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飞机,大或者更大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7:38   三联生活周刊

  (导言)波音公司赶在世纪末紧急启动“747——X计划”,明眼人谁都知道,这项计划显然是瞄着十几天前空客“A380计划”来的。

  2000年12月19日,空客宣布,投资121亿欧元,建造世界上最大的A380客机。

  半个月后,波音则有针对性地声称747X新机型在许多方面肯定胜过A380。

  一场不见硝烟的大战正在上演,制空权最终落在谁家有待将来分晓。

  (正文)

  -波音启动“747X计划”,紧急迎战空中客车

  就在空客打造超级飞机A380的决定公布十天以后,12月28日,波音也抛出了自己的重磅计划——打造机型更宽大、让乘客更觉经济的飞机747X。这项计划宣称,波音的新机型将比A380提早几个月交付使用,而且机身和速度都比A380优越。

  新型波音机身80.55米,比A380要长;新机型是成系列的,其中,稍小型有430到442个机位;大型飞机有504到660个舱位,可连续飞行14000到14450公里,这使得纽约至香港或新加坡至伦敦长达16小时的连续飞行变为现实。

  波音副总裁巴塞勒介绍说,“这款飞机比所有的波音更经济实惠。”

  事实上,波音早在几年前就有建造巨型飞机的想法,对市场前景进行了周密的分析,结论是没有足够的需求。然而,当空客决定建造A380并收到了不少的定单时,美国人立刻就修正了当时的结论,并迅速出笼早就备好的计划,全力迎战空客。

  -A380,被视为欧洲航空工业的旗舰

  空客监视会主席比邵夫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A380将成为欧洲航空工业的旗舰”。他在介绍A380时,连续使用誉美之辞,“A380型客机将比现在最大的飞机减少15到20%的运行费用;连续飞行距离可达到15000公里,比现在的最远记录提高10到15%;座位可增加35%;机内的地面面积可增加49%。它的建造是空客走向全球化的重大突破”。空客总裁伏嘉特也补充强调说:“A380将弥补空客系列中产品的不足之处,有了这个大家伙,我们将可以满足客人的任何需求。”

  除了津津乐道A380的各种参数,恐怕,最实质的要数比邵夫的这一句话:“终于,空客可以和竞争对手平等对话了”。

  自1991年空客计划建造大型客机以来,名字一直用的是A3XX。

  2000年1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把A3XX正式命名为A380。A380出现让一向消息灵通的媒体吃惊不小,这个细小的变化,也可称得上是中客车三十年来的一大新闻。

  按照排序,新型客机的名称应该为A350,因为目前最大的客机是A340。但据空客透露,走过千年,跨入新世纪,空客在技术上也需要一个大的飞跃,所以要跨过A350,照理应当取名为A360。

  但是,A360在英国的航空语言里是转圆圈的意思,一个女员工打趣地说,我们当然不愿意只转圆圈。A360看来是不好用了,接下来应当是A370,然而,在空客的眼里,7和竞争对手波音有着标志性的联系,波音的飞机开头的数字都是7,干脆A370就不考虑了。8在亚洲是个有口皆碑的吉利数,因此这款未来大客机便取名为A380。

  -订单,波音保密,空客50架

  英国的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在去年12月上旬和空客公司签定了购买6架客机的合同,从而使A380的定货达到了50架。50架飞机恰恰是开工生产的最少订数。到目前为止,这50架订单分别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和新加坡五个航空公司。按惯例,当首批定货交付后,这些公司还将继续追加定货。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最初的50架订单没有一张来自汉莎,显然,这个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还在观望之中。汉莎发言人兰对是否订购A380这样表态,“对航空公司来将,最重要的是经济效益,而不是漂亮的广告宣传图片。”

  由于波音“747X计划”后于空客启动,至今它还没有透露手里的订单数目。不过从它渐强的宣传攻势,已经可以闻到些许火药味了。

  无论如何,航空业的观察家们人所共识,空客启动“A380计划”是件大好事,空客只有建造大型飞机才可以和波音平起平做。

  一直以来,波音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它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生产大客机的公司,当然地垄断着行业的价格,从1969年迄今,波音已售出1235架大客机,获取了丰厚利润。波音当然不会把经营了几十年的江山拱手让给空客的,一场价格大战在所难免。

  -有关大飞机竞争的花絮与大背景

  据日本早报12月29日发表的消息:三菱重工、KASAWAKI和富士三家日本大企业正在和波音商谈参与波音747-X项目。波音747-X的先期投资为147亿美元,这三家日本企业将承担一半,其中,三菱重工18,4亿美元的先期投资已经划出。

  KASAWAKI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公司参与波音计划,但没有透露详情。

  日本早报还透露,三菱重工很可能给新的机型研制机翼,这将是日本企业参与大型民用飞机的新纪元,三菱重工还将为波音飞机新建一个工厂。

  美国指责欧盟国家向空客计划提供了政府补贴。但欧盟官员反驳说,有关国家政府提供的是“必需偿还”的贷款,因此这些资助“完全符合”欧盟与美国1992年达成的生产民航飞机的协议。空客集团是由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四个欧洲国家的大型航空企业联合组成的商业飞机制造商。A380的主要部件将分别由法、德、英、西班牙等四国生产,然后在法国图卢兹总装,最后在德国汉堡进行内外装饰和喷涂。预计投产该机型将为欧盟国家创造几万个就业机会。

  (资讯)

  747X与A380,谁比谁更“牛”?

  波音公司将两款新机型的性能进行了比较,并且将结果公开。公开的结果当然是波音的优势。这种优势,究竟是纸上谈兵还是真刀真枪?只有天知道。

  波音的优势在于:

  *每个机位里程费用比空客低3—5%

  *货舱比空客大28.3立方米,可多装7个集装箱。

  *公里/吨费用比空客低15—17%.

  *同样油耗可比空客可多飞行700码

  *涡轮机比空客更先进

  *飞机自重比空客低18%

  *相同里程油耗比空客少12%

  *飞行速度比空客快

  *噪音也将比空客小。

  波音坚持认为大客机市场非常小,它公布的分析结果表明,未来二十年大客机的市场占有率将降低到6%,需求量为1010架,而500坐以上的超大客机仅有330架。这就意味着,谁占据优势,谁就有可能更大地拥有这个早有定数的市场。

  (资讯)

  波音:非尔康迪特1996年当选波音总裁,在他的领导下,波音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在民用飞机、军用飞机、运载火箭发射和航天领域处于领袖地位。在它旗下,有雇员195000人,分布在全球145个分之机构。波音总部位于美国的西雅图,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1999年营业额为570亿美元。总裁非尔康迪特于1965年毕业与美国著名的伯克利大学,学的正是飞机制造专业。毕业后他便加入波音,参与领导了几乎所有波音民用飞机的研制开发工作,是业界公认的绝对权威。

  空客:空客联合公司自1970年成立以来,共售出了4089架飞机,销售额估计约为2600亿美元。它的母公司EADS是世界第三大航空航天企业,共有雇员87000,在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英国设有90多个厂家和公司,年销售额为260亿美元,总部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空中客车在开始制造民用飞机时,曾经受到波音的嘲讽,三十年后的今天,空客已发展成为波音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截止2000年11月底已经受到了483架定货单,首次超过了波音。波音曾与空客商谈过共同研制大客机的事宜,但没能达成共识。

  分析两大公司的产品结构,不难看出,两大飞机工业的巨人同时也是军火大王,民用飞机的竞争已经开战,军火工业会隔岸观火吗?

  在海湾和科索沃两次战争中,因没有大型运输机,参战的欧洲各国不得不付给美国大笔资金。欧盟早对美国的MD防御系统多有微词,所以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政府慷慨解囊,为空客计划提供大笔贷款不足为奇。

  日本人在“二战”时与德国人站在一起,吃了不少苦头,所以现在决定参与美国波音计划,也不能说是没有原因的。

  (评论)

  荣誉之争?还是潜在利润

  当飞机真实上天,实现了人类飞翔的梦想后,大并且是更大的飞机自然就成了人类新的梦想。这种梦想让飞机制造商高兴,利润曲线曾随着飞机变大而不断上扬。大不再意味着稳定的收益,风险与“大”同时出现。不仅是专业会计在担忧,普通的爱好者也在大与不大之间有了争执。梦想遭遇现实,结果不一定全是梦想得逞。

  在新一轮大飞机竞争兴起的初期,有几个事实需要我们注意。欧洲的空中客车首先启动了“战事”;作为不可不察的背景之一是,欧洲与美国那种“亦友亦敌”的关系使这种竞争蒙上了非商业的因素,不可说他们之间完全没有荣誉之争。两家超级飞机制造公司都没有给出完整的利润来源表;当然对于飞机制造商而言,订单是他们的生命,但没有有形的利润诱导,谁下注呢?汉莎航空公司的观望理由很简单,“我们不需要漂亮的广告宣传单”!

  一些信息与数据模糊地描述了大飞机的未来。

  报道说阿姆斯特丹的第五条新航道正在扩建到3800米,因为超大型飞机的起飞需要3350米的距离;新加坡机场也已着手为将来的大客机修建新的进入港。这一些国际机场的乐观,主要基于这样一个事实:波音747商业上的成功。但是,比747更大的飞机,能否实现波音747的商业神话?

  空中客车公司在宣传他们的大飞机时,曾给出这样一个数据:在1200位飞机常客的抽样调查里,大多数人更倾向接受更多空间、也就是说更大的飞机。

  这种希望毋宁说更接近人类对飞机“大并且更大”的梦想与本能,谨慎的乐观可能是面对这一竞争可取的态度之一。因为,“大并且更大”的飞机在改变世界航空格局与利润来源前,要经过的考验太多。记者 李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生活圆桌:杂感七则(2001/01/30/ 17:36)
没有火车的站台--评电影《站台》(2001/01/30/ 17:28)
一周法国书评:一组流动的拼贴画(2001/01/30/ 17:26)
国产游戏:寒冬过后是春天?(2001/01/30/ 17:2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