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崔健(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4:59   三联生活周刊


80年代的崔健

  这是将在2月香港艺术节公演的一部舞剧,让人好奇的是这个剧的合作者是香港城市现代舞团及北京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温和的曹诚渊和摇滚歌手愤怒的崔健。他们将用红、黄、蓝3种颜色的气质来创造相应的舞蹈和音乐。而在这一切都没有成型的时候,张元已经用其中的某些部分拍了一部分影象作品。虽然曹诚渊还是一样的温和,崔健还是一样的强调力量,张元还是一样的冷静,他们将在3种气质中如何合作,这无论如何是一种新角度的尝试。而观众将会在这里获得什么不同的气息?

  专访崔健

  问:这些颜色与音乐是什么关系?

  3种颜色指3种音乐——红色音乐是摇滚乐,黄色音乐是流行音乐,蓝色音乐是电子音乐。

  红色有点冒险的意味。年青人会觉得冒险特别有快感,要做的事情总是比自己能做的多一点。这部分里有一首叫《城市里的船夫》,有乡土色彩,有冒险性,到城市里来冒险。

  黄色就比较温和,比较有包容性,一切都差不多就行,不把自己内心最深的东西流露出来,因为那样危险,还得罪人。红色就不在乎,说出来了,爱怎么着怎么着。

  蓝色冰凉,要求准确。它对什么都不坏。

  用一种符号来表示的话,红色要求的东西是120%,黄色只要80%就行,蓝色要求100%。

  红色和黑色有一种关系,黑色的东西给人的感觉是未知、恐怖,还有点幽默。红色里也有恐惧。黄色和粉色之间、蓝色和白色之间都有这么一种互带的关系。

  问:在红色部分里的那首《农村包围城市》,为什么用唐山话?

  答:在舞剧里,歌词是很小的部分,音乐是主要的。比如唐山口音,我虽然喜欢这种口音,但最终口音也只是一种工具。用这种口音唱这种节奏不生硬。其实当我们用普通话唱rap音乐时很多地方是生硬的,它融合节奏的功能不强,最快速度也就是数来宝、快板书。但像我们现在要用很高的速度来说话,一小节的语言密度要比快板书多一倍以上,这就得找最简单的方法让人一下能听明白,还要有音乐性。最后我发现用这种口音可以抻长短,可以用这种口音打鼓。我喜欢用嘴打鼓,光打鼓没内容不行。用歌词的时候就能溶进新的内容。这种音乐其实太西方了,我本人喜欢它是因为它力量大,这是它的魅力。你怎么让它溶进自己创造的内容,其实这很难,写歌时候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对口型。

  好的摇滚乐需要三个元素——力量,技术,内容。对听众而言,听不懂这个听那个。我的音乐,从演奏技术上达到了现代的要求标准,我们的乐手都是最好的。要有力量就要有速度,没技术达不到那种速度。技术是可以学的,也感谢父母给我们机会学音乐。力量是身体里的,但需要你把它开发出来。越是年轻越有力量,这是天生。内容不可能是天生的,也不可能是学来的,模仿的,它一定是创造的。

  问:除了音乐的要求,说话的角度也与以前不同,是在替别人呐喊?

  答:我觉得我一直在替自己呐喊,你自己麻雀虽小五脏具全,大家都是,你内心有一部分是跟人家通着的。不管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面对权势,就是没有地位。所以,我们要说的不是那种空谈的人权,而是一种自信的权力,真正对自身认定的权力每个人都需要。在某种程度上,城里人还不如农村人明白。

  实际上城里人有很多毛病,歌词里说“见到领导就跟个孙儿似的”,见到农村人“就像个大干部似的”,他们忘了他们的父母就是一代农民。反正我是,小时候比出身,我爸爸是中农我不好意思说,就跟我妈妈说,我妈妈是贫农。

  在这里要表达的一层意思是,城里人是个简单的概念,这种人是观念上的人,他们也远离农村不久,实际没什么根深蒂固变化。在意识形态上好象划分得很清楚,在政治权利上,城里人也有优越感,但他觉得城里人和农村人一样。城里人对农村人的歧视搀杂了我们自身的被压抑被制约感,是一种大鱼吃小鱼的排泄方式。“城里人”是一种意识形态,你要让农村人看透他们也看不透,但他们内心有直感。我想以这种角度表现一种黑色的东西。

  摇滚乐永远应该站在社会最底层。但我知道当我找这点的时候就有点做作了,有点装孙子了,因为我们实际上是城里的文化人,偏要找出一种姿态代表人家。摇滚乐真正是扎根于街头,来自于阳光大地的状态,可我们的音乐来自于城市的、夜生活灯光中产生的感觉。但我觉得这种做作没关系,做音乐本身不是为了讨一个定位,最重要的是你把你心中确实感动的东西被创造出来。

  问:做流行音乐是否说明你开始改变了?

  答:黄色和蓝色音乐我早就想做,这次是个实验。这些年不重复自己,如果我开始重复了那才说明我变了。

  流行音乐和摇滚乐都可以是自由创造的音乐。在这次合作中,我在黄色部分写的就是流行音乐。我用非常严肃的态度写,花了很大精力,因为这是我的弱项。我觉得真正的黄色音乐,就像谢津、均子,她们那种对音乐对自己的真诚,她们的伤感是真实的。而那种假模假式的失恋、哭啊,是伪情歌。

  黄色的东西是最宽容的,差不多就行嘛,所以谁都可以利用它。我想做一种阳光灿烂的、很包容的、热爱生活的黄色。其实过去也做过,想《一无所有》,但是它带点红色,是橘黄色的吧。现在要做一种纯黄色。黄色有尖锐的一面,是针对自己的;它宽容别人,不宽容自己,不骗自己;一旦没有生活的勇气,就能去自杀。这是真正黄色的音乐。

  在这部分里有一首歌叫《迷失的季节》。在情人面前是冬天里的花长在心里,只要我来温暖你。实际上我们都是春天里的花长在秋天里,很多假模假式的东西都是迷失的季节。年青人也一样,看似年青,内心很腐朽,过着非常凄惨的生活,虽然拿着很多钱。很多有文化的人,胡写文章,他们确实有文化,却拿他们的知识压抑别人。这就是我说的每个人都要自信的权力。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很虚,每个人都虚,都有恐惧。这种恐惧不是政治性的。我们都疯狂过,疯狂之后平静的那一刹那产生的是什么感觉,就是恐惧。它比疯狂强大。越有优越感的人越有恐惧。

  但是恐惧给了我们很多东西,它让我们成长。年青人和成年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年青人没有恐惧,只有压抑和疯狂。战胜压抑的就是成年人产生恐惧后的思辩。

  蓝色部分是电子音乐。我听音乐大部分时间是听电子音乐,那里面有生命里很脏的东西,听这种音乐就像上厕所一样,把脏的东西排泄掉。很多人认为它很机械,其实机械冰凉里也是生命里很强的东西,这里有一首歌叫《冰块里的虫子》,或者叫《冰虫》。人的生命里也有这部分,非常讲究准确,不那么情绪化,机械化之后人性在清理垃圾中的一种醒悟,建立一种信心。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张元 (2001/01/30 14:57)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曹诚渊 (2001/01/30 14:51)
洛阳:一座工业城市的挣扎(2001/01/30/ 17:43)
悲剧回顾:洛阳的2000年圣诞节(附图)(2001/01/30/ 17:41)
飞机,大或者更大(2001/01/30/ 17:38)
生活圆桌:杂感七则(2001/01/30/ 17:3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