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米洛舍维奇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9 11:46   三联生活周刊

  导法:法国《Le Figaro》时报发表评论:随着米洛舍维奇的倒台,这个地区的人们终于明白,共产主义者是如何演变成极端的民族主义者进而演变为纳粹主义的全过程。新上台的塞尔维亚民主政府将会按照法律程序审判米洛舍维奇,塞尔维亚人民有机会也有权利知道,米洛舍维奇是如何把南斯拉夫带向战争的深渊,米洛舍维奇和他的追随着是如何对国库进行掠夺的。人们现在比较关心的是,塞尔维亚新政府到底有多民主?到底如何处理米洛舍维奇极其追随者?

  每年的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这一天,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被捕入狱,这个消息是真的。

  12平方米单人间,开始铁窗生涯“那是一间普通的单人间,地道的塞尔维亚监狱。长4米,宽3米,墙壁为白色,地面是冰冷而坚硬的灰色水泥地,室内惟一的窗户是一扇百叶窗。房间里放着一张坚固的铁床和一张被漆成橄榄绿色的铁桌,还有一个陶瓷的洗脸池,便池是蹲式的。”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在贝尔格莱德中心监狱看望过他的代理人后,对媒体这样描述。

  在米洛舍维奇牢房里,电灯有铁丝网包住,房间里没有插座。一日三餐都没有钢刀钢叉,全是监狱工厂自产的塑料盘子和餐具。饭菜由看守通过牢房门上的一个洞口送进来。剃须刀更是禁品。每次要刮胡子前,米洛舍维奇必须向看守借,看守然后递给他电动剃须刀,在他们注视下刮完胡须,剃须刀即被收回。

  从4月1日起,曾经在塞尔维亚呼风唤雨的米洛舍维奇,必须在12平方米的“铁窗”里将就着。米洛舍维奇分到的单人间刚刚粉刷过,囚禁室里有热水,外加一把椅子,为了保证米洛舍维奇的安全,他被获准单独放风。他的妻子获准每天可以探望一次,媒体发现,他的妻子每每给米洛舍维奇带去家里做的饭菜。

  贝尔格莱德中央监狱代理监狱长布拉努沙向媒体透露,随着时间的推移,米洛舍维奇已摆脱了刚来时那种“休克”状态,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现已基本适应监狱条件。

  这座监狱是二战后修建的,按照当时的最高标准,在囚禁室内犯人看不到日光,囚室和囚室之间有隔音设置,以防止囚犯进行交流。在米洛舍维奇时代,监狱因对囚犯有“特殊照顾”,被犯人们戏称为“希尔顿”。不过,新的政府上台后对监狱进行了装修粉刷,现政府的很多人对这所监狱都非常熟悉,因为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很长时间。

  心脏不舒服,装的还是真的?

  4月11日傍晚,米洛舍维奇向看守“报告”自己心脏不适。接到报告后,监狱中的两个医疗小组立即在囚室内为米洛维舍奇“检查身体”。这之后,米洛舍维奇被送到医院。当天夜里,哨兵在医院外警戒,以防出现意外事件。

  但很快又有了消息,说米洛舍维奇的病情并不严重。米洛舍维奇的律师说,现年59岁的米洛舍维奇一直患有高血压,但并不十分严重。

  塞尔维亚司法部长巴蒂奇发表声明说,由十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会诊后认为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目前的健康状况绝对良好。南司法部长也坚持认为米洛舍维奇健康绝对没有大问题。

  4月13日,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告诉外界说,按照法官的命令,米洛舍维奇被送回监狱,“这一决定是依据医学专家的建议而做出的。米洛舍维奇回到12平方米单人间后,将接受同样的治疗照顾。”

  4月14日,米洛舍维奇所在的社会党声明,米氏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病情比两天前入院时更加恶化。社会党指责称,监狱的环境是造成米洛舍维奇健康问题的原因;大约2000名支持者因此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塞尔维亚政府大楼前集会,要求对米氏“保外候审”,抗议者递交要求释放米洛舍维奇的请愿书,据说,请愿书上征集了80000人的签名。

  针对米洛舍维奇因病被送进医院一事,南斯拉夫国内猜测声四起。甚至一些政府官员也猜测说,“这很可能为日后的审判辩护做准备的一个策略,以此表明米氏由于健康原因而不适合审判。”

  13年政治生涯,此一时彼一时

  从1987年9月到2000年10月,米洛舍维奇掌握着塞尔维亚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命运。这位曾经在过去13年中经历了南斯拉夫解体和战争的领袖,经常重复这样一句话:“我的良心是干净而平和的。”但自从2000年10月5日通过民主选举,

  这位南斯拉夫强人失去了统治地位以后,一些人关心的不再是他的良心,而是如何找到确凿的证据。

  生于1941年8月20日的米洛舍维奇,曾在贝尔格莱德读过法律专业,而后从事党务工作,一直官运亨通。1973年到1983年,他担任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他在自己的传记里记录着“在这段时间曾去过美国60次”。1984年,米洛舍维奇当选为贝尔格莱德市委书记,这在当时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职位。米洛舍维奇上台后的最大行动便是在文化和科学界对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分子和反共分子进行大清洗。然而,此一时,彼一时。若干年后,米洛舍维奇正是利用了这些旧日“敌人”登上了权力顶峰。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和失利的前共产党人极力反对进行社会改革,反对国家分裂,而米洛舍维的口号正是一切为了“维护塞尔维亚的民族利益”。1987年9月,米洛舍维奇推翻了他的政治启蒙老师——塞尔维亚总统斯坦博利奇,斯坦博利奇自2000年8被绑架以后便消失了。

  于是,高喊“塞尔维亚民族利益”口号的米洛舍维奇受到塞尔维亚人民的拥戴,1989年,他以86%的得票率当选为塞尔维亚联合政府总统。1992年,塞尔维亚进行第一次民主选举中,米洛舍维奇的支持率为56%,尽管反对党指责他有舞弊行为,但他还是成为塞尔维亚第一位民选总统。1997年,米洛舍维奇被议会选举任命为塞尔维亚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2000年9月,在南联盟第一次总统直选中,他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仍然超过了30%,但是这一次,米洛舍维奇落选,被迫让出了总统宝座。

  1989年,米洛舍维奇宣布要解决塞尔维亚南部科索沃的危机问题,并决定立刻取消科索沃自治。一些生活在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领袖被逮捕。在以后几年中,他领导的南联盟又和已经宣布独立的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发生武装冲突。1991年和克罗地亚宣战,1992年和波斯尼亚宣战,战争反而推波助澜了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的独立。

  1997年,米洛舍维奇曾许诺:“只要人们需要我,只要我的声音还有影响,就不会有战争。”可此后不久,科索沃战争爆发。

  无辜居民的死亡是海牙国际法庭对他的起诉的一个主要理由。

  “海牙”咬住米洛舍维奇

  4月5日,国际战争罪法庭的官员就引渡米洛舍维奇前往海牙接受国际审判,与南斯拉夫方面首次会谈。“海牙”还带去了对米洛舍维奇的通缉令和起诉书。令人意外的是,米洛舍维奇的家人正在遭到起诉。

  南联盟司法部门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缉查请求,对米洛舍维奇的儿子马克发出国际通缉。自去年米洛舍维奇竞选失败被迫下台之后,马克便不知去向。警方估计,马克可能在俄罗斯或古巴的什么地方隐藏下来。南斯拉夫司法部门对这位26岁的“富有商人”有多项指控,例如贪污以及滥用职权等。据警方的消息,这位年轻人持有6本不同的外交护照。

  米洛舍维奇32岁的女儿因涉嫌“危及社会安全”,正在被追究刑事责任。南斯拉夫检察官称,“当逮捕米洛舍维奇出现僵局时,玛丽娅出现了不冷静的举动,这也被视为犯罪”。当米洛舍维奇被警方带走时,玛丽娅情急之中朝天开枪,其中一颗子弹击中了停放在外面的一辆汽车。她因此被控“危及社会安全”以及“非法持有武器”。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拉·马尔科维奇则受到了涉嫌一桩政治谋杀的指控。检察官认为,在一起针对政治对手的爆炸案中,这位前“第一夫人”很可能是幕后主谋,只是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一年多前,塞尔维亚著名的政治反对派乘坐的汽车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袭击,汽车被炸毁,车内多人受伤。

  米洛舍维奇的其他家庭成员以及数百名政治伙伴也在调查之列。主要是调查他们在米洛舍维奇的一系列罪名指控中是否有什么牵连。

  米洛舍维奇到底犯了哪些罪?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战争罪法庭起诉米洛舍维奇的罪名是:对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人犯下“谋杀罪”以及违反战时人类法等。

  海牙国际法庭在1999年5月已经对米洛舍维奇以及另外四位塞尔维亚政客提出控告并签发了逮捕令。2001年1月,法庭对逮捕令进行了修正,对他的主要指控罪名有贿赂罪、滥用职权罪、迫害政治对手及偷抢国库罪等。

  对米洛舍维奇及其追随者的指控,还包括2000年总统竞选舞弊。反对党曾经多次指控米洛舍维奇政谋杀政治对手。米洛舍维奇的秘密警察头子马克维奇已经被捕,据称他“曾组织过对政治家德拉丝维奇的谋杀行动,在那次行动中有4人被害”。

  目前,在南斯拉夫引起轰动的是“173公斤黄金案件”。贝尔格莱德的检察院已提请内政部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有人揭发米洛舍维奇把这些原本属于国库的黄金运往瑞士,变卖之后所得现金转入了在希腊的一个公司账号上。

  米洛舍维奇会去海牙吗?

  自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警方拘捕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海牙国际法庭继续对南联盟施加压力,要求尽快把米洛舍维奇送交海牙国际法庭。

  新政府拒绝了立刻把米洛舍维奇提交战犯法庭受审的要求,他们坚持这位前总统必须首先在国内受审。总统科什图尼察几次重申不会将米洛舍维奇送交到国际法庭的决定。他表示南斯拉夫人对国际战争法庭不信任,认为那更像是一个“政治法庭”。但南斯拉夫联盟司法部长格鲁巴茨在4月13日的一次谈话时表示,凡是被海牙国际法庭指控犯有“战争罪行”的南联盟公民都将被送交该法庭。同“海牙”的合作是南联盟按照国际法准则必须履行的义务。他认为,“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符合南联盟国家利益”。

  与塞尔维亚的法律不同,海牙的国际法没有死刑。塞尔维亚内政部部长在接受奥地利电视台采访时介绍说:“海牙和塞尔维亚有根本的区别,海牙的国际法庭没有死刑,与此相反,塞尔维亚目前仍然有死刑。另外,塞尔维亚的监狱条件也太差了。”也许,米洛舍维奇会自愿接受海牙军事法庭的审判,这样他可以免于在塞尔维亚受到死刑处罚。

  米洛舍维奇被捕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即表示,美国将继续向南联盟提供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援助,但如果南联盟想得到其希望的10亿美元国际援助,就必须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

  于是,科什图尼察表示:“国家的尊严比美元更为珍贵。”但南斯拉夫大多数人期待着塞尔维亚通过结束米洛舍维奇事件,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塞尔维亚总理明确表示,米洛舍维奇受到法官的审理对塞尔维亚是一个吉利的信号,将会推动改革步伐。

  米洛舍维奇是在美国最后通牒的晚上被捕的。美国议会在最后通牒中说,如果不与海牙军事法庭合作,美国将取消对南斯拉夫的财政援助,同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也将被终止。

  有媒体用“米氏换米”作比喻。也许,对新政府和长期“水深火热”的人民来说,用“牺牲”米洛舍维奇换来一些眼前实惠是一个现实的选择。贝尔格莱德《政治报》头版抢眼地出现了《挑动事端者离去了》的大标题,字里行间尖锐地表达着愤怒。文章说,米洛舍维奇是一切坏事的根源,因为米洛舍维奇的国家立场,塞尔维亚被国际社会孤立,他的统治给这个国家和塞尔维亚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参与联合执政的新民主党对米洛舍维奇被捕事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米洛舍维奇的被捕结束了塞尔维亚人民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逮捕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时间表

  3月30日晚7时,得到即将逮捕米洛舍维奇的消息,塞尔维亚社会党议员开始保卫米洛舍维奇的“人民守卫”行动。

  3月30日晚9时,南斯拉夫政府证实逮捕计划,特种警察部队出动。

  3月31日凌晨1时,米洛舍维奇走出房门,隔着栅栏向支持者致意。

  3月31日凌晨2时,特警车冲击院墙大门,“人民护卫”开枪,警方停止冲击,但严密封锁了米洛舍维奇住宅。

  3月31日凌晨4时,政府代表开始与米洛舍维奇谈判。

  4月1日零时44分,米洛舍维奇宣布为避免流血,他接受逮捕。

  4月1日凌晨5时,由三辆奥迪和两辆警车组成的车队载着米洛舍维奇开往贝尔格莱德中心监狱。

  4月1日下午1时,调查法官讯问米洛舍维奇并给他30天的拘留调查期限。

  4月11日傍晚,被关在贝尔格莱德第一监狱的米洛舍维奇向看守“报告”自己心脏不适。之后,米洛舍维奇被送到医院。

  4月12日,塞尔维亚司法部长巴蒂奇发表声明说,会诊后认为米洛舍维奇健康状况绝对良好。南司法部长也说米氏健康绝对没有大问题。

  4月13日,按照法官的命令,米洛舍维奇被送回监狱。

  4月14日,米洛舍维奇所在的社会党2000名支持者集会,为米氏“保外候审”请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DNA:摔碎历史的瓦罐(2001/05/09/ 11:44)
中国的古代DNA工程(2001/05/09/ 11:41)
“引咎辞职”之人命与仕途(2001/05/08/ 19:08)
相关资讯与数字(2001/05/08/ 18:58)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6-17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