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晚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洛庄汉墓发现记:八大谜团凸显惊世价值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3:19   新闻晚报

  1999年的夏天,章丘农民取土修路的一次偶然掘进,惊爆出近年来汉墓考古研究的重大发现:截止到2001年1月6日,这里共发现32座陪葬坑和祭祀坑,为历年来汉墓考古发现之最,特别是封土中的祭祀坑为汉代诸侯王陵中首见。

  占地50000平方米的封土规模几乎与西汉帝陵封土面积比肩,主墓室相当于两个老山汉墓的主墓大小。其中究竟蕴藏着多少未解之谜尚需等到主墓室的打开才能大白于天下———1999年6月26日,济南市下辖的章丘市枣园镇正在修建一条公路。洛庄村西面1公里开外一片高高的开阔地成了取土场。上午11点左右,土越挖越深,一辆铲车一铲子挖下去,刚要开走,不知谁发出惊奇的叫声,只见脚下黄土中竟然滚落出一大堆翠绿色的盆盆罐罐……

  不会是文物吧!人越聚越多,指挥施工人员感到关系重大,马上拨通了章丘市政府的电话。

  当地派出所民警接紧急命令后赶赴现场,取土现场被迅速隔离,随后章丘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当场清理出各类铜器90余件,大多数铜器上均带有“齐”字的铭文。此外,还发现大量漆器和陶器,由于地面塌陷,只能在个别漆器表面依稀分辨出刻有“齐大宫”、“北宫”字样的铭文。

  洛庄“取土场”发现大量文物的消息引起济南市文物局和山东大学考古系专家的高度重视,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由山东大学考古系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共同组成的考古队于1999年7月对该墓进行进一步的抢救性调查和清理。

  经过一个多月的发掘,发现9座大型陪葬坑,这已经破了同类汉墓发现陪葬坑最多的一个纪录。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队队长崔大庸博士推断,种种迹象表明,这里极有可能会发现罕见大墓。

  从陪葬坑内发现的各类器物和带有“吕”字的封泥分析,此墓应属西汉前期吕氏诸侯王陵。崔大庸推测,有陪葬的马匹,必有大型马车出现。

  2000年2月底,考古队再次进驻洛庄汉墓,继续对该墓进行大规模清理发掘。经过近2个月的进一步发掘,又在墓室和墓道的北侧发现6座大型陪葬坑,东墓道南北两侧发现4个小型陪葬坑,使陪葬坑数目增至19个。

  三四月份,正逢雨季,为了保障马车坑发掘工作的顺利进行,考古队搭起了塑料大棚。编号为11号的坑长为30米,宽5米,在深达两米多的坑底,发掘出的三辆大车呈一字形前后排开。三辆大车因年代久远,木头均已腐烂,考古人员依据其痕迹小心翼翼地清理,使三辆车的外观清晰地复原在人们面前。三辆车每一辆均配四匹马,即古代的“驷马车”。马车坑的入口处为斜坡式,可见当初马车是顺坡放下去的。最前面的一辆车稍小,属于导引车,也叫“高车”;第二辆为前后室,即前面是赶车的,后面是坐人的,这种车在汉代叫“安车”;排在最后面的一辆车最大,也是前后室,其后室长达两米多,人在里面或坐或躺都没问题。这辆车在形制、外观、构造上与著名的“秦陵1号铜车”属于同一类型。

  这三辆大型马车装饰都非常华丽,车顶有丝绸伞盖,装饰材料有青铜、金、铁、嵌金、象牙、银等多种,运用了鎏金、镶嵌等装饰技术。车厢颜色华丽斑斓,有红、白、绿、黄、蓝、紫、雪青等六七种,花纹纤细、线条流畅。发现的12匹高头大马,由于摆放较整齐,因而可推测不是活埋,而是当时将其打晕或打死后套在原位上的。

  2000年8月的发现更让人叹为观止。在长22米,宽4米,深2.8米的14号陪葬坑,出土了大量精美乐器。坑内乐器由北向南分为三个区域:

  A区为弦乐器,主要发现七面腐烂的瑟。这批瑟下面又发现一枚“吕大行印”封泥,为证明洛庄汉墓系吕国诸侯王陵提供了新的佐证。B区主要为敲击乐器,均已腐烂。C区绝大部分是打击乐器,计有1套编钟、6套编磬和3件瑟钥,更可称奇的是竟有从未发现过的8枚铜铃。

  从坑内清晰的痕迹可以看出,编钟和编磬原来均悬挂在木架上,由北向南分两列排放。最北部的一架编钟,上层悬挂钮钟14件,下层悬挂甬钟5件,除3件破损外,其余大部分斑斓锃亮,钟内调音痕迹清晰可见。6套编磬中有一套20件的,股博下均刻有铭文,从大到小分为“左一”至“左十”、“右一”至“右十”。107件编磬的出土几乎已经相当于已发现西汉编磬的总和。崔大庸透露,编钟是双音钟,用特制的木棰轻轻敲击编钟不同部位,可以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只要稍试调音,仍可演奏。

  专家们对该墓的规模之大感到震惊的同时更不禁为这套大型青铜编钟的完整、精妙倾倒,俞伟超当即指出:“可以肯定这是目前为止国内考古工作中发现的第一套西汉时期的编钟,而且是当时宫廷乐队演奏过的实用编钟。”

  从今天起,中央电视台将对发掘进展情况进行连续新闻报道。同时,将邀请国内考古界、音乐界的权威人士会聚现场,对新近出土的“汉代第一编钟”等乐器进行鉴定和演奏。

  截止到今年1月6日,考古队对已经清理完毕的墓坑回填之日,洛庄汉墓已发现陪葬坑和祭祀坑高达32座,特别是封土中的祭祀坑为汉代诸侯王陵中首次发现。而不断发现的遗迹与遗物即便是资深的考古学家也一时无法找到准确答案。

  谜团一:九曲墓道整齐划一

  洛庄汉墓东西墓道在向主墓室靠拢的过程中分别出现了9个两边对称的直角弯道。类似的弯道在国内考古发掘中还从未出现过。这些弯道象征意义何在,目前还无法得出答案。但它为什么如此整齐?

  谜团二:四道车辙从何而来

  考古人员在清理长达100米的东墓道时,在东墓道封土上发现了四道清晰的车辙印,其中两条相距1.5米。由于这两条车辙印靠近车马坑,而且与车马坑中的车轮类似,因而可以初步推断有可能是车马坑中的某辆车遗留下来的。而另外两条车痕却宽大很多,还压在最东头发现的两个小夯土坑之上,可知其是在坑做好之后形成的,为什么在坚硬的夯土上留下这两道车辙,看来还需待扩大清理范围后才能作出判断。

  谜团三:小小编磬何以称“最”

  考古队员发现,在第14号陪葬坑一件编磬上,刻了一个清晰的“最”字。而其它编磬上并无文字,这件编磬又不是其中的最大者。这个“最”字是为墓主生前演奏此乐器的乐师信手刻上还是代表着什么意思,着实让人费解。

  谜团四:礼器不全仍有遗坑

  专家们发现,与同等规模和级别的汉墓相比,洛庄汉墓所出土的青铜礼器种类并不全,那么,这些铜礼器是遗失了还是意味着仍有没有发现的陪葬坑存在?

  谜团五:“齐大官印”缘何入墓

  洛庄汉墓在一座陪葬坑里出土了有“吕大官印”字样多枚封泥,墓中一部分器物上也有“齐大官印”的印章,那么印有“齐大官印”的器物从何而来呢?此墓会不会是齐国的某位国王的呢?崔大庸推测,这些极有可能是当时的齐国为了巴结势力更大的吕国而送来的礼物,因为当时的齐国离此太过遥远,其君王不可能在此选陵。但这也仅仅是分析,尚待主墓室的开椁揭棺才能印证。

  谜团六:碎瓦封口隐藏什么

  在29和30、31号坑之上,堆放有数量不等的碎瓦片,尤以29号坑之上最多,足有一立方米,由于底下木结构框架的腐朽塌陷,致使上面的瓦片堆下陷成了一个漏斗形。瓦片中有板瓦、筒瓦、瓦当等碎块,全部不能拼对成形。因其它地方尚未发现类似的现象,可知这些瓦片是有意堆放的,其意义何在,尚不好判断。

  谜团七:整牛活埋堪称一奇

  在位于主墓室北侧的一个陪葬坑里意外发现了两头作为祭品的水牛。这两头水牛体积庞大,历经两千多年,其骨骼仍保存完好。从水牛拼命挣扎的“痛苦状”分析,这两头牛是被活生生地埋入土中的。把牛作为祭祀品固然可以说明该墓主人级别很高。但像这种整牛埋葬,而且是活埋,在国内类似的王墓中基本没有发现过。它是否表明我们仍有没有发现过的西汉的祭祀礼仪?

  谜团八:地上建筑意义何在

  另一组重要的遗迹现象是发现于东墓道南北两侧的一些夯土遗迹,它们南北成排,相距非常有规律。这些遗迹面积不大,小的只有40厘米见方,大的也只有1平方米多一些。其共同的特点是,开口于原地表,而又在封土之下,与周围生土相比,不仅土质土色不同,而且表面平整,有明显的夯打痕迹。它们从西向东,共发现了四排,每排数量不等,大小有差。最西一排共10个,墓道南北各5个,呈等距离排列。再往东南北两侧各发现3个较大一些的夯土坑,有的在其周围还围以小一点的坑。这些坑从其本身的平面仔细观察,不见有柱洞痕迹。若从整体来看,十分像有规律地分布在地表的建筑遗迹。但其开口位置决定了它们不应是建在封土旁边的建筑遗迹,因为它们都被压在了封土层下。这样的遗迹其性质是什么呢?为此考古队解剖了一大一小两个坑,结果在去掉上层夯土后,发现它们确实是柱洞。此坑表面夯打的很好,看不出有一丝柱洞的痕迹,这就证明了这些柱洞是在建筑物用完后,拔走柱子,重新回填的。也就是说,这里的建筑物存在的时间是在修墓或入葬时,为举行某种仪式而特意修建的,待墓葬回填后,便把这些建筑拆掉,并将柱洞重新回填夯平。可见,这片建筑遗迹的意义不同寻常。

  尽管种种谜团待解,尽管墓中存在“齐”字封泥和陪葬物,目前考古专家的一致看法是这里埋葬着一位吕国的国王无疑。持有此观点的第一人恰是这次考古发现的总指挥崔大庸博士。他告诉记者,从墓葬宏大的规模看,墓主身份应属王一级。而出土的32块封泥中,大量的有“吕大官印”、“吕内使印”和“吕大官丞”字样。它无疑是确定这座汉墓性质的一把重要钥匙。

  目前,崔大庸博士的考证已被众多考古专家认同:洛庄汉墓的主人应是第一代吕王吕台无疑,较为准确的建墓年代应在公元前186年。

  据崔大庸透露,目前,已经在主墓室上方的耕土层发现的盗洞共10个。根据经验,盗墓者在主墓室上方挖掘盗洞会对文物造成比较大的破坏。从盗洞形状上判断,这些盗洞都是清代以前盗墓者遗留下来的。这些盗洞的位置说明,当时的盗墓者对主墓室位置的判断非常准确。考古人员同时在盗洞的旁边发现主墓室大面积塌陷的痕迹,经过分析,他们排除了人为破坏导致塌陷的可能性。

  崔大庸博士告诉记者:洛庄汉墓主墓室里仍然可能会保留一些有价值的文物,至于会不会出现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金缕玉衣和“黄肠题凑”,他认为都极有可能出现。

  由于主墓室已暴露在外,预计挖掘工作将会在今年内完成,相信这两个最大的悬念不久将大白于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出土的文物保护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1月4日,章丘市政府邀请来自省内的十几位文物、旅游专家开始论证在汉墓上建造博物馆的可能。目前专家们的大多数意见支持这一计划。在已经提交的两套方案中,博物馆被分别设计成古战车、编钟外型,预计投资分别将为2000万和1200多万。

  目前,困扰博物馆建设的最大难题是资金的到位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担心,如果没有政府支持的连续性作保障,仓促上马,就有可能遭遇“半拉子工程”的尴尬。即便建成,当地政府也应对博物馆长期的盈亏有足够的论证。对此,无论是济南市政府还是其下辖的章丘市的领导都应该有充分的认识。文/朱德泉图/崔大庸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山东洛庄汉墓出土的乐器古典现代乐曲都能演奏 (2001/02/06 13:58)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 (2001/02/06 17:38)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 (2001/02/04 04:25)
洛庄出土西汉第一编钟 至今仍可用来演奏 (2001/01/31 09:00)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2001/02/06/ 17:38)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2001/02/04/ 04:25)
洛庄汉墓:地下宝藏撩人心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