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一 风声鹤唳保典籍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8:53   北京晚报

  


纪晓岚画像

  


纪晓岚第六代孙

  最近看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有一情节:主人公发现《红楼梦》是一部好书之后,为防止官府抄毁,不致遭到失传的厄运,竟不惜身家性命,与之周旋,将这部千古奇书尽早刊行于世。这当然属于虚构。但是在历史上的那段文化专制时期,文达公确实是尽过一己之力,保护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典籍免遭烧毁。

  众所周知,清代所谓“康雍乾盛世”的同时,又是一个残酷的文化专制时期。到了乾隆,这种封建专制发展到了极端。这便是大规模的“文字狱”的兴起。从雍正起,先后有大臣年羹尧、钱塘举人汪景祺及吕留良等人的文字狱事件。凡是牵扯进去的不是被凌迟砍头就是流放。即使是坟墓中的僵尸也要被拉出来戮碎枭首。信手涂鸦的精神病人也未能幸免于难。那时在各种书文之中(包括古代典籍),凡是有不利于皇权统治的,哪怕仅有一点点违碍字眼,都是不允许的。电视剧中描写的四姑娘曾经书写王昌龄的一首诗,因其中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字句,竟然也成为其父的罪状而冤死。描写得一点也不过分。

  文达公就是在这样严酷的压力下入主《四库全书》馆的。随着禁书的日趋严厉,在编纂过程中还不断有书籍被指控而遭毁禁。之后还要经乾隆过目。文达公也曾遭到过弘历的严厉喝斥。总校官陆费墀赔光了家产,忧愤而死。

  然而在这一片风声鹤唳之中,在撤毁、抽毁、删削之余,他冒死保护了一大批书籍于后世。即使是必须销毁的,像未收入《四库全书》的近七千种,其中不乏颇具价值的珍品。他将该书书目抄存,将存目提要保存于全书总目之中,使后世能了解存目书的概要。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今天,以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出任总编,并邀请海内外百余名学者,编出《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共有1200册出版,使我国大量的古典文献得以保存,幸甚至哉!从这件事足以看出纪文达公之良苦用心和对中华文化做出的一大功绩。纪清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纪晓岚》独领风流 《开创世纪》急追猛赶 (2001/02/07 06:28)
“戏说”又出新意 “纪晓岚”收视创佳绩(附图) (2001/02/04 09:36)
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闲扯”才子纪晓岚(附图) (2001/02/02 07:55)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二(2001/02/07/ 18:36)
纪晓岚后人说纪晓岚之三 笔记小说斥贪官(2001/02/07/ 18:21)
归来的游子--傅聪回国印象(附图)(2001/02/07/ 16:27)
沈从文的下放生活(2001/02/07/ 16:13)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