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少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司马南戏解“伪科学”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2:18   中国少年报

  司马南也有“特异功能”

  “大师”们都爱玩点小戏法,以显示他不同凡人。把坚硬的勺拧成麻花就是众多小戏法中的一个。司马南也会玩。只见勺子在他手中捻动,一会儿功夫,笔直平滑的勺柄真被拧成了“麻花”。司马南说,双手捻动其实是障眼法,他的实际动作是在来回折勺柄。勺柄在折动过程中产生金属疲劳,生热变软,这时候把勺柄折成90度,力臂变长,再一拧,勺柄就变弯了。

  司马南还会好多“特异功能”。他说,如果人人都有“特异功能”那也就没有特异功能了。

  为什么博士、教授也受骗

  司马南答:获得博士、教授的称号并不表明这个人就无所不知。在他自己研究的科学领域里,他已把鬼神赶跑。可其他他无力触及的领域,在他面前照样可能充满神秘。而且有一个事实是不容争辩的,那就是已知东西越多,未知边界就越大。司马南用一本书举例:假如一个人的已知领域有书这么大,那书4边之外的领域就是未知世界;而把书摊开,人的已知领域扩大了1倍,而未知世界的边界也扩大了1倍。

  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在一个领域获得了成绩就过于自信,那他就更可能陷入别人设下的陷阱。

  司马南简介

  司马南就是司马南!

  人们或早或晚听说这个名字,这3个字都是和反“特异功能”,反“伪科学”,反“邪教”联系在一起的。有人说,凭司马南的“本事”,他可以另立一派,成为一名高明的“大师”,发一笔财没问题;有人为他“惋惜”:你干嘛不骗个100万再幡然醒悟般地来反对呢?可他,起步于研究特异功能,当他一发现这些所谓的“特异功能”的虚假之后,他就毫不犹豫地走到了“伪科学”的对立面。

  自然,他的言行挡住了“大师”的发财路,无知的人们也因为司马南和自己崇拜的“大师”唱反调而被怂恿着围攻他。带着这么多年被打被骂的伤痛,司马南走到今天。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眼见不为实(2001/03/06/ 12:17)
爱科学反邪教(2001/03/06/ 12:16)
成都小学生有了申诉权(2001/03/06/ 12:15)
沈阳家长唱出“新民谣”(2001/03/06/ 12:13)
中国少年报都市网络版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