妈就常常告诉我些疯狂的事/他常常讲我爸爸是个恶魔/我大了一点才认识到她是个疯狂的人……”在这首歌中,埃米纳姆恨不得把他母亲一口吃掉。当他长大,认识他现在的妻子金·斯科特,这个女人也不个省油的灯,从他们认识那天起,他们的世界就没太平过,有人这样形容他们:“痛苦、神秘和戏剧性--这就像他们爱恨交织一样激发了这个艺术家的灵感。”他在《金》这首歌中幻想杀死妻子的全部过程,歌曲整个过程伴随斯科特的惨叫,恐怖残忍至极。没有母爱、甚至没有妻子的爱,使他产生痛恨妇女的变态心理,在他的词典里,“婊子”就是妇女惟一代名词,让他认可的女人只有加拿大歌星阿兰尼斯-莫里塞特。

  麻烦不断,在公众眼里颇受争议,但是在乐评人眼里,却是一路绿灯。下面我们看看乐评人眼中的埃米纳姆:

  “它(指专辑)意味着勇敢、亵渎、震撼,如果我们不是非常严肃看待的话实际上是很娱乐的。”(《亚利桑那共和报》);“很少能把犯罪并快乐着做得如此之妙……这个男人英勇无畏。”(CDNow.com);“一张真实的杰作,他可能是整个说唱乐界最伟大的说书人。”(VH1.com);“主流唱片界从未发行过的最令人反感的专辑,但这并未使它成为一张坏唱片。”(《华盛顿邮报》);“21世纪第一张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唱片。”但是出于道德上的责任,作者只给打了一个D+。(《娱乐周刊》);“新专辑绝对令人恶心,但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感觉。”(《伦敦每日电讯》);“极端搞笑。”(《泰晤士报》);美国极有声望的乐评人罗伯特-希尔本干脆把他与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相提并论;MTV电视台常常宣称与暴力绝缘,却为埃米纳姆做了4个专题节目,有人戏称MTV为EmTV。

  到了岁末,埃米纳姆接连获得美国另类音乐杂志《导向》和英国最有影响的音乐杂志《Q》的“年度最佳艺人”称号,同时也获得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的年度风云人物之声色版的风云人物之首。在此之前,他获得英国舞曲奖中的最佳专辑奖、MTV音乐大奖中的3项大奖。

  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媒体的道德标准,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面对这个毫无教养的坏小子,媒体对待他并不是十分严肃认真,像是怂恿他人犯罪的旁观者,甚至把埃米纳姆当成一个怪物和笑料炒作。而无知无畏的埃米纳姆更加得意,更加肆无忌惮。他的人生充满悲剧色彩,而他真正悲剧刚刚开始,当他把挫折、失败、愤怒以音乐发泄出来的时候,更多人是在看笑话,也许有一天人们厌倦了,会一脚把他踢出去,甚至像很多因是非丧命的说唱乐手一样,送给他一颗子弹。(王晓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经济:2000年大大小小的新闻(2001/01/20/ 14:27)
你所不能了解的伍迪-艾伦(2001/01/20/ 14:25)
伍迪-艾伦:看上去像知识分子(2001/01/20/ 14:22)
中国黑社会锁链(2001/01/20/ 14:19)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