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杀死了谁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5:02   三联生活周刊

  生活方式每天都在改变,有些改变是随风潜入夜,让你不知不觉;有些是忽如一夜春风来,让你一时不知如何适应。当新事物出现,就意味旧事物被淘汰。按照某一种逻辑,甲出现导致乙消亡,因此甲是杀死乙的凶手。尽管有时兵不血刃,但却有进化的残酷。不过,有时人们臆断甲出现一定肩负杀死乙的使命,但结果未必如此。比如,人们认为广播将取代报纸杂志,电视将取代广播和电影,有线电视将取代无线电视网,FM将取代AM,随身听将取代无线广播,互联网将取代一切传统媒体……

  先从一首歌说起。70年代末,英国有一支乐队叫Buggles,他们和许多短命乐队一样,只出版过一张唱片便不知去向。但是,他们却写出一首任何回顾20世纪流行文化的人都不能回避的歌曲《录像带杀死广播歌星》(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这首听上去有些俏皮并带有明显电子合成器风格的歌曲1979年出版后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但一年后,MTV电视台开播,并非常恰当地把它作为台歌,人们才从中感受到它的象征意义。这首歌后来被赋予的含义远远超过它本身,成为广播音乐文化和电视音乐文化的分界标志。MTV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通过广播电台收听音乐的习惯,它让人们牢牢坐在电视机前,感受MTV带来的视觉和听觉双重享受。并且,它给艺人带来的宣传效果远远超过广播电台,电台听众也被MTV抢走不少。“录像带杀死广播歌星”一时也成为传媒界的有趣现象,后来也由此引申出各种各样“谁杀死了谁”现象。

  广播杀死录像明星(Radio Killed The Video Star)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角色在90年代中期发生转换,虽然没有人为广播电台写一首《广播杀死录像明星》,但MTV逐渐失宠却是不争事实。视觉轰炸新鲜劲过后,人们对那些满嘴废话的VJ逐渐失去耐心,而MTV为吸引更多观众,开设很多与音乐无关的节目,这不仅没有改变收视率下降状况,反而让人觉得不伦不类。与此同时,广播电台绝地反击,他们让唱片公司相信,电台能以最快速度把最新歌曲播放出去,以达到商业宣传目的。而MTV则必须等到录像带后期制作完毕才能才能播放,而对那些想听到新歌的人来说,MTV已没什么吸引力了。

  给歌曲拍摄宣传录像带始于70年代后期,对于更早的歌曲,由于没有录像带,电视台在播放时便会有些麻烦,而电台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有声音它就可以播放。还有,由于没有更多录像带供电视台播出,因此对于全天24小时播出的MTV来说,只能靠重播或非音乐类节目来填满时间,这无疑是让观众感到沮丧的做法。

  可爱的互联网时代到来,我们又听到一些新版本的“谁杀死了谁”。

  RealAudio杀死广播明星(RealAudio Kill The Radio Star)

  倒霉的又是广播电台。互联网的神奇开始让人真的相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神话。网络电台从1998年后风起云涌,开始与传统广播电台争夺市场,网络电台最大优势在于它没有地域限制,节目也更加随意,听众可以反复收听。但它同时也面临带宽限制,音质也更难保证。看来,网络电台的问题不能靠一根电话线就能解决。

  数字化杀死广播明星(Digital Kill the Radio Star)

  干嘛总跟电台过不去?这是去年7月美国发射一颗“天狼星”广播通讯卫星之后媒体说出的话。这颗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开设100个CD音质音乐频道供听众选择。传统调幅、调频广播最大问题是音质,由于电台发射出的信号在听众接收之前会受到各种不可预见的干扰,因此影响收听效果,尤其对汽车、火车、轮船这样的交通工具就更为明显。卫星广播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针对那些经常使用交通工具的听众,并采用有线电视的收费模式,每个月只要花几美元,就可以享受到各种美妙音乐。不过这种技术目前还处于地区性试验阶段,一旦普及,会给传统电台带来极大杀伤力。

  网络电台杀死录像明星(NetRadio Kill The Video Star)

  现在看来,这只是互联网膨胀时期的痴人说梦。这个痴人是NetRadio公司CEO罗伯特·格里格斯。他确实相信他的公司能通过互联网带来一场传媒革命,让那些电视迷变成电脑迷。但这个革命性计划同样因为网络自身限制而流产。将来有一天带宽问题解决,网络电视或网络广播真正出现,网络媒体和广播电电视媒体在转换成新兴媒体后谁更有优势呢?答案十分肯定,是原来那些广播电视台。

  数字化杀死唱片明星(Digital Kill The Recording Star)

  互联网杀死唱片公司(Internet Kill the Record Companies)

  其实,网络时代只不过为传统唱片业提供一种推广销售的载体和方式而已,但这种载体和方式会慢慢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如果有一天网络技术进步到你可以随意下载CD格式歌曲时,会发生什么?可能唱片专辑概念不复存在,人们记住的是某些歌曲。至于这个歌手什么形象、背景甚至绯闻都变得不重要。这是现在靠录制唱片成名的歌星们所不愿看到的。

  当然,这种担心有些多余,网络仅仅是对传统行业的一个补充。如果人们真是习惯通过网络渠道来获得音乐,人们将考虑不是如何维持传统方式,而是在新方式下如何获得更多利益,如果利益不会受损,那还担心什么呢?至于唱片公司,别看他们这两年和网络公司官司打得不可开交,但去年年底统计数字表明,该卖出去的唱片一张不少全卖出去了,甚至比上一年卖的还多。

  互联网没有杀死唱片公司,反而给唱片公司带来更大机会。唱片公司之所以和网络公司针锋相对,是因为他们只把网络公司看成一个扒手,而没有看成伙伴,也许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集团合并会给唱片业和网络业争吵找到一个摆平的答案。

  其实,在这一幕幕“谁杀死了谁”戏剧中,没有谁被真正杀死。正如美国著名DJ迈克·安德森在他的演说词《什么也杀不死广播明星》里说的那样:“它(指广播)全部免费!不用每月订阅,没有互联网那样被控告,除了你花上10美元买一个收音机和偶尔要换一节电池之外你不需投入任何成本。”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都是一厢情愿。只要有听音乐的人存在,就会有某一种媒体存在的理由。我们应该庆幸,今天有如此多的听音乐方式。(王晓峰)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谁在脱口谁在秀(2001/02/19/ 15:00)
想不看也难--汤姆-汉克斯和他的CAST AWAY(2001/02/19/ 14:53)
轻逸的力量(2001/02/19/ 14:50)
感受武侠:无力的报复--我看笑傲江湖(2001/02/19/ 14:4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