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两幅“雷峰塔”旧照昨昭示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6 11:34   新闻晨报

  随着雷峰塔的考古发掘和重建,雷峰塔的详细旧貌是什么样,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雷峰塔的旧照片也从民间浮出水面。昨天,就有两位市民拿出了两座“雷峰塔”。

  杭州市民卢进城曾在收藏品市场买了一只白瓷壶,上面是西湖的旧景“雷峰夕照”。此壶的一面为水墨山水图,寥寥几笔勾出了西湖山水间的“雷峰夕照”。壶的另一面有“雷峰夕照”、“乙酉夏月镇川姻兄清玩姻弟程必荣敬赠”字样。从壶上的文字可以推测,要么是1885年,要么是1945年,但至少应该是1945年。

  第二个雷峰塔和我们通常见到的那幅“老衲塔”差不多,但不一般之处在于,它是雷峰塔的原版照片,而且照片特别大,达到91厘米×62厘米。这是杭州市余杭区旅游公司韩一飞前几天收藏到的。这幅照片清楚细腻地记录了雷峰塔的细节特征。一层层的砖、砖缝,层面间砖的精工累砌,皆一目了然。据专家分析,虽然这也是1910年前后的照片,但比我们常见的那幅要早。(洪尚之 陈昌旭)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探营杭州雷峰塔文物展 金涂塔是地道的“外国塔” (2001/04/13 07:51)
雷峰塔地宫发掘高潮迭起 精明绍兴人抢注商标 (2001/03/23 09:18)
雷峰塔地宫内金涂塔遭硫化黯然“失色” (2001/03/21 16:23)
雷峰塔地宫文物出土后如何妥善保护 引起世人关注 (2001/03/18 12:51)
雷峰塔舍利函中出土的玻璃瓶中国特有 (2001/03/18 10:16)
雷峰塔地宫铁函开启纪实:我亲手打开了铁函 (2001/03/16 14:20)
探营杭州雷峰塔文物展 金涂塔是地道的“外国塔”(2001/04/13/ 07:44)
雷峰塔地宫发掘高潮迭起 精明绍兴人抢注商标(2001/03/23/ 09:18)
雷峰塔地宫内出土的金涂塔遭硫化黯然“失色”(2001/03/21/ 16:23)
浙江雷峰塔重建将引进市场机制实行政企合作(2001/03/21/ 07:39)
杭州雷峰塔地宫开启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