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陵:国际化教育要引进来和输出去

2013年07月30日17:12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读大学时,李光陵的梦想是在自己四十多岁时,到大学里做一名教师,而经历了多年大型国企、跨国公司等高级管理工作岗位的洗练,他感觉到自己可以在国际教育这个领域做出一些模式创新,达到更高的目标的,而不仅限于单纯做一名教师。李光陵谈到,在美国工作期间,通过对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感触,对企业需要何种人才、人才应如何发展有了切身感悟。此外,他成为一个父亲后,责任感也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在教育方面,可以对孩子及自己的学生做出更好的富有责任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因此,他走上了教育管理领域。

美国美通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副总 浙江诸暨荣怀学校国际预科学校中美高中双文凭项目主任李光陵美国美通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副总 浙江诸暨荣怀学校国际预科学校中美高中双文凭项目主任李光陵

  对于一个有着国内国外丰富管理经验的他,没有选择去做商科教育,而是投身于基础教育之中,感觉有些错位和不解。李光陵说,在国内时和大学领导、老师接触比较多,感觉到中国的基础教育是相当优秀的,他想,在中等教育领域这方面,可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过大学阶段的质的飞跃而成为各行业的精英人才。

  教育不是短期工程

  目前国内的国际教育越来越火,很多公办学校随之开设国际班国际部,李光陵谈到,他在访问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以及一些私立中学时,确实感慨,有些学校是一哄而上,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对国际教育的理解也是各不相同。但教育不是短期工程,需要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形成对教学质量的检验。他说:公办学校的国际班经过报批以后,很多是放在国际部进行管理,公办学校是个整体的学校,多数国际部只是一个部门,涉及到学生管理等方面还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协调,而私立国际学校为了国际教育可以专门分配师资,建立完整的国际教育独立实体,这是一个独立实体和一个部门来运行的区别。

  国际化要引进来和输出去

  李光陵说,国际化要引进来和输出去,西方发达国家有一些比较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可以引进来,国内的基础教育做的很扎实,学生解题能力很厉害。他说,国际学校可以做模式上的创新,让美国的高中认可中国中学的基础教育学分,已经达到一个目标。经过精心的策划,明年浙江省诸暨荣怀学校国际预科学校将进行第一批的中美高中国际班招生,模式采用的是2+1制,即学生在国内读两学年,在美国读一个学年和两个短学期,国内的数理化基础教育中美高中学分互认,学生加强语言能力后,赴美国课堂进行学习,经过第三年的冲刺后考入美国大学。 他谈到,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语言过关,此外还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很好领导力的和组织能力。对于这项创新的国际教育模式,李光陵充满了信心。

  明年招生的数量,李光陵表示,最多20个学生,他说因此,学校在挑选学生上,对语言有着一定的要求, 通过考试面试录取学生,以便学生英语水平均衡。

  李光陵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美通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副总,他说,中心的定位是做中美之间的国际教育桥梁和模式创新机构,但桥梁搭建好之后,安排专人做学生的学业和生活管理及家长[微博]的沟通维护,教育良好的口碑是需要长期的积累的。 (作者:新浪教育 李清新)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是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3年新浪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于美国美通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副总,浙江诸暨荣怀学校国际预科学校中美双文凭项目主任李光陵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谈谈国际教育之间的那些事,欢迎李老师。

  李光陵:非常高兴坐这里和唐老师一起谈国际教育的问题,也感谢新浪,感谢新浪教育。

  从跨国公司担任高管,到从事国际教育行业的转变

  主持人唐敏:李老师,我看您的背景资料,您曾经是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毕业在宝钢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到北大国际MBA[微博]学习,这中间也去了Fordham Univerisity读书,在美国ConAgra Inc总部财务部工作,之后又到了CCTV,凤凰卫视,凤凰教育。我发现从您整体的工作背景来看,您既有在大型国企工作的经验,也有在跨国公司担任高管,现在为什么又从事国际教育行业呢?

  李光陵:从读大学的时候,当时我的梦想是在我四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可以到大学里面去做一名教师,当时是觉得教师是比较崇高的职业。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管理工作岗位的锻炼以后,积累了不少的阅历和经验,当知识和阅历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觉得从目前的国际教育模式这块领域可以做一些创新,可能会达到更高的目标,而不仅限于单纯去做一个老师。所以这块,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第二点,是关于以前在美国也工作过,工作过程中也接触到不少的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在思考企业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里我自己有一些感悟;第三,刚才唐老师所说的跨界的问题,这一直以来也是比较时髦的词,汽车也有跨界车,从知识领域来说,当一个人他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知识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从一个领域到另外一个领域,管理理念上很多是相似的。在国际教育领域我可以去发展模式创新。还有一点,第四,我是一个父亲,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感也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国际教育领域里,我可以对孩子、对我们的学生做一些更有益的、负有责任心的学习理念和方法的培养。

  主持人唐敏:从您刚才介绍的四点来看,从前面三点,我是有一个质疑的,为什么您有这么丰厚的管理经验,没有选择去做一个商科教育的老师,像MBA或者EMBA本身是强调实践精神的,为什么会投入到基础教育?

  李光陵:以前在国内,跟大学管理层、大学里的领导,包括学校的老师接触的比较多。中国的大学也进行了扩招,很多方面有了新的变化。我本人是国内大学毕业的,后来到美国去工作的。我个人认为中国基础的教育是相当优秀的,目前所说的教育国际化,从管理和我个人理念上来说,应该不只是引入国外的优秀的值得借鉴东西,中国的教育也还需要走出去,它是双向的。如果我们要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往下需要下沉到基础教育培养,高中学习这块是十分重要的阶段。通过学习2012—2020国家教育发展纲要,我们要培养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的人才,我们正好赶上这个历史机遇,从高中阶段开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有能力的人才,经过大学阶段的飞跃,对于中国的教育行业和以后的人才培养来说,也是能做出一些贡献。目前中国的中学阶段的基础教育实际是很扎实的、很优秀的,但是社会上对咱们国内高考[微博]制度也抱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我个人认为如果结合国内的基础教育和国际先进的素质培养和能力培养方式,创造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学生的教育方式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而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

  国内国际教育处于初期的启蒙阶段

  主持人唐敏:您觉得中国的基础教育整体做得还挺好的,现在中国的国际教育,公办学校国际部包括国际学校也是越来越多了,您怎么样看待现在国内国际教育越来越火的现状?

  李光陵:我认为中国现在是一个改革开放的社会,外面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更多地进来,大家一起都觉得很好,也符合国家教育国际化发展方向,也就一哄而上了。我觉得目前只是初期的启蒙阶段。现在社会上有了一些私立国际学校,很多公办的中学成立了国际部。我参观访问过不少的公办的中学和私立的中学,跟学校的领导和教师都进行过交流。刚开始的时候,国际班是你有我也有,管理和教学质量是良莠不齐,有一些学校认为我请了两个洋的外教,来教英文,也是称作国际化。但是对国际化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此,我们对教育国际化的理解是国际化教育理念和模式,语言是一个实现的手段。

  主持人唐敏:您觉得国际教育在中国会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呢?

  李光陵:因为教育它不是短期的工程,十年种树,百年育人。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形成良好的教育口碑。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中学阶段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长对于学校教育理念和质量的反馈等等,我认为这些都会是发展中需要评判的各个方面,有了对这些方面的评价,才会形成对国际教育理念和质量的全方位检验。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比如说10年以后,你再回头来评判学校在国际化方面做得是否优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真正地走国际化教育的模式、合理的中外师资配备和具有责任心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点是国际化教育质量和口碑的三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教育模式就是框架,只有好的教育模式,才会更快地拓展学生的潜能,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才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否则,还是改变不了我们原有的应试型的教育方式。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