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ETS要员表态:“公开信”不会影响中国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5 16:17   新浪文教

  4月5日,专程来到北京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两要员,就和新东方的版权纠纷以及中国考生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公开信”并不是ETS所发 考试成绩的调查不会透露

  ETS高级副总裁梅思福和张翼培博士解释:前不久大家看到的“给全美各大学及研究所入学负责人的信”不是由ETS撰写的,信是由独立的GRE董事会和TOEFL董事会委托代表撰写的,是经过美国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和研究生教育协会同意发表的。 在回答有关中国考生成绩大幅攀升是如何统计出来的问题时,张翼培博士说:美国一些大学发现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明显升高,向GRE董事会和TOEFL董事会提出了报告,两董事会向美国研究生教育委员会汇报,该教育委员会指定ETS对中国考生的分数进行分析调查。结果发现1999年到2000年,只有在中国考生成绩中出现大的弧度,这种分析是根据中国学生自身对比以及和国外学生对比得出的。在两董事会发出公开信之前,美国一家刊物(美国高等教育年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有培训机构非法使用有关考试材料,由这两点才引起此封信的发表。张翼培同时说:为了不引发更大的担忧,不希望发表更多的信息,这种分析调查只提供给董事会做为一种解释的根据,不向任何机构透露(包括美国各大学)。

  “公开信”不会对中国学生产生不利影响

  当被问及公开信的发表会否对美国大学招收中国留学生产生不利影响时,张翼培博士表示:在美国,大学是独立的,有自己决定审核学生各项资料的权利。ETS只是建议不要单单看考试成绩,还要全面考察,比如:学生在本国校内的考试成绩以及教授的推荐信等等,在全面审查一个学生的材料时,只要其中没有大的差距,相互统一,就不会受到影响。审查内容没有发生变化,ETS没有权利向美国各大学提出硬性的规定。

  该官员还表示:中国很多的学生非常优秀,有很强的基础知识,考试准备的也很充分,在数学、物理、工程等方面有很好的天才,美国各大学都希望招到有才华的学生。目前在美国有50万外国留学人员,其中中国就有5万人,占10%。这足以看出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欣赏和重视。美国各大学都希望成为全球化的教育中心,希望有多样化的学生来源,提高实力。ETS就是为他们提供考试服务,保证通过公正的考试顺利到美国学习。

  ETS和新东方积极寻求庭外和解

  ETS法律顾问高级副总裁梅思福在回答大家关心的和新东方版权纠纷一案时说:ETS之所以要提出法律诉讼,是要:第一,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第二,保证分数的公正;第三,是保证考试的公正。避免美国大学失去对GRE、TOEFL的信任度,案件的圆满成功也可以确保对录取中国学生的信任度。目前,ETS起诉的对象只针对新东方一家,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此案包括三个部分:一是TOEFL;二是GRE;三是美国研究生管理委员会GMAT的三个诉讼。新东方对此也提出了回应,法院允许ETS提供证据,并批准一家独立的审计公司对新东方三年来的财务进行审计。他们已经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材料,相信很快会有明确的结果。

  在回答有否可能和新东方庭外和解时,梅思福法律顾问说:以前ETS也有在版权方面经过双方协商,达成共识进行和解的先例。我们也在寻求这种和解的可能性,在此案件上我们不是一定要做胜利者,主要是为了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和确保考试的公正。前不久,新东方校长给ETS总裁发了一封信,该校在美国有法律代表,双方的法律代表进行了接触,双方表示愿意对话。新东方校长称愿意到美国纽约会面,ETS收到了这个信息,相信双方会面的时间不会太久。

  ETS不存在对中国学生歧视

  ETS两要员针对新东方提出该中心存在对中国学生歧视的问题时指出:这种指责是错误的。因为ETS一直和中国教育的有关机构和方面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学生可以和其他国家学生一样得到信息,ETS刊物从来没有表示过中国学生会得到不公平待遇,特别要说明的是ETS和中国的国家考试机构的合作超过其它任何国家和地区。

  当被问及ETS是否了解新东方学校的运作模式和培训方式时,梅思福顾问说:不了解具体运作,但是我们只是要确保考试的公平和成绩的可信,更注重的是他们非法使用绝密的考试资料,希望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解决。在美国、韩国、日本都有过类似的情况。

  ETS希望问题圆满解决 继续保持良好合作

  当被问及ETS要员来华是否和新东方高层接触时,张翼培博士说:没有。此次来华的目的是和中国教育的有关机构和官员、合作伙伴及一些媒介的朋友见面,就一些问题作出解释和澄清,加强沟通和了解。我们已经拜会了中国教育部、国家版权局、北京市版权局的官员,效果很好。其它国家也有类似新东方学校的培训中心,由ETS授权以后可以合法使用有关资料。新东方也曾得到ETS通过中国一家公司授权的20套不同的TOEFL试题,但是新东方学校一再非法使用绝密的资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没有终止他们原有的合法使用,因为那会对中国学生有不利的影响。

  据张翼培博士介绍: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7年,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代替原来的美国教育委员会、卡耐基教学促进基金会和入学考试委员会主持考试活动。ETS推广英语标准考试服务涉及181个国家。根据ETS的最新统计,1998年至1999年,全球共1100多万人参加了ETS举办的各类考试。1999年至2000年参加ETS托福笔试人数为348000,托福机考人数为477000,GRE笔试人数为41000,GRE机考人数为379000,GMAT考试人数为190000。

  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要通过TOEFL、GRE或GMAT这几项由ETS推广的考试,这一标准化英语考试落户到中国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ETS和中国教育考试中心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曾经交换过很多留学访问的机会,交流先进的考试技术。

  两要员最后表示,新东方是否已经停止侵权,目前并不是很清楚,但是ETS希望能够最终圆满的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和中国的有关培训机构进行良好的合作,并一再表示美国大学是非常欣赏和重视中国留学生的,并且注意到中国留学生留美的意愿和杰出的才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ETS官员专程到京解释:不会歧视中国学生(附图)(2001/04/05/ 07:15)
ETS提供的“给全美各大学及研究所入学负责人的信”(中英对照)(2001/04/04/ 18:26)
ETS要员来华就新东方学校试题侵权事件作出声明(2001/04/04/ 15:59)
考场内外怪事屡发 ETS是否该检讨其特权姿态(2001/03/29/ 11:03)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