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无线互联的第一笔大交易(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8:57   三联生活周刊

  实现梦的困难

  无独有偶,梦网计划的热心者似乎都没有满足于手机进行证券交易。“无线数据业务是最个性化的业务,它一开始设计的思路就是针对部分用户而不是全部用户的。”浙江移动的高鹏说,“事实上,数据业务对手机用户的要求还是比一般用户高,特别是要求他们的使用习惯有改变。证券交易只是第一步,因为用户有限,像我自己就从来不买卖股票。

  但推广起来之后,有一部分人先使用,而且用的顺手,就会带动整个短信息市场。”高鹏自己也意识到,即使他们一家省级移动公司做到了4亿的营业额,也只是占全省移动100亿营业额里面的4%,无线数据要做到更大,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

  “无线数据的互联业务对于移动传统的经营模式是个挑战。”高鹏说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因为引入了第三方的服务商,要和他们分成,所以在财务流程和实际运作上都会有很多新问题要解决。

  比起有线互联的中国电信软硬不吃地不动声色地向众多生存在行业萧条的阴影中的ISP、ICP收取不低的费用来说,中国移动扶植众多服务商的梦网计划无疑需要很大勇气。毕竟,这比起坐地分肥的经营要复杂和麻烦得多。

  李正也出来替移动打抱不平,说实际应用中,手机生产商的态度其实很重要,不少手机生产商在中国虽然广告做得很好,然而实际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很多跟不上现在的通讯条件,“第三代也就是通称的3G中国计划在2003年才实现,而现在第二代GSM系统正在向二点五代过渡,系统建设完毕之后,按照理论来说,手机上网速率可以高达100多K以上,也就是比一般人家里用来上网的MODERN速度还要快一倍多。手机产品是否可以跟得上需要,就变得很突出了。”

  无线互联的下一个梦

  在美国著名的科技公司w-tecklonogy的控制室内,已经研发出来一套系统,在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运送快递业务的车辆和个人到达了哪个城市的哪条街道,误差可能只有一百几十米。这套系统,就是利用无线互联来实现的。

  章晓斌一边介绍美国公司这方面取得的成就,一边强调中国在无线互联方面的技术并不比美国落后。“中国的移动互联标准统一,美国是群雄割据。所以在中国推行这项业务难度会小得多。”不过,和众多行业伙伴还在盯着手机个人用户不一样,量子无线正在考虑的是企业级的应用解决方案。章晓斌说,“移动通信终端也就是手机在中国比起其他终端多得多,速度也快得多,因此,我们准备为大企业集团提供一套系统服务,让它们的应用、销售及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通过每个职员的手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可以使他们的信息深度拓展三层以上,技术上难度不是非常大。但是市场非常大。”

  附文:

  券商的生意经

  广发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一位营业部经理从券商角度来算账:“现在这个营业部开户的散户大概有1万多人,如果其中有20%的股民使用手机炒股,就有1500~2000用户,资金量在2000万——5000万之间,如果一个用户一年打4个来回,一年手机交易增加的成交量在8000万~1亿元。”他认为,通过给用户提供远程服务,增加服务种类是有益的。主要适用的可能是远程操作(远程大户室,网上的操作)者,特别是使用手机操作比较频繁,随时随地进行炒股的商人,“我们这个营业部已经用过半年由其他公司提供的交易技术,但营业部客户使用联通手机的不多,交易量也很小,这次希望通过移动用户手机炒股的开通,能吸引一批新的客户。

  光大证券上海一位营业部的研究人员认为,营业部率先提供这个服务,会吸引一部分的股民,短期之内会带来一定的利益,例如新增的交易量和广告效应。但前景还看不清。特别不是所有的上海股民都会认可,上海人会精打细算,上不会盲目,带来的便利达不到预期值就不干的。

  手机炒股这个新技术、新理念,从大的感觉上来说,不会带来新的佣金,只是以前的佣金再分配。基本上大多数的股民都有自己的成熟的方式进行委托,交易过程中,没有手机一样可以炒股,对券商来说,不得不把其中的一部分收益分给其他服务商。

  拥有手机的股民大多数中户室,可能只是在出差时才用。对资金少的一般股民来说未必愿意支付这笔费用。

  投入的经费就是广告费,协调、融入系统以及安全性评估和市场营销的调整。对营业部来说,这项业务的投资10万以内。技术上没问题,手机炒股的技术门槛不高,也不存在资金的门槛和政策的门槛。在3月份之内就可以开通。

  卡生厂商的长远目标

  早在1994年就进入中国的Gemplus S.A.是全球最大的塑料卡及智能卡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手机证券交易者首先需要把原来的GSM卡更换成这个公司提供的STK卡。

  “传统的手机卡都是8K卡,我们提供的是32K卡,存储容量大了很多。在技术上支持证券交易绰绰有余。”Gemplus S的移动通信市场业务负责人徐铭时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完全由Gemplus在中国拥有雇员500人的R&D研发中心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来研制,最后因为效果很好反过来向欧洲市场推广。

  Gemplus中国区的介绍资料里面特别提到,亚太地区对广泛用于移动银行和交通领域的预付卡及其个人化处理的需求升温,中国后来居上,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卡市场。因此,Gemplus对于中国移动的梦网计划赞不绝口,认为是在这项计划的鼓励下才研制出这种技术。“在欧洲,短信息更多的是用于手机银行业务。现在Gemplus生产的STK卡除了可以处理证券交易之外,同样可以用于银行业务,其他游戏、聊天、娱乐和资讯等等都可以实现。”

  对证券投资者觉得日后转移证券部的时候需要换卡不方便等情形,Gemplus表示,这些日后都可以采取更加先进的技术解决,例如只要合作各方统一标准开放平台,可以做到STK卡空中下载信息,自动转换。这样的话,一般中小股民最担心的换卡的时间成本和实际成本就将不再是问题。

  对于未来的通信制式可能带来的冲击,徐铭时回答得很巧妙:“我相信所有技术的革新都将起到鼓励更多人更多地使用手机,对于产品线很长的Gemplus来说是好消息。”

  1999年,Gemplus的销售额为8.17亿美元,同期在中国的营业额达1亿美元。在2000年,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应该是很快的,而且这几年高速度应该可以一直维持。Gemplus这样来概括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评价。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无线互联的第一笔大交易(上)(2001/03/28/ 18:55)
“一公里”,有多远?(2001/03/28/ 18:52)
打假--跨国公司建盟的理由(2001/03/28/ 18:45)
残酷青春与游戏文化(2001/03/28/ 18:4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