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乐山大佛拾趣之一:头顶发鬈用石块嵌就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3 14:42   新浪文教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大渡河、青衣江与岷江汇合处凌云山上,通高71米,临江端坐,雍容大度,显示了古人高超的雕刻艺术。大佛顶上的头发,共有螺髻1021个,这是1962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毫米。1991年维修时,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遗存螺髻石3块,其中两块较完整,长78厘米,顶部31.5×31.5厘米,根部24×24厘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发现乐山大佛:眼睛一大一小 排水系统完善(2001/04/09/ 11:52)
乐山大佛佛脚修补基本完工(2001/04/09/ 11:29)
世行无息贷款八百万美元用于乐山大佛修缮(2001/04/09/ 07:48)
乐山大佛拾趣之四:胸部有残碑(2001/04/03/ 14:53)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