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出国信息 > 正文

考场内外怪事屡发 ETS是否该检讨其特权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9 11:03   科技日报

  每个想留学美国的学生都要过TOFEL、GRE或GMAT这几关。如今,由美国一家民间机构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推广的这一标准化英语考试落户中国已有十多个年头。然而近年来,因考试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不少中国学生都在抱怨--

  2000年12月份中国考区GMAT成绩刚一公布,许多中国学生都是一头雾水,因为不少地方的平均成绩居然比11月的那次几乎降了100分,其中北京—处著名培训点的40名GMAT考生无一人在600分以上。

  中国考生的英语考试之好之稳定已是世界共知,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考试的题型并没有很大变化,而且许多人考后感觉良好,为什么分数如此之低,难道是ETS修改了记分方式?北京的一批考生自发地组织起来,当他们了解到上海、济南、成都、广州等地的考分也“史无前例”地降低之时,便发出了联合起来的倡议,要共同向ETS讨个说法。因ETS在中国没有派出机构,考生们通过EMAIL、DHL、FAX的形式把他们的疑问发向美国。“一次考试也许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一位长期从事英语考试培训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不过ETS组织这样大型考试的组织能力却让人无法恭维,产生的各式各样的问题由来以久,目前与中国考生的矛盾也许会全面爆发。”去年12月的GMAT成绩风波中之所以有人对美国ETS提出质疑,实则是ETS在2000年8月的TOFEL考试中已经涮了中国考生一把,其信誉度已然降低。

  荒唐的事发生在深圳。2000年8月26日,深圳TOFEL考点的工作人员在TOFEL开考之前,打开ETS封装的试卷箱,愕然发现里面根本没有TOFEL考试必备的录音磁带。工作人员火速与美国ETS、以及地理上最接近的广州考点联系,在广深两地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从广州借调的TOFEL考试磁带,飞速运往深圳。谁料想惊魂稍定,风波又起,广深两地的磁带发生故障。据考生介绍:音质畸变、含混、甚至卡带。而美国ETS规定禁止TOFEL重播录音,这让考生无法正确判断听力题,情绪大受影响。“磁带事件”使8月的考试不能正常进行,广深两地部分考点的考试推迟到了10月。

  中国学子历来都是极其重视考试的,他们视考试为人生的“一大拼搏”,比如高考,而TOFEL、GRE等被希望留洋海外的青年们当作第二次高考,在如此关乎命运的大考中,遭遇这等意想不到的“挫折”,对多年寒窗苦读的学子来说又是怎样的打击呢?而问题的关键在于,8月的考试被推迟到10月,这样会破坏部分考生报考外国院校的申报周期,而且8月考生占了10月考生的名额,部分10月的考生报不上名,只能被推迟到了2001年1月,一系列连锁反应不可收拾。

  考场之外的不愉快也接二连三地发生。南京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刘鸣2000年11月参加了GRE的考试后被通知取消了成绩,ETS说他没交考试费。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此事的荒谬。因为中国学生都是集体结帐的,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此类事只可能出现在国外信用卡付费的学生身上。“我发EMAIL给ETS,可他们却说数据库中根本找不着我的付费信息。ETS办事的低效让人气愤。”刘鸣如是说。

  另外,ETS寄错成绩单地址,写错姓名、年龄的事例举不胜举,一位考生说:“这对ETS也许是一件小事,但寄错一个学校的地址就会影响我一个学校的申请,所有的其他努力都会白费,说严重点会影响我的一生!”发生问题之后,ETS的不负责的态度同样令人气愤。广深事件后,中方学生多次催问,ETS的官员却迟迟不予答复。

  据了解,ETS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5年,其推广英语标准考试服务涉及181个国家。按照ETS的最新统计,1998至1999年间,全球共1100万人参加了ETS举办的各类考试。美国的ETS集中了世界一流的教育测量专家,ETS研制的各类考试测量表,数据测量包等产品的合理性、效度、信度指标都是世界公认的。然而在组织考试上出现的漏洞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态度确实有损他们的权威形象。如果以上种种意外事件发生在美国,ETS会赔偿每一位受影响的考生,但对中国学生他们却显得如此冷漠。并且对中国学生的越洋问询反应也极其低效,一位考生说:“一次国际长途电话是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先是没完没了的电话录音,好不容易有个人接电话又不能解决问题,其官僚主义态度令人难以想象!”

  如今,北京清华大学的胡岳谷,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起诉ETS中国人。2000年2月29日是他考GRE的日子,8点来到位于北京海淀路的考场,没想到临近考试,考场竟然停电了。考官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你们先回去吧。“当时我们中有的人第二天就要到外地去实习,有的人考完以后做其它事情。结果计划全部被打乱。”胡岳谷回忆道,“我本人由于马上接下来系里的面试,找导师等事宜的影响,所以虽然ETS给我免费推迟考试时间的机会,但由于半年的计划全部乱了,以前GRE我准备得不错,但心情适应不了变故,补考不理想。我不得想起这件事总是很痛心的感觉。现在我郑重起诉ETS,索赔两次考试的报名费,交通费,资料费共人民币5000元。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0000元。”

  记者以上所了解到的这许多种考试磨难,据介绍,并非中国考生所“独享”。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ETS在那里组织的各种考试也会出现各种怪事。对于任何欠发达国家想到美国留学的青年,ETS是无人可制衡的垄断性“皇权”。有垄断性权利的机构,也许都会怀着一种至上的优越感,你对他们能有过大的奢望吗?记者浏览ETS的官方网站,在那里看到,ETS认为,人类社会考试的起源始自中国,那么今天“权威”的ETS是否应该向当今的中国学习如何把考试组织得更严肃、更严谨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来自美国的E-MAIL:ETS为什么恼火?(2001/03/29/ 10:43)
新东方英语考试资料下架 盗版图书乘虚而入(2001/03/22/ 10:55)
ETS事件发人深思:世界人才争夺从抢夺生源开始(2001/03/13/ 10:39)
ETS盯紧北京新东方 美国教授照收中国好学生(图)(2001/03/12/ 11:27)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