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保送生制度还要存在多久?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11:28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最近连续报道了湖南隆回一中在高中毕业生保送问题上的种种黑幕,看后让人震惊。这件事使我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保送生制度,你还要存在多久?

  回顾保送制度,我们可以追溯到50年代,那时候注重人的“出身”和“成分”,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如果“出身”不好或者“成分”较高,则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上大学,相反,对于“根红苗正”的学生,则可以保送入学。这种做法基于当时特殊的社会历史背景,我们姑且不去评价其是非成败。但是,保送生制度却从此在我们的人才选拔过程中留下了阴影。

  本来,通过高考选拔人才,是目前我们能够选择的一种比较合适的办法。抛开这种制度固有的一些缺陷不谈,我们不能否认这么一个事实:高考之所以存在这么久,并且被人们所普遍认同和接受,就是因为高考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让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遗憾的是,保送制度打破了公平竞争的秩序。凭心而论,保送制度对于特殊人才和优秀人才的选拔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它至今仍在发挥着作用。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竞争是自然界发展和前进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原因。竞争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公平。脱离了公平的竞争,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毋庸讳言,我们现在实行保送生制度有着正当的理由。对于那些在国际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少数学生,我们可以运用保送制度使他们能够顺利地上大学。但是必须看到,随着高考形势和社会运作机制的发展,保送生制度已经越来越显示出了它的局限性。

  首先,从保送制度设立的目的看,主要是想通过免试的办法选拔优秀人才。但我们仔细想一想,既然保送的是优秀的人才,那么如果让这些人参加高考,他们也同样能够以自己的真才实学通过高考。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保送呢?对于那些某一门功课特别好,但是其他课程特别差的学生,仍然要让他们在高考中经受考验,不能因为他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就对他网开一面。因为在中学教育阶段,我们一贯提倡的是全面发展,加强素质教育。如果给予一个偏科的学生免试的待遇,很难说不会对多数中学生造成误导。在个别所谓的人才和教育方针两者之间,孰重孰轻,大家应该清楚。

  其次,保送生制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越来越泛滥的倾向。现在全国的绝大多数省级重点中学和多数县级重点中学都有保送名额,保送生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由此引发了腐败现象。很多地方都存在暗箱操作、关系保送的错误做法,广大考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对这种不良现象给予了越来越严厉的批评。保送过程中违反规定的做法,既使保送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又严重地伤害了大多数考生的心。更加严重的是,这种做法在尚未成年的学生心中留下了可怕的阴影,学生早早地感受到了腐败的力量,这对于社会风气的影响,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再次,保送生质量的下降,直接影响到高校的教育质量。前不久,一些体育明星被保送进某著名高校,就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大家认为,一个体育明星固然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但是这并不等于他在其他方面就有特别之处。将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体育明星送进高校读研究生,并且读的是他从未涉足过的诸如金融、法律、新闻等专业,可以想象,这样的研究生会是怎样的水平!这样做,岂不是把读大学或者研究生当成了一种奖励?我们也可想而知,像隆回一中的那些违规保送生,在进入高校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学习质量。如果隆回一中的现象在多数地方泛滥,我们的高等教育质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在我们的社会中,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许多中学毕业生不能如愿以偿地进入大学继续深造,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考试选拔的办法来确定谁可以继续读书。这种资源不足和需求旺盛的矛盾,只能用优胜劣汰的竞争方式来解决。在推行市场经济的当代中国,这种方式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隆回一中的事例,在高考保送生制度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任何违反公平竞争的垄断行为,最终都会被社会所淘汰。保送生制度,由于它天生违反公平性,注定了是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陈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湖南部分师生家长强烈要求取消保送生制度(2001/03/05/ 11:25)
教育部发出通知:严格招生纪律 严查舞弊案件(2001/03/05/ 10:58)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保送生制度(2001/03/05/ 10:14)
上海高校保送生上报办法有变:符合条件不限额(2001/03/02/ 09:56)
我国保送生制度改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