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5亿巨资再塑乐山大佛--清洗润色 修旧如旧(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07:09   北京青年报


摄影/彭国平


①锤灰


②除污(图/新华社)


③维修

  3月30日,乐山大佛的维修正式开始。此次维修也被称作是“120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保护的开始”。近十多年来,乐山大佛风化严重,伤痕累累,来自各方的保护呼声不绝于耳。作为世界第一大佛,乐山大佛的命运为世人所共同瞩目。本报记者也于日前赶赴乐山现场感受抢救大佛。

  1 开工:70万美元拉开帷幕

  走近大佛,首先看到的便是大佛头部纵横交错的脚手架。脚手架上七八名忙碌的工人正在清刷大佛的面部,经过几日的清刷工作,维修前面部呈现的“鼻黑”、“脸花”及眼角“细痕”状况如今已有改善,没有当初那么明显了。但大佛的脸、颈、肩、胸、脚等部位抹灰层的残破依然严重,而且表面污渍累累,色泽斑斑;佛身岩体裂隙,凹部长有杂草并散落着垃圾;头顶螺髻处抹灰层有裂缝和脱块,再加上军阀混战时期枪炮在大佛身上留下的弹痕,凡此种种,这尊建于唐开元初的天下第一大佛如今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气势尚存,但已经伤痕累累了。

  在大佛的维修保护上,历朝历代都在进行,仅近、现代较大维修就有六次。近年来,当地政府及文物保护部门已为大佛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措施,这次被称为大佛建造120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只是这个系列工程中的一项。

  维修必然需要费用,而维修文物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景区管委会旅游处张旭东副处长介绍,1997年四川省搞一个有关环保的世界银行贷款,也包括乐山市,大概要投资几千万美元,具体由世界银行中盟局主管负责。当看到山脚下三江汇流处尤其是岷江的污染比较严重,这位主管就了解了大佛的有关情况。临走时他就问张旭东等人是否需要这方面的贷款,当时也来不及请示领导了,张旭东就顺口答了一句“有钱当然更好了”。当这位主管回到世界文保中心意大利时,对意大利政府进行游说,很快就拨来了70万美元。再经过有关专家不断的研究论证,乐山大佛建造以来最大规模的科学保护工程也就逐渐拉开帷幕了。

  2 修缮:系统工程维修复旧

  乐山大佛的“生病”由来已久,而且“病得不轻”。虽然历代对大佛都有修缮,但都是零敲碎打,而这次保护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大佛景区管委会吕林主任这样解释:首先是观念上的。过去的维修主要是民间自发的,多是僧人搞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局部的;现在则要有系统工程的观念,从生态、自然、人文、文物等方面对大佛进行综合整治和保护,这是本质的不同。

  具体的修缮范围,包括清除佛顶螺髻处杂草、垃圾,用锤灰修补残破“头皮”、裂土,用深灰色锤灰浆通刷螺髻三遍。脸、颈、胸清刷干净后,用锤灰修补残破处,再用肉色锤灰浆通刮腻子2至3遍,腻子厚度1至3毫米,达到原色效果,保持色泽一致。肩部去掉原不合理的水泥抹层后,用三合土作基层,仿红砂石砂浆作面层,厚2至3厘米,表层作旧处理。肩、脚、莲花台在清除杂草后用三合土修补残破处,表面用锤灰修理平整,再刮原色腻子2至3遍,腻子厚度1至3毫米。最后还要清除佛身所有垃圾、杂草。总之是尽量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真正做到“复旧”。这次第一阶段的维修重点集中在大佛的头、肩、胸、腹等部位,工期从3月24日持续到4月30日。

  3 洗佛:特选工人传统疗伤

  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这次清洗大佛的突破在于所用的材料全部使用古代传统材料,还有些抗声的材料,不使用高新现代化的材料,更重要的是使用传统的锤灰制作方法。

  这位负责人领着记者到现场看了锤灰制作。在大佛的旁边,3个工人正在“丁丁当当”地用手锤在水泥板上敲打。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里所用的石灰、细炭灰都是用细箩筛选过的,而麻筋都用细竹条打成细毛丝的。

  由于采用这样的方法,每次每人只能锤打2.5公斤左右,每次得花上3个多小时。一般情况下,工地的锤灰地方保证7至8人,最少是3人。参加大佛“洗脸”的40多个工人也是特选的,因为大佛的修缮不同于普通的施工,这些工人都有过维修文物的经验。

  在大佛附近,记者看到有的工人正往山体上抹着一块一块的方形灰块。工地负责人说:“这里的山体性质和大佛本体是完全一致的。”记者看到山体上有颜色不一的100多个灰块。

  由于乐山大佛体积太大,修补工程最大的难度在于怎样搭脚手架。往常都是从大佛的脚下一直搭到头部的全景式脚手架,而这次施工首次采用钢管和钢绳悬空搭脚手架。脚手架只搭在肩部以上,重量集中压在大佛的肩部。这不仅避免了伤及大佛佛身,又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工期。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旅游处郭明兴说,这次大佛的清洗不影响游客游览观赏。据最新统计,自大佛“洗脸”开工后,3月25日、26日两天内的游人达6655人次。

  4 保护:搬迁工厂清善餐饮

  乐山市委、市政府对大佛的保护一向很重视,在建国之初还是一座小县城时即成立了大佛文物管理所。九十年代初升格为文物保护管理局,199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后又成立大佛景区管委会,与文保局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进行统一的保护、利用和建设,组织机构逐渐加强。保护的范围也逐渐扩大,从过去的1.4平方公里扩大到4平方公里,进行综合保护。

  同时,还对景区内的环境进行了大规模整治。景区内造成污染的工厂逐步被搬迁出去,核心地带内的商店、餐饮全部进行了清理,江上的船只进行了统一管理,景区内的大气环境也逐渐有所改善。然后在国家文物局及四川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意大利专家的协助下,列出了乐山大佛的科学的、详细的保护规划,目前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银行的一笔2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也已经落实。尤其是世界第二大古代石刻佛像巴米扬大佛被毁后,我们这座世界第一大佛就更显珍贵了,还要被追加国际支持。

  5 未来:5亿投资十年计划

  大佛景区管委会主任吕林再次强调了这次具体的修复工作只是整个系统工程中的一项,仅仅是拉开帷幕。首先这几年从改善大佛的外部生态环境入手,已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的工作还有改造大佛前的305国道,现在这条道路每天的通行量将近一万辆次,客观上对大佛造成了影响。虽然改道需要大量资金,但市政府已决定今年动工,绕开大佛,第一期工程要新修11公里,约需2亿元,争取两年内完工,总投资要在5亿元以上,建成后还将试行低污染车辆。

  其次是对江水进行治理。以前的污水都朝岷江里排,受污严重的江水严重侵蚀着大佛,现在要对乐山污水管网和垃圾处理进行整治,这一项已得到世界银行1500万美元的支持,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总款数将近3亿元人民币。再次是对岷江航道进行整治,已纳入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对整个岷江的治理工作已经开始。

  以上是外围的工作,作为景区内部,计划在十年内将现有工厂搬迁完,现在新建工厂已全部停下来了。山上的核心景区,则全部按生态化来进行改造。目前正在申请国际环保认证,ISO14000标准,与国际接轨。此外还有佛脚防止江水的冲刷,恢复莲花台,目前设计图纸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争取今年底明年初实施。新开一条大佛栈道的设计图纸也已经出来,把唐代建造的九曲栈道保护起来。再有就是给大佛罩一个顶的保护方案也已进入前期研究。目前筹建的还有乐山大佛保护研究所,以便更科学、更系统地保护大佛。(张宇静)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文:乐山大佛开始“洗面整容” (2001/04/02 00:24)
乐山大佛保护维修三期工程将向国际招标 (2001/04/01 16:13)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 (2001/03/29 01:46)
乐山大佛开始“洗脸” 5月1日恢复正常 (2001/03/27 08:39)
头顶开裂鼻头发黑身长杂草 乐山大佛开始“治病” (2001/03/27 08:17)
抹去大佛沧桑“泪”--乐山大佛面部维修工程开工 (2001/03/27 07:22)
乐山大佛近十年来第一次“洗澡” (2001/03/26 09:12)
四川乐山大佛危机重重 (2000/12/05 14:18)
“增一分则太厚”--乐山大佛“美容”目击记(图)(2001/03/29/ 01:42)
抹去大佛沧桑“泪”--乐山大佛面部维修工程开工(2001/03/27/ 07:22)
头顶开裂鼻头发黑 乐山大佛开始“治病”(附图)(2001/03/27/ 06:23)
乐山大佛近十年来第一次“洗澡”(2001/03/26/ 09:12)
维修乐山大佛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