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道白道 彼此都需要对方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3:44   三联生活周刊

  导言:去年12月17日--浙江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张畏案的前一天,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了浙江省公安厅追回张的部分赃物。其中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天球瓶,以380万元起拍,最后拍出了662万元的天价。新华社报道说,这一价格创下近年上海艺术品拍卖单件最高价。报道还说,这是清三代官窑的精品。据传,目前已发现同样器型只有两件,其中一件已流失海外。

  问题是,仅仅初中文化程度的张畏需要这天球瓶干什么?收藏?--答案可能不是。

  正文:

  张宅门前挂着“温岭市公安局重点保护单位”

  张宅在温岭市太平镇花园新村18号,是一座别墅,有假山有小溪。但这些属于豪宅的内容并无人乐意夸张地描述,最为奇观的倒是张宅院子外的围墙上有一个硕大的铜匾,上面刻写着:温岭市公安局重点保护单位。

  张畏1999年5月被刑事拘留并正式逮捕后,温岭的一位记者一直想去拍下这幅大铜匾的照片,但却不敢。市面上传言的主流内容是说他将会没事。更奇怪的是,张宅虽然没有人了,铜匾却一直没有被摘下,在张被捕后,还挂了一年多。那位记者在张被公审前终于决定去拍下这张照片,这时铜匾被摘了。

  温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德明回忆说,这铜匾是1996年被挂上去的。比较而言,这一铜匾对多数温岭人而言,差不多是见怪不怪的东西,比这更张扬的事情多了。

  1998年,温岭市公安局获得了级别很高的“优秀公安局”称号,消息传来,如何庆祝就成了大事。最后的结果是张畏“买单”--“独家协办”。账面上的费用是60万元。这场名为“警民鱼水情”的迎春联欢晚会,1999年1月16日在温岭剧院上演。

  在温岭这样一个充满着喧哗与活力,机会与欲望弥漫在每个人脸上的新兴城市,类似的娱乐演出都显得极度夸张。记者到温岭采访,正值一家公司邀请费翔去“迎接新曙光”举办演唱会,每天都有面包车在温岭市区甚至各乡各镇来回用大喇叭叫喊鼓动。一些妖艳的女子在车上无时无刻不试图引发路人的注意,在热闹的街道上,她们的举动与城市的节奏并没有任何不和谐的地方。

  知情人回忆当年的“警民鱼水情”,其状况比之现在,更有过之。

  问题在于1995年,张畏与警方的一场大架早已在民间将这两者演义成了对立的双方,类似通俗剧里的正反两派,而此刻他们上演了“一家人”“大团圆”的新年喜剧。

  知情人分析,张的企图就是要造成“一家人”的喜气洋洋。因为此时,张的经济活动主体部分,正准备从温岭转移至上海,而且计划在上海上市。为这一事实做证明的是张畏与王秀方的上海公司开业,上海与浙江竟有200多官员到场祝贺。更有神奇之处是,传言剪彩者每人都有一把纯金的“剪刀”。上海的发展,需要温岭的稳定--“整个公安局,全是我的人”--60万搞定,价格算不上贵。

  当然温岭公安系统不是没有张畏所忌惮的人,比如副局长杨德明,但是有了为张拍了拍,他是公安局长杨卫中。

  杨局长与周市长

  杨卫中,温岭市公安局局长。他是王秀方帮助搞定的。

  张畏王秀方,温岭的所有传言都将他俩并列,但张的名头是一定会放在前面。王的真正崛起,源自他参股温岭宾馆、担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后。这是原属政府招待所性质的一家宾馆,各路官员来访温岭,基本下榻于此。王为什么要参股进来,答案很清楚,他要利用这里的“资源场”;但他为什么能够参股进去,现在仍然无人能说清楚。

  杨卫中是1996年调至温岭市任公安局长的。这年年底,他住进了王的温岭宾馆。

  王的投资,从2000元的一套“行头”开始。据说王的说词很诚恳:“杨局,你每天都穿着制服,也不方便啊。”杨对王秀方的需要,也来的很艺术。杨的弟弟急需20万元,杨向王请求“借款”。随后所有的故事都因此开始了。

  作为公安局长的杨卫中很方便地解决了张畏的“历史遗留问题”。张在1995年与公安打过的那一次路人皆知的大架,后来的处理是取保候审,杨上台后,“取保候审”自然被解除,而同时,张被抄家时扣押的50万元也返还了。张被彻底“洗清了”。作为报答,张先期送去1万美元,但杨嫌美元不好用,不收。后来,张又将美元折换成4万元人民币与5000美元再次送去,这次收了。就是这美元,后来还传出一些颇为有趣的故事。

  有证据表明,杨卫中的回报价值也不菲。

  王秀方的同母异父兄弟赵支、赵林及大嫂张素兰因窝藏故意杀人犯潘小君,被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查获,赵林与张素兰被刑事拘留,逃走的赵云也被批准刑事拘留。这桩故意杀人案由于影响太大,赵家兄弟被决定提请逮捕,批捕报告书已经被签发。此时杨卫中不断接到王秀方的电话,请求帮忙。

  公安系统批准逮捕,需要经过相当的法律程序,而当这一系列的程序都走完了,杨卫中介入了,其间风险,连旁观者都觉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但是,杨仍然霸王硬上弓,活生生地改变了程序,使王秀方兄嫂三人无事而归。后来直自张畏王秀方自己案发,其兄嫂才被重新抓获归案,被判刑。这是很简单地钱权交易。杨最后付出的代价是:有期徒刑14年。

  比杨卫中价格更昂贵的是温岭市市长周建国。

  周建国也是从外地调任温岭市长的,他到温岭的时间比杨卫中更迟。1997年8月,周到了温岭市。有证据表明,周到温岭一年多时间内,就收取张畏王秀方的贿赂35万元。他被当事人直接明确地称为:周百万。周所需要的金钱远远不止张畏王秀方的。

  周的回报,是张畏项目“金属钯”的各项优惠。

  最后的结果是:周被判处无期徒刑。

  两套系统各取所需

  杨卫中局长与周建国市长,是被抛出来的温岭市最高级的两个人物。但是有更多的传言指证说,此案被抛出的高级人物被要求仅限于温岭。更有根有据的传说是,张畏被拘留的当晚,王秀方就知道消息,然后逃了,第二天还打电话给当地更上层的一位官员,问及此案。

  如果结合张畏那些被拍卖的高级古董,相信会有更有层次的人与张王两人有涉。知情人说,价值几百万元的古董会送给杨卫中周建国吗?不会,他们不值这个价。

  浙江省一位高级警官坦称:很难说杨卫中、周建国与张王黑社会集团有直接的联络,他们各自属于不同的利益集团,只不过彼此都对对方有需要。更有高级警方人士称:温岭张畏王秀方案系标准的黑社会案,我们现在所定义的所有黑社会案的各项“指标”,他们都一一“合格”。而且张畏与王秀方不仅有极强的经济势力,还是“社会名流”,都是政协的委员,只不过张畏是湖北省宜都市的政协副主席,异地的。

  这两套不同的系统,按市面流行的说法则为黑道白道。如果来观察一下白道中人的所作所为、所喜所好,也是有意味的。

  如果以温岭市前公安局长杨卫中为例,其故事则充满了娱乐性,近乎八卦新闻。

  据传在温岭没有小姐不知道杨卫中的,对这种知道的表达极有趣:杨卫中,脱了裤子我也认得。如果按“小姐们”从事的职业论,这一说法也许改为“杨卫中,脱了裤子我才认识”,可能更准确。杨的好色,路人皆知。

  有一个被证实的确凿故事充分表明了杨的“情种本色”。

  一位在温岭与杨有过情缘的重庆小姐回去了,偶尔有一天打来电话,说自己缺钱开美容院,“请杨哥帮帮忙”。第二天,杨就分别从下面的派出所与汽车驾驶学校借来6万元钱飞了重庆,送小姐5万,呆了两天又飞回来了。此后,飞重庆成为杨的固定项目。杨被公审时,这位重庆小姐也到了浙江参加旁听。她最令人注意,一位当地法官极好奇,还真验证了她确实是大学毕业,长得“的确很漂亮”。

  有证据表明,让杨痴情的小姐远不止重庆小姐一位。还有一个传言说明了杨的“英雄本色”。在温岭,来一次要五张(即500元人民币),杨最后花钱太多,没钱了,只得改用张畏送的美元。他要求送一张美元,但小姐不识美元,说美元也得五张。最后当然杨得照办,这使他成了世界上最贵的嫖客之一。

  但是,杨卫中还是按单付账,没有仗权白干,多少还遵守“道”上的规矩。

  有了这点爱好,钱于杨当然永远是不够的。

  资讯:张畏的“身份”

  原湖北省宜都市政协副主席

  浙江××报名誉社长

  浙江台州市青联委员

  台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浙江东海集团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

  上海东盛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温岭市恒基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台州新世纪装饰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杀人与生意(2001/01/21/ 13:42)
张畏:从走私押运到黑帮老大(2001/01/21/ 13:39)
时光之书(2001/01/21/ 13:21)
恋恋爵士(2001/01/21/ 13:19)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