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识、朋友和爱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4:52   三联生活周刊

  分类学是一种很有趣、也很重要的学问,它总是令人着迷。没有它,我们就不可能认识我们自己乃至周围的世界。读人类学时记忆最深的一点,就是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对家庭关系有不同的界定方式。比如,中文中繁琐的亲属称谓,在英文中要简洁得多。不过有的部族走得更远,曾经让我十分惊讶的一个发现是,非洲有的部落使用同一个词来描述父亲和父亲的直系兄弟。

  生活在技术社会中,我们离不开分类学,是它把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组织得井然有序。我们把网络公司分为ASP和门户;我们依据规模和产业将市场予以区隔;被炒得过热的电子商务,也被人为地划分成所谓的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消费者)、C2B(消费者对企业)和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等不同领域。

  这些分类并不是无谓的游戏。它们对于技术的开发和推广有着重要意义。一家防病毒软件厂商同一家专攻密码术的小企业合并,因为它们认为自己同属“信息安全”公司。45家不同企业的股价在同一天之内下跌,不是因为它们拥有完全一致的商业模式,而是因为它们都被视作“电信”企业。目前,一个最需要有效分类的市场就是B2B商务。

  B2B本身是一个太过大而化之的术语;与企业界B2B人士打交道越多,就越会发现,企业的B2B流程存在巨大的差异。在技术和技术管理上,这些差异会导致不同的做法。

  一个确实行之有效的分类不是轻易能给出的。不过,有一种分法至少能够比较轻松地让人明白,B2B商务中流行着不一样的“关系学”。可以大致把这些关系划分为三类,分别命名为“相识关系”、“朋友关系”和“爱人关系”。

  “相识关系”指的是能够迅速形成、但也可能迅速解体的B2B关系。它同B2C商务中的松散关系区别不大。有人听说了你卖的东西,来到你的网站,进行了一次购买。也许会因此结下一些缘分,比如顾客成了你的注册用户,他提供了某些个人化信息,但买卖双方都并没有真正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巩固关系。

  “朋友”则是那种很执著地维系着关系的客户或供应商,有时这种关系是有合同在背后支撑的。通常,“朋友”间的来往并不仅限于网络上的互动,很多时候依靠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虽然此种关系比起“相识关系”来要亲密得多,但它从来不是排他性的。可以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朋友”,“朋友”也可能被竞争对手抢走。

  “爱人”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商业伙伴,此种关系经反复谈判打磨而成,有完备的合约保证,双方互有承诺并互相信任。像“朋友”一样,“爱人”之间存在除网上互动之外的多种沟通渠道,但与此同时,不像“朋友”的是,它们还把双方的后台系统整合在一起,共享一些决不会让外人知道的数据。

  上述不同的亲密程度会影响到B2B商务的每一层面。比如在定价上,三种关系所享受的折扣率完全不同。在安全方面,相识关系需要从权威的第三方那里获得认证书,“爱人”则无需多此一举。有些企业同它们的客户之间也许只保持一种亲密水平——要么拥有一大批相识者,要么钟情于极其有限的几个“爱人同志”。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它们免不了要同时处理好三种关系。

  应该牢记的是,每一位电子商务的经理人都不能用同样的规则去套所有的B2B商务关系。他们需要把关系的差异传达给内部的同事、外部的合作伙伴以及技术供应商。就主流电子商务而言,所谓的“相识”、“朋友”与“爱人”也许概括得不够专业,但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逐步勾画B2B市场的分类学。(胡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思想工作:我们是害虫(沈宏非)(2001/02/23/ 14:50)
明天,到哪里亿唐(2001/02/23/ 14:46)
e龙世代的买卖生意(2001/02/23/ 14:44)
基因药业:生命欲望号(2001/02/23/ 14:4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