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二 阅微草堂体民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8:36   北京晚报

  


阅微草堂

  纪文达公在极具批判现实精神的《阅微草堂笔记》中对下层百姓的疾苦有着多篇的描述。虽然有封建的说教,但毕竟披露了人间地狱。《滦阳消夏录》卷二则记明崇祯末年,河南、山东遇大旱和蝗灾,草根树皮皆尽,以致以人为粮。妇女、儿童被鬻于市,名之为“菜人”,并具体描写了“屠者买去,如羊豕”的惨不忍睹的现象。《如是我闻》卷二里就记载:“河北五省皆大饥,至屠人鬻肉,官弗能禁。有客在德州景州间,入逆旅午餐,见少妇裸体伏俎上,绷其手足,方汲水洗涤。恐怖战悚之状,不可忍视。”卷廿三写了贫穷书生董华被生活所迫卖妻养母,后母子双亡,其妻又跳楼的悲剧。卷一中描写了土豪恶霸强娶民女而害其父兄的故事。卷十九表现了奴婢柳青委曲求全的痛苦和刚强正直的情操等。《如是我闻》卷二中记载:一女被人掠卖,“归时视其肌肤,鞭痕、杖痕、剪痕、锥痕、烙痕、烫痕、爪痕、齿痕遍体如刻画……”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小说之言,正是黑暗社会的真实写照!

  纪文达公居官清要,善行义举。身为朝廷重臣,对苦难百姓充满了同情。据《清史稿》记载,他曾多次主张开仓济贫。也有关于纪家出资在献县设粥棚的记载。救活无数百姓。他还多次力促朝廷及时赈灾,减免赋税。乾隆五十四年,直隶多次发生严重干旱,颗粒无收。饥饿使老百姓苦不堪言。文达公多次向皇上上书陈情,剖析利害,奏请豁免百姓钱粮,并截取南漕官粮数万石加以赈济。乾隆皆依奏而行。事后他作为直隶本藉大臣在向皇上的《恭谢恩缓保定河间府十四州县积欠折子》中说:“我皇上雨露普施,……为民人安居乐业而喜悦,击辕成节,遥听民间青塍绿野之歌。鞠躬跪拜代写老老少少之感激。”乾隆五十九年,直隶水灾。仅这一年文达公就呈上《恭谢恩恤直隶八十三州县贫民分别赈借口粮》等七个折子。

  纪晓岚能为人民所喜爱并在民间流传有很好的口碑,我想除了他学问淹通、机智幽默诙谐的原因之外,与他主张宽政重民不无关系。在封建社会的统治者中,比起一味压榨农民的贪官污吏来,实属难能可贵。纪清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纪晓岚》独领风流 《开创世纪》急追猛赶 (2001/02/07 06:28)
“戏说”又出新意 “纪晓岚”收视创佳绩(附图) (2001/02/04 09:36)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闲扯”才子纪晓岚(附图) (2001/02/02 07:55)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一 风声鹤唳保典籍(2001/02/07/ 18:53)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三 笔记小说斥贪官(2001/02/07/ 18:21)
归来的游子--傅聪回国印象(附图)(2001/02/07/ 16:27)
沈从文的下放生活(2001/02/07/ 16:13)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