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教育时评:“减负”一年成效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6 08:40   人民网

  春暖花开,本是天真烂漫的孩子沐浴春光,欢乐陶醉的时刻。可是,我最近接连参加了两次学生家长会,发现学校教学又在重返老路:布置厚厚的家庭作业,举办接二连三的竞赛考试,按成绩高低优劣排列名次。当着家长的面,学生拿着老师发给排名不佳的考卷,有是脸蛋布满阴云,有的双眸饱含泪水。

  一年前,也是阳光明媚的春天,我到孩子的学校参加家长会,学校领导手拿文件郑重宣布:从今以后学校实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取消考试排名。家长会立刻活跃起来,不仅孩子主动拍起了小手,家长也都长长地出了口气。一年后,虽又到桃花盛开的时节,可情景迥然,温暖的春天孩子感到的却是阵阵寒意。”

  去年春天,当浙江金华一位高中学生,忍受不了学校排名下降和家长的重压,用榔头活活打死亲生母亲之时,全社会都为之震惊。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呼吁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李鹏同志还同人大代表交流感受:在家里谁最辛苦?是小孙子,每天天不亮就爬起来上学,半夜仍做不完家庭作业。学生的苦恼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一时间,从小学到大学都纷纷出台了众多减轻学生负担,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方案。

  或许在我国有这样一个奇特的现象,无论多么重要的事情,只要布置下去就算落实了,真可谓来的快去的也快。就说学生减负吧,早在十年前,青海的小学生夏斐一向成绩优秀,但因偶尔一次考试排名靠后,被亲生母亲活活打死,那时全社会就曾震惊和疾呼过。可是,人们不愿回忆过去,十年前的事恐怕不少人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一年前的事也有人记忆模糊了。为了教育改革,我们总不能接连上演金华“子杀母”、青海“母杀子”这样的悲剧吧。

  又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不能老是喋喋不休给孩子讲述积雪囊萤、刺股悬梁、凿壁引光的古老故事,也要反复讲一讲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现在我国在校学生高达2.4亿多人,占我国总人口的1/5。精心培育今日的花朵,就是培育祖国的明天。(金海)(人民网3月26日专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小学生功课竟有13门 “负担”怎么减?(2001/03/14/ 07:18)
“减负”非“放羊”--对“减负”走向误区的担忧(2001/03/12/ 12:20)
北京教委硬性规定作息时间 学生上学推后半小时(2001/03/09/ 03:34)
人大代表呼吁:莫让辅导班侵占学生节假日(2001/03/08/ 11:42)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