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著名作家贾平凹叹苦经:我和三毛都被人利用了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07:10   羊城晚报

  作家贾平凹近日遭遇尴尬:一个他并不认识的“三毛研究专家”张景然,在1月4日突然推出一套《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包括描写三毛与贾平凹之间是是非非的《岁月情事》、《神秘逸事》等共八本书,张景然不惜笔墨地对一些“社会传闻”进行了澄清:如贾平凹离婚是否为了三毛、三毛是否对贾平凹单相思等等,还对媒体称他研究“贾平凹与三毛”得到了贾的书面授权。但昨日操一口浓厚陕西口音的贾平凹却告诉记者:“这个人我根本记不起是谁!充其量就只见过一次,我怎么会给他授权?”

  此书在问世前,就已经炒作得沸沸扬扬。贾平凹得知后,通过出版社找到张景然,质问对方从哪里得到了他的授权。张给贾平凹传真过来一张便条,竟然真的是贾的笔迹,上面说同意张在出版书籍时引用贾一些文章中的原文,但并未提到出版的书籍是研究贾平凹与三毛之间的关系。

  贾平凹十分困惑:“当时我也糊涂了,我到底见没见过他?我是在啥情况下写的这个便条?我都记不起来了!不过这只是一张便条,谈得上是授权么?而且和研究三毛有什么关系呢?”

  据悉,贾平凹也曾要求张景然寄书给他看,可至今仍未得到。至于引用他的原文而该付的版税,贾平凹也分文不见。

  有媒体报道,号称“三毛研究专家”的张景然在去年12月29日,就已专程赶到上海,把刚刚印好的该书连同另一本《哭泣的百合--三毛死于谋杀?!》赠给了三毛的亲人。但不知为何却漏了贾平凹这个“男主角”?

  贾平凹与三毛之间有多深的交往?值得写八本书么?贾平凹回答道:“三毛生前和我通过信,但我们一面也没有见过,只是作家和作家之间的交流,谈不上感情、恋情呀什么的,如果要用8本书的容量来写,我就不懂了。”

  张景然在推出“三毛死于谋杀”一说之后已经成了新闻人物,他坚称三毛是死于谋杀,又把三毛与贾平凹的一些相似之处放在一起比较,洋洋洒洒写了8本书。书中张景然用“天地良心”等话语“帮”贾平凹澄清传闻,表示贾平凹与前妻韩俊芳离异真的与三毛没有一丁点关系,但又矛盾地称“他俩是生命密码相近、心灵相通的有缘人”。

  张景然现受聘于北京某大网站。贾平凹谈到张的名利双收时承认,他和三毛的往事被张利用了来炒作。他无奈地表示:“这也没办法,只有看以后的情况再说了。”(周帅)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作家贾平凹遭遇尴尬 与三毛传出绯闻 (2001/02/02 12:06)
贾平凹的前半生:风华源自朴素 幽默出于真情 (2001/01/31 13:46)
贾平凹不服批评吐酸水:文坛批评乱着哩 (2000/11/22 09:20)
博士“直谏”陕西文坛 陈忠实贾平凹遭数落 (2000/11/16 09:26)
你想知道贾平凹的“绝对隐私”吗? (2000/08/14 14:56)
贾平凹:怀念狼其实是怀念…… (2000/07/24 10:22)
贾平凹评说《怀念狼》 (2000/07/05 13:44)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故事梗概 (2000/06/15 18:57)
贾平凹:《怀念狼》是我最好的一部 (2000/06/15 18:53)
作家贾平凹遭遇尴尬 被传曾与三毛闹绯闻(2001/02/02/ 12:06)
网友评三毛:青春的妩媚与苍凉(2001/01/18/ 19:46)
网友评:爱她的理由(2001/01/08/ 13:04)
网友文章:忆三毛(2001/01/08/ 12:58)
雨季不再来--三毛十周年祭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