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傅雷别传:也许就是家庭的感觉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3 11:03   新闻晨报

  黄鹂在春光院讨客人喜欢的头一大秘诀不是别的而是会找话题,所以,她最知道怎么跟她的客人聊天:你要是看他们穿金戴银,八成是一个任什么都不懂的阔家子弟。他们书读不好,官不会做,生意也不经心,这般人唯一的事就是享乐,所以吃喝玩乐是他们的话题;跟那种人搭话头,起头就说洛阳的哪家馆子好,哪家的戏院唱什么,谁家新近讨来个漂亮的丫头等等。要是客人穿着讲究,来到春光院,脑子还留在别的事情上,这些多半是商家,他们来嫖娼纯粹是为了换换脑筋,他们不乱花费,就是给他们配备了一套特殊的吃住,他们也通常是先要问问开价是多少;这种客人就要问他们外地的风土人情,这是他们最乐意说的,因为他们见多识广。如果客人是风尘仆仆,寡言少语,这是走南北的小官员,他们花钱吝啬,却是样样苛求,这些人最不好对付,妈妈对他们也不客气,有别的客就不接待他们;对这些人少说话为好,什么都别问,他们冷淡,你也冷淡,完了事给钱就得。还有一些是本地洛阳人,常是有了家室的,来此大部分是瞒着家里,所以鬼鬼祟祟,有时赊着账不给,有时一给就是几百块;这种人最是猥琐,他们淫欲无止,满口污秽和谎话,一会儿说要赎姑娘们出去做他们的小,一会儿又许诺她们私奔。春光院的女子都讨厌他们,因为已有几个上当的,不光没出去,反而把自己可怜挣来的钱供给他们花了,所以对待这类人,姑娘们尽可以在他们身上撒气,你就是骂他们,有时急了打他们几下都无妨,他们的脸皮比洛阳的城墙还厚。

  有了这样涉世的经验,黄鹂知道,傅雷是读过大书,也许还出过洋,定是对见识最感兴趣,因此她道:“傅官人,我一看就知道您是书香家传的背景,人又正直,我们是高攀不上了。不过您别担心,要是您身上有点儿钱,您就留下我,别太难为我们,我们今晚就坐着,我陪您一直坐到半夜;您要是高兴,就给我讲点您的见识;要是您觉得乏,就躺那儿别动,我给您唱上几段儿,再跟您讨教几件事。到时候差不多了,您少给几个,我就回院去,这样咱们谁也没亏着谁,这叫一事两全,您看我这主意能行不”

  “好。”傅雷同意了,他身上有一些钱,而且他本来也是想帮助黄家一把的,但不是现在———他原打算回石窟的时候,送给他们家一些钱,至少可以买点药,解决一个月的口粮。听了黄鹂这么一说,傅雷想:反正自己不在她的身上图什么,明天她走的时候,可以把钱给她———这样倒是有了一个救济他们家的方式,这是一;还有二,傅雷有病在身,这两天心情又那么坏,这回遇见了这位姑娘,他的心境一下就好了许多,不仅如此,他简直按捺不住他的好奇心,很想了解她的生活,她的想法,她对未来的计划等等———傅雷的心底有一股十分强烈的为她的身世痛惜、为她的命运不平的情绪。

  “好。”傅雷又说了一遍。

  “那可真谢谢您了,现在已不早,我来给您做一顿饭吃,您恐怕一天没吃什么了吧”

  “不用不用,病了没胃口,你还是坐下我们谈谈天儿吧。”傅雷道。

  “那哪儿行呢,您不吃我还得吃呢您也甭怕我麻烦,我就给您擀面条儿,吃碗热乎乎的面,比什么都好。您躺着,我出去买点面和佐料来。”说完不等傅雷反应就奔出了门,可刚出去又跑了回来,“我身上一文不文,您有零子儿吗”

  傅雷知道他阻止不了,所以就掏出一把零钱给她。

  没几分钟,黄鹂就转来了。什么油盐酱醋都打在了两个碗里,又跟对街的住户家借了一些炊具,然后挽起袖口做起饭来。

  傅雷看着这个热情的女子,心中的那些事情:工作的压力、对家人的思念、这次考察生活条件的艰苦,甚至对张弦的怀念都释然了;一股温润的细流随着渐渐暖和起来的小屋向他的周身漫漶开去,这样的情景好似他过去遇到过,一切都熟悉,但就是想不起在什么地方。

  “也许就是家庭的感觉,有火、有人声、有情意、有可口的饭食……”他想。

  黄鹂的身材非常漂亮,尤其是她把外面罩的袍子去掉以后,只穿了一身棉纺的半长褂,散散的,可是她的腰部微微地凹进去,肩膀可可地衬出一段又长又细嫩的后颈。她的腿也很长,脚又是天足,侧过身时,胸部虽被褂子盖着,还是凸了出来,尖尖的。苏立群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傅雷家书》“一女三嫁”有说法 (2000/09/27 16:38)
前苏联档案解密:实际生活中的斯大林爱开玩笑(2001/02/23/ 10:33)
书摘:关键时刻毛泽东两助姚雪垠(2001/02/22/ 10:31)
研究者称福尔摩斯作者柯南道尔是杀人犯和通奸者(2001/02/21/ 10:16)
历史解密:末代皇帝溥仪曾是一名同性恋者(2001/02/15/ 16:50)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