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切家长代理 考试公然舞弊--有这样一些保送生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11:43   中国青年报

  我今年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看到6月29日中国青年报上刊登保送生弄虚作假的事情,我想说说我们这儿的情况。

  我们学校保送是相当正规的,完全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但是有些学校相当混乱,下面县市的中学几乎都是按照关系来操作。我把我所看到的场面完全公开出来,让大家看看部分保送生的真实面目。

  今年5月10日,省里进行保送生综合能力测试。5月9号测试报到的时候,考场所在大学里交通发生堵塞,豪华小汽车有上百辆之多,连奥迪都算档次低的。看看车牌都是外地市县的。

  到了报名的地点,我们才真是开了眼界。报名场面一片混乱,家长和考生挤作一团。排在我们旁边的几个学生,不顾一切地往里挤。他们的家长也喊:“孩儿啊,你可使劲往里挤啊,可别拉在别人后面啊……这时候还有什么文明不文明的啊……”另外几个拿着手机的男性家长跟警卫求情,要求先放他们孩子进去报名。

  过了一会儿,里面传出消息来,要填报自己的毕业会考成绩。在我前面的一个外地学生竟然记不清自己会考是什么成绩。于是他父亲立即用手机打长途电话,然后报上来。我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是成绩比较烂。又过了一会儿,要填自己的家庭详细住址,这又难住了那几个学生--他们竟然不知道自己家所在小区的名字。好在旁边就是神通广大的父母,于是赶快包办代替写在纸条上。由于警卫是每隔一段时间放进几个人,把来自同一所中学的几个同学分割开了,先放进他们中间的一个。可把这位同学的妈妈急坏了,赶忙给警卫求情:“同志,你赶快把我儿叫出来,他一个人什么都不知道,得别人照应着……”

  如果说报名的时候我只是为某些保送生的自立能力和综合素质所震惊的话,在正式考试的时候,我简直怀疑他们竟然能不要脸到如此的程度!

  刚坐下,左边一位女生就用谄媚的表情问我:“同学,你学习好吗?”我很奇怪,不都是保送生吗?学习不好怎么保送啊?我说:“还算可以吧。”她如获至宝:“啊,太好了!这样吧,你拉我一把。”我说:“你想干什么?”她说:“也没什么,你把卷子做完了传给我就行!”

  虽然也曾见过作弊的,但是这么不要脸的要求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是在保送生考场上。我说:“你休想。你没看我穿着校服吗?你要是想拉我下水,小心我告你!”

  我左边前后位3个女生一直在交头接耳。这种行为持续了一小时之久。监考老师盯着她们看了很长时间,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考试结束以后,我听很多同学说,他们也是一坐下就有人要求“合作一份试卷”,作弊被当场抓住的也有。我不知道这些人是怎样混到保送生队伍中来的。这是我们的耻辱。而最后的分数线为什么定得那么低,我们也不理解。现在很多人指责保送生制度是中国教育最大的腐败,看来这话不是毫无道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保送生材料水分有多大(2001/03/05/ 11:41)
北师大副教授胡厚福谈保送生制度:让所有学生都参加高考(2001/03/05/ 11:38)
北师大教授刘传德谈保送生制度:保送应逐步取消(2001/03/05/ 11:36)
北师大教授劳凯声谈保送生制度:保送制也是无辜的(2001/03/05/ 11:32)
我国保送生制度改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