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没有火车的站台--评电影《站台》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7:28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站台》是八十年代中期一首流行歌曲,有点摇滚节奏,歌里唱着“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贾樟柯是在去汾阳县走穴的歌舞团演出中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如今成了他新电影的片名

  小城故事

  《站台》是一部关于期待和期待的落空的电影。崔明亮(还是“小武”王宏伟和他那副粗边黑框眼镜)、尹瑞娟、张军、钟萍都是县文工团的年轻人,日常生活无非是团里的开会演出,聊天打麻将,去小镇电影院看场印度电影,温州发廊里烫个头,家里父母的吵架,或者城墙上一次含混的约会......偏远封闭的内陆县城里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区别,一年前和一年后的日子也没什么区别,所以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幻想和期待,一次下乡演出途中,看到一列火车从眼前呼啸而过时,他们全都欢呼起来。这个情节其实是贾樟柯本人的,他说自己学会骑自行车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骑车到30里地外一个有铁路的县城去看火车。

  除了文工团两对恋人的故事,流行文化成了《站台》的另外一种主角。贾樟柯试图在影片中记录下从79年到90年整个流行文化的变迁,用一种编年史般的细致重温了从《美酒加咖啡》到张行的《秘密》,从《成吉思汉》到《是否》的各种流行歌曲,还有喇叭裤、砖头录音机和《加里森敢死队》。在贾樟柯这种大众文化纪实的抱负背后,几首流行歌曲、几部电视剧恐怕也已经是县城青年全部的文化生活和青春记忆了。

  远远地观看

  和《小武》一样,贾樟柯在《站台》中仍然保持了平等、诚实的叙事态度,对世俗生活的尊重和对普通民众的关怀。不过虽然用的是同一个摄影师,两部影片的摄影风格却很不一样。与《小武》大量的手持摄影以及纷繁杂乱的场景相比,《站台》显得非常“侯孝贤”,影片从头到尾几乎都是中景远景以及机位固定的长镜头,极少特写镜头或者摄影机的运动。细碎庸常的场景和没有变化的镜头给人单调乏味、百无聊赖的感觉,就象主人公们的县城生活。有时候摄影机长久地面对一个场景,让人不由期望发生一些什么事情,但终究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对崔明亮他们来说,就在这种期待和失望背后,十年的青春已经飞逝。

  贾樟柯把摄影机架得远远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和他自己太有关系,只能远远地观看。崔明亮随团去煤矿演出,遇到在矿上做工的表弟三民,他正在和矿长签“生死由命”的生死合同。银幕上的三民其实是贾樟柯的亲表弟,情节也都是事实。崔在山上和表弟聊天,两人都蹲着,接下来是三民跑下山来,让崔带一点钱给他妹妹。这些戏都是远景,银幕上的人很小,但是你能感到摄影机后面注视的眼睛里有泪水。贾樟柯说:“当我看到我表弟一个人很瘦弱的身体在矿区里走的时候,我觉得他完全是在付出他的成本,但是他没有什么回报。”

  窗外没有艳阳天

  因为对外面世界的幻想,崔明亮和团里的其他人曾经选择了流浪演出,最后又回到了封闭的县城;同样因为对更好生活的期待,女主人公尹瑞娟曾拒绝了崔明亮的爱情,最后两人却结婚了。《站台》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某个中午,崔明亮歪在沙发上睡着了,尹瑞娟在一旁哄逗孩子,烧开了的水壶呜呜叫着......《站台》仍然和贾樟柯其他电影一样悲观宿命。如果说小山(《小山回家》)最后失去了对城市的幻想,小武失去了对人际关系的幻想,那么崔明亮他们则最终失去了对生活的幻想。他们曾经在站台上等待,但是似乎从来也没有登上过火车,并且从此不再等待。

  如果说电影是从平常简陋的生活开出去的一扇窗户,那么在贾樟柯的电影里,我们看不到窗外的艳阳天。

  贾樟柯:和时间作斗争

  *最初是怎么想起要拍《站台》的?

  贾樟柯:我从想拍电影开始想到的第一个剧本就是《站台》,它应该是我的处女作。最初的脚本是95年就开始写了,因为我知道它是一个年代片,服装道具方面需要化钱,投资会不小,所以就先拍了《小武》。

  想拍《站台》的初衷是因为一个故事动机:有个男的,他曾经被一个女人拒绝,若干年后他又接受了这个拒绝过他的女人。是什么使他改变,他为什么要吃这个回头草,我觉得就是时间,还有一种对生命挺绝望的东西,因为他知道生活就是这么一回事。

  *为什么和整个八十年代贴合在一起来讲述这个故事?

  贾樟柯:我想拍时间对人的改变,就想到八十年代,就想到我自己的生活。八十年代这样的年代对我来说最有戏,仅此而已。八十年代波澜更多一点,梦想更多一点。中国人到八十年代充满一种非常单纯的幻想,那个时候大家觉得一下日子好起来了,开始要幸福了。但是到九十年代发现差不多,有一些改变,彩电便宜了,然后差不多日子还一样。

  *你觉得《站台》从内容和技巧上有没有新的突破?

  贾樟柯:从内容上来说,我一直在寻找一种个人对历史对年代的记忆。我觉得我们的电影里官方说法太多了,我希望从《站台》开始有普通人自己的说法和看法,自己的记忆。

  从电影的形式来说就是对时间性的利用。我是非常喜欢在电影中拍到时间的感觉,那么整个《站台》就是,我不知道我做到没有,我希望能感觉到时间和人有一种关系,这是对恃斗争的关系,因为整个电影在谈期待愿望。

  我觉得最让人焦灼的期待就是时间的缓慢前进。我记得我在十七、八岁念书的时候,晚上老不睡觉总期待第二天的到来,总觉得天亮了就有新的改变,天亮了就有什么新的事情会发生,这种情绪一直伴随着我,对《站台》中的人物来说也是一样。

  *那么这种期待经过了十年最后落在什么地方?

  贾樟柯:落在妥协和失望上。我自己县城一些朋友,大家过得是极其相似的生活,象我这个年纪人,大多都是爸爸妈妈退休,顶班到工厂,很快结婚。为什么我说这个电影非常伤感呢,有时候生命对他们来说到这个地方就不会有奇迹出现了,不会再有可能性,剩下的就是在和时间作斗争。但是另一方面因为他们承担了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他们身上具有一种动人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社会一直维持发展下去的动力,我是怀着这样一种认识和情绪去拍的。

  *你会一直保持这种平实朴素、个人化的电影风格吗?会不会因为市场和环境的因素而改变?

  贾樟柯:我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艺术电影只能拥有少量观众,这是一条很孤独的路,但我走定了。我觉得“第五代”向市场倾斜是自行倾斜,并不是环境逼迫,其实可能就是他们没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没有强大的自己,我希望能有个强大的自己。

  所谓个人的精神世界,就是你对人对事的态度,就是你所有的生命经验,你是否能诚实的对待,还有你愿不愿意去看一看你的生命经验。当然这样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总要拷问、挖掘自己,但是如果拍你经验世界之外的东西,又有什么意思,你就变成了一个工程师了。

  贾樟柯简历:

  1970年出生于山西汾阳。

  1993年读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电影理论专业。

  1995年《小山回家》获取95年度香港独立电影节剧情组大奖。

  1997年《小武》:

    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大工业奖

    釜山电影节大奖

    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大奖

  2000年《站台》:南特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记者钟和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周法国书评:一组流动的拼贴画(2001/01/30/ 17:26)
国产游戏:寒冬过后是春天?(2001/01/30/ 17:24)
声音与数字 (Voice&Number)(2001/01/30/ 17:23)
新诺亚方舟--克隆技术能否挽救濒危物种(2001/01/30/ 17:2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