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元:凡人类的一切对我都不陌生(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5:32   三联生活周刊


《过年回家》剧照

  从1990年的《妈妈》开始,《北京杂种》、《广场》(合导)、《儿子》、《东宫西宫》、《疯狂英语》到《回家过年》,张元已经导演了7部长片,此外还有《金星档案》、《钉子户》等短片,及十余部崔健的MTV。他是年轻一代电影导演中作品最多的一位。

  如果你有机会看过他的全部影片,你会发现其主人公是患幽闭症的儿童、前卫艺术家、无业游民、精神分裂者、同性恋者、重刑犯人、变性人……。其实张元影片所关心的问题往往也是当时社会的热点,像摇滚乐人(《北京杂种》),同性恋(《东宫西宫》),李阳与疯狂英语(《疯狂英语》),和变性人(《金星档案》)。但张元尽力不在影片中表现他的态度,这一点越往后来越明显。这大概源于张元非常强调电影的纪录性质,他不想解释一个故事,不想有明确的目的性。他的《疯狂英语》,会使喜欢李阳的观众更喜欢李阳,不喜欢李阳的观众更不喜欢李阳。去年刚刚制作完成的《金星档案》也是如此。

  《回家过年》是张元唯一全国公映的故事片。张元说他到现在也没能提炼出《回家过年》要写什么。但他写了。他的关注即是他的态度,而不做评价使他的电影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和更深的内涵。

  1998年哈佛大学做了一个张元电影展映,其中《回家过年》的海报上醒目地写着“一个人误杀了另一个人,竟然被判了17年!”这个广告显得很可笑,无疑是美国人的误读和误导。但反过来想,中国观众和官方几乎很少意识到这个问题,不也正说明了我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中的误区吗?《回家过年》的三位编剧余华、朱文和宁岱,与张元先后去了十几个监狱,从他们访谈的数十位重刑犯中,无一例外地对这样一个“5元钱――误杀――17年――归家”的故事最感兴趣,显然正是因为它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悲剧力量。这个悲剧是和我们整个国家、几个时代联结在一起的。

  张元尝试用不同的艺术手段来表现他所关心的话题。他的《儿子》是将纪录片与故事片完美结合的一部影片,一对精神濒于崩溃的夫妻和他们的两个年轻另类的儿子――由现实生活中的原型扮演了这四个角色,琐碎的生活细节、紧张的人物关系、神经质的性格和动作,使得这部没有完整情节的电影充满了生活质感和戏剧张力,极具震撼力。《东宫西宫》则是戏剧性、诗性、舞台感非常突出的一部电影。它的同名话剧在国外6个国家的戏剧艺术节上演过,至今已商演了上百场。

  2000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张元颁发了“和平文化奖”。这是联合国第一次向一位电影导演颁发此奖,评委会为此做了一年的考察和选择。张元感到疑惑的是,他并没有拍过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而关于反战、呼吁和平的电影又很多,为什么给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答复是:我们认为,暴力最主要地不是存在于国与国之间,而是存在于人与人之间,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即是对和平的最大贡献。卞智洪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给你一点颜色”Q&A--专访张元 (2001/01/30 14:57)
特写:反对唯美拒绝煽情的张元 (2001/01/18 08:29)
著名导演张元与云南航空公司发生纠纷(附图) (2000/11/01 14:17)
张元携《回家过年》获奖归来 (2000/10/30 14:19)
洛阳:一座工业城市的挣扎(2001/01/30/ 17:43)
悲剧回顾:洛阳的2000年圣诞节(附图)(2001/01/30/ 17:41)
飞机,大或者更大(2001/01/30/ 17:38)
生活圆桌:杂感七则(2001/01/30/ 17:3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