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金庸来广州论剑 洋溢出儒雅和大度

http://www.sina.com.cn 2001/05/21 12:5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桃)昨日,知名作家、政论家、报人金庸先生应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和中山大学的邀请,来到广州进行为期3天的文化交流活动。本报作为本地惟一一家获准进入机场采访的媒体,本报记者得以在仅有的10分钟内抢先录得金大侠的真容。

  本报记者自报家门老人连说“认得认得”

  昨日傍晚6时40分,金庸的身影准时出现在白云机场贵宾厅的门口。已77岁的金庸略显有些疲惫,他梳着一个整洁的偏分头,还是那张熟悉的国字脸,宽大的额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因为天气太热,金庸脱下了西装,只穿了一件相当朴素的白格子衣服,并且还卷起了两只袖子。金庸一边落座,一边很正经地让摄影师拍照,嘴里还忙不迭地回应着:不累,不累!言谈举止之间,洋溢出一贯的儒雅和大度。

  记者瞅准了机会,冲上前去自我介绍。听说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金庸笑着说,听说过,听说过!记者与金庸交流却有一定难度,他不善言辞,说话甚至略有些结巴。说到高兴处,金庸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眼镜也闪闪发亮,这时候才表露出些许“侠义”之气。

  记者问,这次为什么会在百忙中抽空来广州?金庸先生显得非常兴奋。他说,广州与香港邻近,在文化风格上也比较贴近。虽然作为文化交流活动是首次,但他对广州这个城市是很熟悉的,在进行香港基本法修订期间,他几乎每一两个月就要在广州小住一段时日。尤其对于沙面一带的环境印象深刻,长堤也不错,他认为那里适于写作和居住。他还参观过南越王墓博物馆。

  看好广州出版市场作品集将在穗出版

  当记者提到,广东的读者都非常喜欢金大侠作品的时候,他透露,他的作品集很快就要在广州出版。到目前为止,有关出版事宜基本谈妥,只等与三联出版社的出版合约到期就可以了。另外,他又谈到,他对广州的出版市场非常看好,他认为这是一个有序、有活力的出版市场,而且对于盗版有一定的防范和打击能力。

  探问中大讲座有何妙论老人笑说明天就可知晓

  记者请金庸先生透露一下今日即将在中大作的专题讲座内容,金庸幽默地说,你来就知道了。本来记者还准备了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金大侠却卖了一个关子,说,我累了,还是先让我休息一下吧!最后,他还彬彬有礼地对记者说,等有机会再聊!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金庸看好广州出版市场 作品集将在羊城出版(2001/05/21/ 12:54)
“我也是河南人”--金庸先生盛赞中原文化(2001/05/19/ 18:13)
红地毯铺到了山门外--金庸游少林小记(2001/05/19/ 11:45)
金庸先生“名垂”太空 一小行星被命名“金庸星”(2001/04/26/ 11:22)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