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三 笔记小说斥贪官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8:21   北京晚报

文渊阁

文津阁《四库全书》分别藏于文澜等七阁

纪晓岚墨迹

  蔡元培先生说:“清代小说,最流行者有三:《石头记》、《聊斋志异》及《阅微草堂笔记》是也。”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一千多则依托鬼神寓意、短小及生动的故事,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其中有相当的篇幅对贪官污吏的腐败做了最淋漓尽致的揭露。

  该书的《滦阳消夏录》卷三中提到一则故事:某公杀死一个能干的仆人,后来这仆人附魂于一个痴呆婢女身上,和某公辩道:“我营私舞弊该当死罪。但是你杀我,我心中实在不平。你得到高官厚禄,所得恩惠不是超过我了吗?你卖官爵,积聚上万财富,所得不义赃款不是也超过我了吗?你颠倒是非、草菅人命,搞权术不更甚过我吗?主人可负国,奈何责奴负主人?主人杀奴,奴实不甘。”某公大怒而打该婢女。后来某公也不得善终。

  卷六中借地狱冥吏的话说:“其最为害民者,一曰吏、一曰役、一曰官之亲属、一曰官之仆隶。是四种人,无官之责,有官之权。官或自顾考成,彼则唯知牟利。依草附木,怙势作威,足使人敲髓洒膏,吞声泣血。四大洲内惟此四种恶业至多。”并说他们死后要充天魔之腹,以示严惩,借鬼之口,痛斥腐败。

  其实与现实的情况无异。嘉庆四年,查抄和王申家粮一万石,银两数逾千万,家中且有夹墙,藏心金二万六千两,私库藏金六千两,地窖内藏银二百余万两等。仅一个家奴刘全,倚势营私,家资丰厚,竟有十余万两。

  纪文达公作为一位正直的官僚,透过那“盛世”的帷幕,看到了尖锐的社会矛盾。世风日下使他痛心疾首。但他能够直面人生,对社会的黑暗,官吏的罪恶,士大夫的腐朽,道学家的虚伪以及小人的骄横奸诈,豪门恶霸的不法等在小说中给予了无情的揭露与鞭笞。这是《阅微草堂笔记》反映出来的思想的积极一面。纪清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纪晓岚》独领风流 《开创世纪》急追猛赶 (2001/02/07 06:28)
“戏说”又出新意 “纪晓岚”收视创佳绩(附图) (2001/02/04 09:36)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闲扯”才子纪晓岚(附图) (2001/02/02 07:55)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一 风声鹤唳保典籍(2001/02/07/ 18:53)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二(2001/02/07/ 18:36)
归来的游子--傅聪回国印象(附图)(2001/02/07/ 16:27)
沈从文的下放生活(2001/02/07/ 16:13)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