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解读美国通用无线公司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6:01   三联生活周刊

  ----美通是无线互联发展的缩影,但它会不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访美国通用无线公司总裁王维嘉

  美通的故事

  美通自1994年一成立就致力于无线互联产业。在2000年12月1日以前,美通做了三件事。1996年美通与国脉联合在上海开通了三讯道的双向寻呼网络,并开始卖股票机;实际上2000年下半年推出的掌上电脑“e掌通”不过是当初股票机的纵深发展。1998年7月,美通研发的无线互联接入系统PLANETtm开通,第二年6月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商用试验批准,我国首个无线互联网络诞生。1999年11月美通建立了无线互联的门户网站——掌门网,立志于为无线互联终端提供信息服务。至1999年底,基本完成自身的技术积累,构造了自己的业务体系,规范了移动互联的框架。这时的美通看起来有点怪,既是网络设备提供商,又是终端设备厂商,而且还是无线互联的信息提供商与应用服务商,拥有一网(掌门网)、一端(e掌通)和一套设备(PLANETtm)。到1999年底时,美通的发展遇到瓶颈:在自身体系构造完成之后,他必须将所有的业务落地,这就仿佛建了一座城,必须要有人住、有人来做生意、要和外界联系起来;而不是一座空城死城。

  2000年是一个转折,美通拥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一年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8500万,而且很快会成为世界第一移动通讯大国;互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网络内容提供商和应用服务商获得了大发展,网络垂直体系逐渐完善;WAP手机开始运营;摩托罗拉、蓝火、联想都推出了无线互联终端产品;4月份,电信分家,中国移动自立门户,无线互联的地位提高。总裁王维嘉在2000年中频繁活动,争取各方支持;并亲自撰写文章,为移动互联升温;在年中与新太公司合作,计划在两年内在全国50个城市建信息平台,开始了去国范围内的信息收集和后台建设。年底梦网计划的出台,王维嘉“终于吃到了定心丸”。

  倡导者与主导者

  记:无线互联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王:第一个五年,1994-1999是孕育期,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阶段,技术没有成型,信息服务还没有体系,商业模式还没有建立。第二个五年是婴儿期,技术应用,市场启动,商业框架建立,产业诞生,并逐渐开始产生效益,慢慢可以帮老爹打酱油了。第三个五年是成熟期,到时就没人来采访我了,无线互联已经再平常不过了。

  记:美通在整个“无线”发展的过程中起了怎样的作用?

  王:毫不夸张地说,无线互联是美通一手倡导的,是布道者。我从1977年上中国科技大学和后来的斯坦福用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其实只学了两件事:无线通信和互联网,我一直都夜以继日地研究无线互联。作为事业开创者,我自豪;作为企业家,我要盈利。开始我们研发技术,做概念;然后寻求合作,推动商业模式的出台;从设备到内容,从网络到终端,美通都做。

  记:美通不能做的是什么?

  王:产业模式。这需要运营商来搭建协调。

  记:“移动梦网”对中国无线产业有怎样的意义?

  王:这是一条分水岭,在此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真正的产业模式没有建立起来,我们很茫然,只知道信息服务可以赚钱,但不知向谁收帐,如何收账;只知道必须合作,但怎么合作?

  记:中国移动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中国移动是产业主导者,在合作中表现了良好的风度。这也是移动将来最大的利益点,数据传输业务必然会超过语音业务,手机用户不久也会饱和;在美国有线的数据业务已经超过了语音业务,这是一个趋势。

  记:网络、终端、信息,美通涉足三个领域,这对美通有利吗?

  王:作为产业的开拓者,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选择;像爱迪生发明电灯,只是完成了1%的工作;要发展成电器产业,就要改造房屋结构,要立电线杆,建发电厂,甚至去和煤油灯公司打官司;而现在的GE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器公司。美通的危险是能不能撑下来。今后美通会业务收缩,将终端产品让出,专注发展无线信息服务,主要集中在金融、股票和位置信息。记者李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社会报道:枪,从哪里来(2001/01/30/ 15:52)
资料:中国枪的法律体系(2001/01/30/ 15:43)
崔健:离开对立面之后(2001/01/30/ 15:37)
张元:凡人类的一切对我都不陌生(2001/01/30/ 15:3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