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无线互联的第一笔大交易(上)(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8:55   三联生活周刊

  移动的新举动

  虽然中国移动推出的名为“自主餐”服务的移动电话资费计划在2001年3月21日起才实行,但3月初消息公布之后,中国移动“0941”在香港股市立即遭受到了对冲基金的阻击。3月2日,这个世界第二大的移动电讯营运商的股价单日跌幅超过10%,是中国移动在香港上市以来最惨痛的记忆。

  其后,中国移动董事长王晓初亲自指挥“救火行动”,总算使得股价有所稳定。“今年是中国通讯行业关键的一年,因本身的中国概念而在全球电讯股的纷纷调整之中仍然一度走强的中国移动,今年的每一个业务举措都会引起可能想都想不到的反应。”一直关注通讯产业变化的投资分析专家李正这样看,“除了在移动调整收费计划上牵一发动全身之外,三四月份要在全国十个省市一起推出的手机证券交易,很可能也会带动起突破。”

  北京量子无线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章晓斌很同意分析人士的猜测。作为提供十省市手机证券交易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埋头苦干了一年的量子无线公司终于吐气扬眉了。章晓斌说,“我们现在合作的是全国移动业务最大的一批省份,与我们合作的是规模最大的证券商中的好多家,手机证券交易,可以真的由以往的沙盘操作和小打小闹变为一个产业。我们的计划是发展全国第一批忠实的无线互联业务客户。”

  亦幻亦真的新市场

  和章晓斌年龄相若的有线互联名人丁磊在年初用“前景不明但机会无限”来形容无线互联业务。这也难怪,在2000年底,无线互联业务的用户还不到手机用户的1%,因此,当中国移动在发布在2000年12月正式推行颇有一点浪漫色彩的“Monternet移动梦网”计划的时候,即使有上百家ICP到场结盟助威,即使有日本近邻成功的NTTDoCoMo的成功经验,业界和外界都还是有点半信半疑,敢说自己看得清楚的人始终不多。

  2001年,中国移动的市场经营部部长张跃就称市场经营部在改组。改组后将分成语音和数据两部分的业务。目前,语音业务营业额占九成五。而业界普遍认为,三到五年内,数据业务和语音业务的规模将会平分天下。“大家最担心有不太好意思说出口的,还是那个原因,怕互联网市场缺少一种有效的赢利机制,怕又是烧钱。”李正分析对于无线互联观望者的心态。

  不过章晓斌可能比较幸运,他一再强调,“无线互联产业和有线互联产业最大的不同,是无线有一个明确的市场组织者和收费体系,只要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们就不用担心收不到钱”。他很欣赏“移动梦网”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移动只提取总收益的15%,无线互联的日子比起有线互联要好过。”他说。

  “今年无线数据的形势大不一样了,去年是推动得很难很难,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例如我太太,以前说什么也不习惯发短信息,但是现在基本上不打我的手机,有什么事就发信息过来!”

  浙江移动数据业务开发中心的主任高鹏说起来有点哭笑不得,在省市级移动公司里规模排列第二位的浙江移动今年提出了要把增值业务营业额做到4亿,“我们的手机证券交易业务年初就开始推行了,在沿海城市先推广,反应非常乐观,很快达到了我们的预定目标。”虽然高鹏不愿意向记者透露具体的数字,不过承认顺利销售了数万张特制的STK卡。

  另一个消息可以验证各地移动公司对手机证券交易的用户估计,上海移动为了推广这项业务,今年第一批就订购了50000张STK卡。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今年春节用短信息拜年的特别多,在中国,这样的时尚一流行起来,就会制造出巨大机会。”章晓斌由另一个角度来证明了他们对市场的看好。量子无线一方面和电讯打交道,另一方面和各地的证券商做接入,两边都有机会。但章晓斌说:“我们的目标还是比较务实的,希望由今年起,在两年的时间内积累100万的用户。”

  “日本NTTDoCoMo的成功固然很有说服力,芬兰SOFEN移动公司开通数据增值业务的消息刺激市值翻两番的例子更加有吸引力。”李正认为中国移动以及各分公司在这方面加大推广力度是很实际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无线通讯和互联网结合能带来的便利的时候会带来的显性和隐藏收益。移动行业里面已经有一个估计,就是说仅仅短信息的营业额全年就会有10亿人民币,其他业务包括通讯费、关联业务和增值业务无法计算。

  赚钱并不容易

  目前中国移动的用户超过7000万,联通的用户也有1500万,不仅数量比起怎么统计也不足2000万的互联网多得多。中国联通指定的无线互联解决方案提供商掌中万维总裁肖湘阳的意见很有代表性:“中国GSM用户的年龄要比有线互联网大5到10岁,正是最有消费能力的一群人。”

  “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现在还只是战国的初期。”即使签下了上海、广东、北京、山东、四川、浙江、河南、河北和黑龙江等重要省市的移动公司的合约,正式和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重量级证券公司开始合作,但章晓斌还是没有太乐观,“在中国,像我们这类研发这个领域已经开始运作的企业至少有二三十家,准备进入这个行业的可能有上千家。事实上到了最后,整个行业可能会有几十种业务,每一种具体应用只会剩下两三家来经营,就像日本现在一样,竞争会很残酷。”

  中国移动今年计划投入800多亿元在网络建设上,章晓斌也算了一笔量子无线的账:“我们在10个主要省市进行的是信息基建工程,要修建专门的数据中心,让所有的合作券商的数据先集中到我们这里,然后再汇总去移动公司。既需要DDN专线,还要配合卫星服务器。第一阶段就需要投入15000万美元。到了第三年,我们按照计划还会投入3500多万美元,移动的梦网,是需要我们这样公司去一点点落实的。”

  今年2月,在市场趋向悲观的时候,量子公司还获得了世界三大风险投资商——软库金融集团、英特尔投资事业部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联合注资,这是章晓斌能够在第二季度着手造梦的重要保障。

  他特别解释了许多使用者关心的手机交易的费用问题。“手机收到的每条证券信息都是免费的,单笔交易来说,先查询再下单,等于是发送两条信息,只需要两毛钱,还有就是月费15元。传统的电话委托一次查询和下单也需要几分钟,这样算下来成本相差不多,但是手机上买卖的直观和便利则是其他难以比拟的。”他还强调,手机交易采取的是在客户端内和数据中心全程的双向加密,安全性不仅比网络交易强,比起传统电话委托的密码方式也要先进。

  按照他的算法,在一开始用户和交易量自然比较少的情况下,主动为证券商提供大量技术支持的量子无线的收入也不可能很可观。所以,在回答关于其盈利计划的详情问题时,章晓斌主要强调的是,量子无线只要能够在手机上把证券交易做好,逐步做到100万的用户,仅仅是依靠固定的月费收入,利润就很可观。“证券交易是牵涉头绪比较多,技术要求很复杂的无线互联业务,我们能够把这一方面的业务顺利做好的话,再去做其他业务的难度和成本都会比这第一笔交易要小。我们在各地大量的基础建设完成了,可以传输的数据就不仅仅是证券交易。”(主笔陆新之)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你死一个我看看(2001/03/29/ 16:40)
数字与声音(2001/03/29/ 12:04)
欧洲独立影院:乌托邦岛屿(2001/03/29/ 12:02)
沈宏非:还是没尊严(2001/03/29/ 11:57)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