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克林顿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1:50   北京晨报

  亲爱的读者,当你读到此文的时候,美国当选总统小布什就职仪式的已经在世人瞩目下拉开了帷幕,而这一时刻的到来也意味着美国政治的一个时代正在结束。8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克林顿引领美国人从20世纪走向了21世纪,这期间,有关他的新闻我们已经阅读了太多太多,有关他的故事我们已经倾听了太多太多,然而就在今天,他离开白宫的时刻,我们还是忍不住再次提起他,通过他任期内不引人注目的些许故事,对“美国总统克林顿”做最后的解读。

  一位浑身艺术细胞的总统

  与许多前任最不同的一点,克林顿本人是一位颇有艺术细胞的总统。他吹奏萨克斯管的“艺术形象”已深入民心。去年8月,在费城的一座大礼堂曾上演了一出“纯属巧合”的小插曲:上午民主党代表大会刚在这里结束,下午百老汇一出名为《音乐人》的音乐剧就在此彩排,其中就有萨克斯乐手从礼堂的走廊鱼贯而出走上舞台的场景。尽管会议组织者事后解释,这两件事情“风马牛不相及”,但大多数普通美国人却认为这和克林顿的“音乐情结”十分吻合。众所周知,克林顿在上中学时曾组建过一支乐队,并亲自演奏萨克斯管。当年不谙世事的他正是凭着自己的音乐天赋才有幸前往华盛顿,并得到时任总统肯尼迪的接见。也正是从那时起,克林顿开始和其他美国少年一样,做起了总统梦。即便后来当上了美国总统,克林顿依旧和演艺界、特别是演艺圈的影星们关系密切,从而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和好莱坞关系最“铁”的总统。

  经济成为最大成就

  初涉政坛时,人们对克林顿的印象只不过是一个来自美国偏远的阿肯色州小石城的“乡下人”,他除了会吹奏萨克斯管以外,在政治上不会有很大作为。但出人意料的是,克林顿在政坛上干得有声有色,而且在美国总统宝座上稳坐8年之久。尽管他并不是第一个连任的美国总统,但他在两届任期内,美国经济所表现出的持续攀高却是前无古人。1992年克林顿就任总统时,美国经济正处于黯淡期,失业率高,商业消费能力萎缩,国民士气低落,一片抱怨之声。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统带着一份活力与朝气踏进白宫,从此,他那副平民化的笑容就成了美国经济欣欣向荣的代名词。就任时克林顿曾经说过:“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美国,而造就一个强大的美国根源来自国内。”如今他做到了。在他的任期内,美国经济不但保持了最长的持续增长期,而且失业率和犯罪率也明显降低。在他的任期内,美国在航天技术、生物基因工程以及互联网领域所展示出的实力都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望其项背的。九十年代兴起的技术革命之风,不仅激发起了克林顿对经济的浓厚兴趣,同时也使他在制定各项政策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根据目前保守的估计,克林顿在1992年参加总统竞选时的许诺有95%已经兑现——通过提高收入调节税增加大学助学贷款、保持美国经济空前繁荣而且没有下滑趋势、扩大享受美国福利待遇的民众范围……克林顿对社会低层人民疾苦的了解是通过亲身感受这些人的所思所想、体会他们最脆弱和需要帮助的一面来实现的,而不是只看他们生活的表面情形。这种独特的行事方法就像美国人在谈论成功推销员时说的一句话:他简直就像是我牙齿上的一颗木莓种子。

  总统其实并不神秘

  总统这个特殊而又带有一丝神秘色彩的角色,常被人比喻成类似希腊神话人物普罗狄斯(Proteus),希腊神话中变幻无常的海神,抓住它的惟一方法就是把它紧紧攥在手里,而这几乎不可能办到)式的人物。克林顿不仅在行动上常出人意料,而且经常变幻莫测。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这其实是件好事,因为既体现了他的办事效率,而且与当今信息无国界、高速发展的时代风格相吻合。回想起1988年克林顿竞选阿肯色州州长时,他对自己政治蓝图的描绘还仅仅是“构筑起通往21世纪的桥梁”。但谁能想到,如今的克林顿不仅为美国人设想了美好的21世纪蓝图,而且还为家乡小石城的总统图书馆规划了图纸呢?克林顿虽然曾在私底下多次对希拉里表示,自己这8年只是充当了一个“过渡性角色”。但不能否认,在通往真正信息时代的旅程中,克林顿的“过渡角色”将会成为一个“转折性角色”。尽管他并不是一位计算机网络的行家里手,但在通往信息时代的旅程中,按照他本人的描绘,他一直扮演着一位孜孜不倦的“乘务员”的角色。

  总统也有烦心事

  当然,要充当“变幻无常”的角色没有一些思想和勇气是不行的。1992年,克林顿不但面临来自各方对他婚姻生活不忠和躲避兵役的指责,而且几乎放弃竞选。一直把自己比喻成永不认输的战士的克林顿曾表示,“即使只剩下最后一只狗,我也要战斗到底!”没错,也正是凭借这样的信念,克林顿才最终成为当时入主白宫的真正赢家。8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克林顿不由说道:“当我的任期只剩下几天的时候,这最后一只狗还在汪汪叫。”每当克林顿准备朝前看的时候,他那并不完美的过去总是拖后腿。1993年,上任伊始的克林顿就被卷入了“白水门案”。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不得不启动独立检查官制度来调查此案,但没想到却“适得其反”,独立检查官斯塔尔竟然顺藤摸瓜找出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物——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从而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妇孺皆知的绯闻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著作《六次危机》中有这样一段话:在美国,如果你想以政治为职业,你就必须要像鱼缸里的一条金鱼那样生活;因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你的个人生活都应该是透明而且无懈可击的。卸任在即,克林顿该把尼克松的这句话当作忠告,还是该为此感慨呢?克林顿是幸运的,有了这8年的经历,相信克林顿以后能够找到普通人不易找到的一份自我。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伴随他的将是沉默、坚忍。

  卸任后的三件大事

  尽管从法律意义上说,现年54岁的克林顿从离开白宫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是一名普通的美国公民了,但由于他的特殊背景,要想成为一名远离聚光灯的普通人真的有那么容易吗?克林顿真的要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吗?带着这些问题,《今日美国报》的记者们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对克林顿做了一次专访。克林顿首先对未来的生活做了如下精练概括——成为一名重感情的丈夫、做一位不知疲倦的演说家、种族伤痕的缝合者、畅销书的作者以及民主党的造福者!克林顿同时还补充说,他绝不会做小布什政府的麻烦制造者!克林顿最先接受的考验来自19日当天,在他进行告别演说的同时,在林肯纪念堂前,当选总统小布什的就职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了。克林顿那个时候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从美国时间20日开始,克林顿就将成为“前总统”,在当天晚上,他将在位于纽约查帕阔的住宅中,度过他离开白宫后的第一个夜晚。在随后的几个月内,克林顿将做以下打算:按照联邦法律,克林顿将拥有两处由政府支付房租的住所。一处是白宫附近的临时住所,它主要是用于让克林顿转换身份适应新生活,政府只负责前6个月的房费;另一处是克林顿亲自挑选的位于曼哈顿的住所,他将在此终身享受政府提供的房租费用。在卸任后,克林顿首先要回到家乡小石城的一所办公室撰写回忆录,同时筹划如何把自己任职8年期间重达835吨的资料,放在预定于2004至2005年开张的“克林顿总统纪念图书馆”内。由于这将是美国历任总统卸任后所修建的总统图书馆中最大的,因此可以想象克林顿届时成为大忙人的样子。美国演说机构虽然还没有和克林顿签合同,但按照该机构的规矩,凡是卸任后的美国总统来演讲,每次在国内的“出场费”在10万到15万美元之间,到国外演讲的费用更是高得令人咋舌。美国记者算过,克林顿因为白水案和莱温斯基案打官司已经欠了超过800万美元的诉讼费,此外他还要支付自己在纽约购置房产的费用。而希拉里当纽约州参议员的年薪是141300美元,总统的退休金也只有157000美元,因此克林顿现在真的很缺钱。除了要撰写回忆录外,克林顿还准备写几本其他类型的书。希拉里前不久撰写的有关白宫故事的休闲读物被炒到了美国有史以来“第一夫人”写书的天价——800万美元!美国的书商已表示,如果克林顿准备写书的话,至少可以得到500万美元酬劳。对于急着挣钱还债的克林顿来说,这不失为一个赚钱的好机会。

  再见了克林顿

  克林顿在离任前这样对新闻界说,不要再揣测我卸任后是否要当纽约市长,也不要猜测我将来的生活,我只想好好休息。27年的从政生涯,已经使我变得很疯狂了。现在,我很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尽我所能帮帮爱妻希拉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天下没有永远不下台的总统。如果一个人46岁就做了美国总统、如果他8年后退位时还依旧风风光光(克林顿最新民意支持率为65%,创下美国50年卸任总统离任前支持率新高),如果他尽管绯闻缠身却未遭妻子离弃,如果……对于把这么多“如果”变为现实的人,你还忍心抱怨他什么呢?他曾是最优秀的男人,他也曾是最可爱的男人,要不了多久,他就会变成最普通的男人。但是,无论他是最优秀的、最可笑的或是最普通的,谁又真的了解他呢?我们可以想象克林顿在离开白宫一刹那的感受,正如一位工作人员所说,“当音乐停止的那一刻,也将是他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刻。”克林顿曾经送给莱温斯基一本美国著名人惠特曼的《草叶集》。我们在这个有意义的时刻翻开其中一篇——“到底,对你而言/像我这样的诗人是什么?/那么,请放下我的作品/自己去沉浸在那些你能够了解的如琴声般悦耳的诗歌里吧/因为我不想哄骗任何人/而你永远也不可能了解我。”再见,公民克林顿!(朱晓超)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林肯说,成大事只要一点勇气(2001/01/21/ 09:06)
评论:历史就是无数人物的传记(2001/01/20/ 18:01)
文坛轶事:聂华苓怀念梁实秋(2001/01/20/ 17:58)
叶君健夫人讲述:叶君健和韩素音的友情(附图)(2001/01/19/ 18:24)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