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保送生现状调查:一般重点高校保送生基础优势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11:01   光明日报

  保送生曾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步入高校,也曾有很多同龄人对他们能免试进入高校而羡慕不已。那么他们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呢?就此,笔者采访了北京部分高校的一些保送生。

  名牌大学:保送生基础很好,但目前成绩不一

  北大、清华作为全国两所最著名的名牌大学,每年招收的保送生也备受人们的瞩目。据北大招生办主任介绍,北大每年招收保送生200多人,一般是由各地办学条件比较好的中学推荐,比方说,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等,保送生要求在高中阶段的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过奖。北大的保送生基本上集中在基础学科专业,数理化、中文、历史、哲学、考古等等。

  笔者随机采访了北大化学系的部分保送生。据他们介绍,化学系1998级的学生约一半是保送生,都曾在全国奥赛中获过奖,目前的学习情况有好有坏。“我们寝室都是保送的,来自不同的省份,有两名同学成绩特别好,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我可能是最差的了,全年级大概排在130名左右吧,我们全系一共才170多人。”一位来自湖北的学生告诉笔者,“我不喜欢这个专业,平时不好好学才这样,不是基础不好。我在高中参加奥赛的时候,大学本科的三分之二都已经学过了,所以我进大学之后就没怎么学过,以为自己什么都懂,考试成绩不是很好,也是我自己疏忽的结果。”

  对自己的专业,保送生大都不是很满意,他们一般都是为了保证自己能进北大才选择保送的。“换了你,我想你也会选择保送的!”他们告诉笔者,化学系的课程很重,大二上学期最高达到了每星期50个学时,做三天的实验。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是最后的出路不一定比别人好,这是他们不喜欢本专业的主要原因。“我们寝室除了我以外都在考GRE、考托福,选择出国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我想到毕业的时候我们寝室可能至少会有三个人能出国。我原来也在准备考,但是由于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好,这个事就搁浅了。我在外面吃一点苦没关系,我不希望父母继续为我吃苦。所以我想在我毕业后的两年之内,起码我可以把家里的债还清,可以不让父母像现在这样吃苦。至于出国的事,以后再说。”

  笔者从化学系的某位教师处了解到,和一般考进来的学生一样,地区不同的保送生基础也不同,从湖南、湖北、江苏等教育发达的省份来的学生基础会比较好,从偏远地区来的学生就相对来说差一些。另外保送生进校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化学方面比较突出,得过全国奥赛奖,但是其他的学科不一定很好,所以有的保送生来了之后,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的成绩就不好。还有一部分保送生来了之后,自己不用功导致成绩不好。

  与北大不同,清华大学的保送生所在的专业比较分散,既有基础科学班,也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金融等热门专业。据笔者了解,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保送生成绩大都比较优秀,1997级的学生大部分人都在准备出国,1999级全年级共152人,保送生26人,占17%。在全年级的前十名中,有7人是保送生,前二十名中有10人。今年一共有12名保送生获得奖学金,但是保送生在一百名之后的也有7人。计算机系1999级学生邵铮从江苏保送到清华,上学期排名年级第八,获中望奖学金一等奖,“挑战杯”创新二等奖。

  据清华招生办高老师介绍,清华的保送生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普遍比较优秀。但是计算机系的赵老师则认为,保送生和一般的学生没什么区别,保送生一般是经过竞赛选出来的,因此在专业课上比较突出,但也有部分保送生未经过高考,基础不是很扎实,或进校后由于不努力,成绩很差,甚至让人怀疑他们保送的资格。

  一般重点高校:保送生基础优势不大,目前成绩多属中等

  对于一般重点院校来说,他们可能就没有北大、清华那么幸运,能从全国各地的重点中学中选择某科成绩特别好的保送生。他们的保送生一般都是各地重点中学推荐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对是否在奥赛中获过奖没有特别的要求。

  笔者近日在北方交通大学了解到,该校经济学院1999年招收了保送生18人,成绩一般都是班上的中等水平,拔尖的人很少。据经济学院的一位老师介绍,保送生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好一些的也只是中等偏上,所以他认为保送生的质量不是很高。但是99级主管教学的沙龙老师则认为不能因为保送生的成绩不好,就认为保送生的质量很差。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打算,可能有些综合素质还不错的学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社会实践、考研、出国上了,成绩不太拔尖也是正常的。

  熊惟博是北方交大经济学院1999级的学生,两年前他被保送进校。“我觉得我的成绩还可以,曾经考过班上的前三名,老师觉得我们的成绩不好,可能是因为期望值过高,认为保送生必然是尖子。”熊惟博告诉笔者,“由于没参加高考,我就少了一次锻炼的机会。进大学时感到有一定的压力,害怕自己的实力与保送生的名称不符,觉得自己不能给自己丢脸。所以我一直都很勤奋,有些考试我的心理素质不太好,这可能是我没有参加高考的缘故吧”。与熊惟博同级的王科,是从中专保送进校的会计学专业的学生,由于原来上的是中专,英语、数学基础很不好,所以刚进大学时成绩非常差,在班上只能倒着数,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是她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成绩已达到了班上的中等水平。

  笔者另从北京师范大学了解到,北师大的保送生大都集中在冷门专业和基础学科里面,如天文系、数学系等。据数学系主管教学的老师介绍,保送生的成绩有个别拔尖的,但普遍处于中等水平。天文系老师介绍,有个别同学有被退学的危险。北师大的部分保送生则认为,除了一些同学没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之外,保送生的专业不是自己挑的,而是由学校统一调配的,学起来比较困难,也是导致保送生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

  “现在,保送生在各方面和我们没什么区别”

  “刚上大学时,和同学们一起聊天,说到谁是保送生心理上就有一些疏远。后来发现保送生也是普通人,大学里学习、工作主要靠自己,也没觉得保送生在各方面和我们没什么区别。”一位北方交通大学的学生对笔者说。

  据了解,高校的保送生进校后在社会活动方面和一般的同学一样,有的学生做得很好,有的则对这方面不感兴趣。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的团委书记刘老师告诉笔者,他们系的保送生比较多,但和其他一些理科院系一样,学生对参加学生会的工作感兴趣程度不一,有的根本不理会这些事,但是也有工作、学习都特别出色的。比方说,1997级的学生刘沂,他是从湖南保送过来的,在学校学习特别刻苦,三年完成了四年的本科课程,提前一年毕业。同时他还担任系学习部部长,工作表现很不错,现在他的同学还在学校学习,而他去年就已经被美国芝加哥大学录取,现在在那儿攻读硕士学位。

  清华大学的保送生在进校时,比一般的学生要早到一个月,参加干训班,等正式开学后,他们就会在班上担任班干部。但是本学期末要进行改选,在全体同学中进行民主选举,能胜任的保送生就留下来。据计算机系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介绍,在改选时很多保送生害怕耽误学习而不愿担任职务,也有的能力很差不能继续胜任。总的来说,保送生进校后,在各方面和一般考进来的学生没什么区别,保送生的痕迹也会慢慢地消失。(张莉 张亚莉 李宁宁 张亚群)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川省高校保送生招收工作将于3月中下旬开始(2001/03/09/ 10:35)
广东五高校招保送生 条件十分严格(2001/03/08/ 09:25)
一切家长代理 考试公然舞弊--有这样一些保送生(2001/03/05/ 11:43)
保送生材料水分有多大(2001/03/05/ 11:41)
我国保送生制度改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