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师大教授劳凯声谈保送生制度:保送制也是无辜的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11:32   中国青年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劳凯声

  应该理智地看待保送生制度。在钻营者面前,保送制度也是无辜的,废止保送制未必就能杜绝考试腐败。而在目前的情况下,举荐入学作为考试入学的一个有益的补充,还有其存在的市场和理由。

  20多年来,大学如何招生入学一直都是教育界人士一个挥之不去的困扰。“文革”的时候,我国是清一色的举荐入学,后来流于形式;1977年取消举荐,恢复高考,后来一考定终生受到质疑;80年代初便又改为“考试为主,保送为辅”。应该说,保送生制度在保障某些诸如地矿、农林等冷门专业的招生以及让一些学有所长的同学从应试教育的弊病中摆脱出来,有积极的作用,成了考试这种入学形式的有效补充。

  但是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上不正之风影响校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钱分交易腐蚀保送生制度,导致社会上对此制度的意见越来越大,甚至怀疑保送制的合理性,要求取消。而实际上保送制和考试制相结合,在总体上比单一的考试制更科学是显而易见的,回到完全以考试为尺度的招生老路上去,必然会埋没人才,没有出路。现在稳妥的做法就是对保送制度在公开、公平上加以完善,不给舞弊以可乘之机,对不正之风加大打击力度。

  同时,由于读大学是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钻营的也就多,而社会对它的公平性也更敏感。因此,改革就应该在继续发扬考试的公平性特长并以之为主体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公众对保送制认可的最大限度,同时尽快出台保送制的具体的量化的实施细则。(实习生 林艳兴整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大教授贺卫方谈保送生制度:叫我如何不恐惧(2001/03/05/ 11:31)
评论:保送生制度还要存在多久?(2001/03/05/ 11:28)
湖南部分师生家长强烈要求取消保送生制度(2001/03/05/ 11:25)
教育部发出通知:严格招生纪律 严查舞弊案件(2001/03/05/ 10:58)
我国保送生制度改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