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柏林天空下的黑与白--纽顿摄影回顾展(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4:08   三联生活周刊


法国女演员卡特林娜-德纳芙

  柏林的国家美术馆正在举行 “海尔默特-纽顿摄影回顾展”,1938年因犹太人身份离开柏林,海尔默特-纽顿(Helmut Newton)如今又回到了他年轻时代的都市。

  柏林的天空

  冯-斯特劳亨式的单片眼镜和苍白的面孔属于昔日的柏林,一身红裙的名模克劳蒂娅-希弗脸上显然有莉莉-玛莲的表情,自从16岁开始成为女摄影家伊娃的徒弟,时尚、人物肖像和裸体成了纽顿摄影的三大主题,那个年代里混合着天真无辜和堕落反常的柏林式颓废就一直在他的作品中阴魂不散。

  几十年来,纽顿的世界变得很容易辨认,背景不外乎豪华的欧洲大饭店,好莱坞公寓和大游泳池,一群时髦的漂亮女人穿过富丽堂皇的走廊,或面对深不可测的华丽镜子,似乎在等待永远不会上演的最后一幕。纽顿说:“当女人凝视自己时是极有表现力的一幕,她们常常会迷失在自己的形象中。”

  尽管18岁时就离开了柏林,当80岁的纽顿谈起他的摄影美学时首先提到的还是柏林的天空。典型的纽顿式布光方法是用来自外围的强光将人物置于黑暗轮廓的中心,由此赋予画面一种残酷的气氛。他说是柏林上空躲在浓重乌云背后的太阳给他启发,让他想到这种被称为“黑色光线”的运用。

  很多时候,纽顿的作品似乎直接来自于某部高雅的色情电影的某个镜头,或者是通向超现实主义的内部空间的某一扇门,从那里可以走进《去年在马里安巴德》,或者布努艾尔的一部电影,就象吊着香烟、穿着黑色内衣的卡特琳娜-德纳芙其实就是《白日美人》中那个受虐变态的上流社会美妇,那是现实的彻底失败和欲望的完全胜利。

  窥淫癖、厌女症还是艺术杰作


超级名模克劳蒂娅-希弗

  多年以来,海尔默特-纽顿的商标是黑白裸体女人,让纽顿闻名世界,或者说声名狼藉的是那些漂亮冷漠、如男人般强壮的女人和她们慷慨地或伸展或变形的身体。

  纽顿对此的堂皇解释是这些作品对他来说是一种自我解放和挑战,让他超越了德国的纪律和日尔曼的传统天性。他说:“清教主义又有什么好呢?”不过,事实上纽顿不止一次地感慨他一生中拍了太多的裸体,也不止一次地发誓再不拍女人体了。然后他会为自己瘾君子般的誓言解嘲:“有什么办法呢,我最近拍了不少风景照片,但所有的杂志社都说海尔默特,我们不要这些!”

  虽然女权主义分子对纽顿深恶痛绝,猛烈抨击他作品中性暴力、窥淫和变态场景,并将他定义为厌女症,然而也有不少纽顿的拥护者把他的摄影作品奉为艺术杰作,认为他是一个用摄影为媒介的隐喻艺术家,通过华丽的女人,昂贵的睡袍和色情的场景创造出奇特的虚幻世界,并以此完成道德或者政治的反抗。

  其实还是海尔默特-纽顿本人说得更中肯些:“我真正感兴趣的是权利,无论是政治权利还是性权利。”


《赤裸的柏林》

  海尔默特-纽顿:

  1920年出生在柏林,1938年移民澳大利亚,目前居住在蒙特卡罗和洛杉矶。

  1974年起主要为《Vogue》、《Elle》、《Bazzar》等杂志工作,成为著名的时尚和人体摄影师。与此同时,纽顿作品中奇特的人物形象引起艺术界的注意,摄影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

  1999年纽顿出版了面积为50cm*70cm,重量为30公斤的摄影集,售价1000英镑,成为20世界最昂贵的单行本书籍。钟和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评论:于大庭广众之下人体摄影是色情而非艺术 (2001/01/22 08:11)
人体摄影艺术展在广州:1999-2001(多图) (2001/01/20 10:22)
全国首次人体艺术摄影展作品选登二 (2001/01/13 12:00)
全国首次人体艺术摄影展作品选登一 (2001/01/13 12:00)
洛阳:一座工业城市的挣扎(2001/01/30/ 17:43)
悲剧回顾:洛阳的2000年圣诞节(附图)(2001/01/30/ 17:41)
飞机,大或者更大(2001/01/30/ 17:38)
生活圆桌:杂感七则(2001/01/30/ 17:3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