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1年:电脑外设市场争战升温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6:29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元月,电脑外设产品生产商和制造商之间流传着一个消息: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的龙头惠普公司为了争夺市场,激光打印机准备降价。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惠普市场部有关人士都显得非常谨慎,对此不愿置评。但是他们表示,惠普很重视中国打印机市场,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今年也不例外。

  “外国品牌进一步降价是迟早的事情。”历任it行业内多家知名公司顾问的行业观察家蒋白俊称。“即使是曾经在国内激光打印机市场占据接近90%以上份额的惠普产品,2000年统计数据不一,但大约是下降到了60-70%的水平。惠普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公司之一,也是计算机打印市场的领袖,但是在中国市场,国产品牌频频发动的价格战迫使中国市场激光打印机的整体水平短短五年从万元以上降低到三、四千元,甚至二千五百人民币以下。如今为了反击,惠普也降价是其中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负责外设行业报道的记者宋钊指出,“IDC(国际数据公司)公布2000年三季度打印机市场统计数据联想外设携激光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和喷墨打印机在三季度销售233000多台,以19.4%的市场份额跻身打印机市场第二,一举打破长期以来由EPSOM、HP、CANON三个国外品牌在市场上的三足鼎立局面。第四季度联想的销售势头还在加速,因此联想打印机2000年全年销量预计将超过50万台,整体力量上升到第二位,这是国内打印机品牌在2000年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以联想打印机为代表的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进入了实力竞争的阶段。”他分析,“其实惠普的激光打印机价格可以下降的空间并不大,低端产品的幅度应该在5%左右,中端产品也就是10%。”

  惠普表示,产品对于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其中的经典机型6L就占据了市场60%以上的份额,他们对于自己的市场第一的位置很有信心。

  作为挑战者的一方,联想电脑总裁助理、外设产品总经理刘洪非常满意过去一年销售数量接近150%的增长速度,对外国品牌可能的帝国反击战显得从容不迫。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还有继续扩大销售的办法,希望能够在可见的两三年之内做到市场第一。”他回顾成功进程说:“从95年到现在,联想激光机以技术推动为主,价格引导为辅,始终牵着实力强大的国外品牌玩"老鼠和猫"的游戏,这是我们最骄傲的一点。在2000年,联想成长为中国市场第一大多功能一体机制造商和供应商,第二大激光机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成为亚太区计算机外设市场第三大制造商和供应商,完全主导了中国外设市场的发展和进程。”

  资深的it传媒人士韩云曾经见证过1996年国内品牌的PC后来居上超过外国品牌的精彩一役,如今他也认为,“笔记本市场上昭阳的销量也是连续5个季度上涨,接下来外设产品相信就像国内PC市场的发展一样,到了一定程度,国内厂商就会开始收复失地。”不仅是联想,2000年方正、实达等一批国内打印机厂商都以不俗的表现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他还提到一系列领厂商心动的数字,“在PC销售中同时为用户提供其他外设产品供用户选择已经蔚然成风。外设产品中的打印机在国际化市场上是增长幅度和PC那样快速的一类,中国市场打印机销量1999年为225万台,增长率在18.7%,2000年预计增幅为23.2%,销量达到277.3万台;另一方面,现有设备的利用率和共享程度开始大幅提升,部分办公设备(如激光打印机)已率先呈现出网络化趋势,2001年乐观一些估计将接近400万台,这是非常吸引的市场,外国各大厂家纷纷加强争夺绝对有通盘计划,市场竞争会很激烈。”

  2000年1月5日,施乐、夏普和富士三家公司,共同斥资20亿美元开发的新一代彩色喷墨打印机M750/M760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这是今年中国打印机市场第一个推出的新产品。渠道部总经理于狄先生说,这是施乐全力进军中国彩喷市场的第一步,后续的计划将会陆续推行。无独有偶,在新闻发布会上,施乐人士也表示要和HP一较高下。

  2001年打印机争战一定更为残酷。

  2000年国内的喷墨打印机市场美女与歌星都纷纷登场,热闹非凡。EPSON、HP、CANON三大厂商在这个竞争平台上看上去势均力敌,各有千秋。韩云说,“国内打印机市场是伴随着PC市场的成熟成长起来的,长期以来都是国外品牌的天下,EPSON、HP、CANON在国内市场始终呈三足鼎立的局面,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销售量,三家交替上升。原以为英雄排座次不论什么次序都会是这三家,可IDC的统计数据出来才发现联想喷墨打印机突然冒了上来,使得格局大乱。”领导联想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的刘洪介绍,联想在销售方面有特殊的策略,本来许多喷墨打印机厂商都与PC厂商合作,为用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联想的做法是联想是在自己的PC中进行全内置销售,所以联想PC连带自身喷墨打印机随PC销售得很快。

  截至元月为止,据联想公司人士透露最近的中国打印机市场分割情形如下:激光打印机市场销量上,HP、联想和EPSON占据头三位;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EPSON和CANNON斗得难解难分,市场上不同季度两家轮流领先,联想则是冒起得很快,由各类统计来看,EPSON和CANNON谁是第一还很难说。

  宋钊分析,联想的内置销售总体价格便宜,无论是PC价格来补贴外设,还是外设的价格补贴PC,总之用户能得到实惠他们就会心动,所以才决定了市场的归属。联想的一款喷墨打印机市场售价为1400元,随PC一起购买仅698元,最低的时候还有售价不到300元的,这样的价格对于中国消费者很有吸引力。

  刘洪一再强调,无论激光还是喷墨,联想都不是在打价格战,本身的竞争实力来源于整体优势。他说:“在任何商业竞争中,价格永远都是一件有力的武器,关键看怎样去运用。当其他有实力的厂商抢先占领了市场的时候,作为后来者要想参与角逐,首先要找到对手的软肋。国内激光打印机市场虽然纷纷扰扰,但基本上都是少数几家国外厂商在你争我夺,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产品性能,相互之间很难有本质差别。联想激光打印机初入市场,选择的就是性能价格比这个突破点,策略就是:我的产品不仅比你便宜,而且性能比你好。这样就收到了效果。在满足市场特殊需求方面,联想打印机其实已经有了十年的研究发展,成功绝无侥幸。”

  蒋白俊说起他的亲身使用经验,在前几年用过很多进口打印机,常常出现卡纸,一开始还觉得是不是老外把次品卖到中国来了,后来和几家打印机公司的中国区总裁级人物沟通,才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他举例说:“就像很多进口汽车在中国跑几天就这里坏那里坏一样,不是别人的汽车不好,而是我们自己的道路状况太差!”他指出,国内的造纸水平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造出的纸质量参差不齐,纸张标称克数与实`际不符的情况比比皆是,同时办公环境灰尘大、湿度不均衡,所以打印机老出毛病。

  对于这一点,刘洪颇为自豪地介绍,联想在过去十年的打印机技术研究之中,根据中国国情发掘了鼓粉分离以及纸张和墨粉防酸除酸等等十几项技术,这也是得以在市场获得越来越多认同的主要原因。

  蒋白俊还说:“在国内的外资公司不是不清楚这些问题,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解决。原因很简单,因为与发达地区相比,国内市场的总体购买力水平还不够高。在此背景下,这些公司不可能完全针对中国用户的实际需要进行产品设计与技术研发。这样在市场竞争上就被动了。”

  不过,惠普方面认为,他们对于中国市场并不陌生,他们曾经专门包机运送中国各类型的纸张对美国进行各种各样测试,以便研究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佳能负责市场推广的傅新华小姐表示,“2001年佳能希望在中国市场打印机销售突破100万台,这是以往任何一家都没有到达过的数字,我们会全力以赴。”傅新华称对于其他厂商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但是佳能在中国打印机市场前后七年耕耘,才有了今年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受到热烈追捧的结果,2000年的销售增长率为80%,达到了70多万台。他们的一些产品价格比国内品牌还有便宜,对消费者是最大的让利。对于是否会降价的问题,她说在市场上各类产品的服务和价格随时都会做出调整,应该不属于通常理解的价格战的范畴。

  爱普生的有关人士对于市场各类说法不愿置评,只表示公司对于2000年打印机的销售增长很满意,而且表示对于2001年的市场充满信心。事实上,蒋白俊称,“业界认为由于爱普生在喷墨市场份额很大,而且激光机方面也销售得不错,整体打印机数量上很可能是2000年中国市场销售的第一位。去年爱普生推行的覆盖了大多数省会及全国二级电脑市场的30个城市宣传及市场推广活动收效很大,2001年爱普生显然不会退让。”

  宋钊说,联想激光打印机至今为止的成功更多的是在低端产品上的成功,这种成功将把许多有实力的国外厂商逼到高端应用领域去,联想在这里还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行业市场是高端激光打印机的大户,许多国外厂商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根基也比较牢靠,虎口夺食虽然不易,但却是不得不为的事。

  刘洪对于2000年销售量是去年3倍的联想多功能一体机寄以厚望。他们的技术人员表示,激光机在彩色、高精度以及大画幅等方面还弱于对手,这是他们今年研发的重点。“为了达到超过100%的增长预期,不排除价格战的可能。”刘洪显得信心十足。杨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数字影象:为未来而战(2001/01/30/ 16:26)
汽车消费:政策VS市场(2001/01/30/ 16:14)
中国轿车市场的幕后者(2001/01/30/ 16:10)
音乐:谁都可以被买到(2001/01/30/ 16:0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