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高中国际班“风光”背后的风险

2013年08月14日11:3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节选自《国际学校家长[微博]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这个星期,宜昌的家长们有点忙。在中招咨询会、本报开通的“中考[微博]志愿填报热线”上,考生的父母们为孩子的升学问题忙碌。除了关心学校的高考[微博]升学率、中考分数线外,记者发现,今年国际班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几年来,宜昌市夷陵中学、市一中、天问高中、金东方高中、宜昌外校相继开设“国际班”,为有出国留学[微博]梦的学子开启了大门。家长为何将孩子送去国际班?国际班适合什么样的孩子?上国际班是否存在风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家有“叛逆”伢想上洋学堂

  每年中考成绩放榜,都是夷陵中学国际部招生负责人最忙的时候。忙什么呢?接电话,“太多家长、考生咨询学校"中英班"的情况,今年计划录取50人左右,但咨询、报名的人超过300人。”

  7月4日,宜昌外国语学校AP国际高中课程班(AP课程指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招生咨询会在宜昌某酒店举行,吸引了近400名家长和考生。记者了解到,宜昌市一中、天问高中、金东方高中等校国际班的招生也非常火热。

  家住北门的李女士表示,儿子性格比较有个性,不大愿意受束缚,“他喜欢开放式的教育,不喜欢死读书”。经过跟儿子的沟通,她认为国际班更适合孩子,“我的儿子爱思考、爱提出疑问,有点叛逆,不是一般老师眼中的"好孩子"。”李女士说,儿子英语一直比较好,也很向往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与李女士一样,家住果园一路的向先生也准备为孩子报考国际班。“之前,我也对国际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了解,我认为它更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更好。”向先生说,他曾经跟一个国际班的学生家长交流过,“他的孩子回家后会和他讨论社会问题,可以看出,国际班的教育开阔了孩子的视野。”

  高中国际班凭啥受追捧

  据了解,宜昌各校开设的国际班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等跟普通班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夷陵中学,宜昌市一中、宜昌外校、天问高中、金东方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大多不参加高考,所读的课程也都是为报考国外大学做准备。

  就读于宜昌市一中“剑桥班”的学生郑江玲,2010年中考正取进了一中,高一上了半学期的普通班,下学期转到了“剑桥班”。她告诉记者,高一寒假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法国冬令营,在法国待了一段时间后,非常喜欢外国的环境和氛围,下学期分班的时候,她就决定转到国际班。

  “我们上的都是为考A-Level(英国高中课程)做准备的,除了数学、物理、化学,还开设有经济课、计算机课等。”郑江玲说,她特别喜欢上经济课,课堂上的知识能在现实生活中用到,“我开始留意经济方面的新闻,还关心股票呢!”郑江玲说,跟她上的普通班不同,“剑桥班”的学生少,课堂气氛更活跃,他们可以坐在位置上,随时发言和提问,学习方式也更灵活、更自由。

  郑江玲的母亲欧阳女士表示,她最初就很支持女儿上国际班,“孩子想出国,还不如早点开始做准备,国际班上的课程相当于国外的高中课程,能让孩子提前接触国外的教学模式,出国后也容易适应些。”

  八仙过海不过独木桥

  记者了解到,除了教学模式的不同,国际班获得的高成功率,也是家长选择报考的主要原因。

  宜昌市一中7名“剑桥班”首届毕业生每人拿到了4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学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爱丁堡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英国名校。夷陵中学国际班的毕业生也相继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莱卡斯特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天问高中国际班的6名毕业生已收到来自加拿大、韩国、美国、马来西亚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金东方高中首届国际班的8名学生每人拿到了2到5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跟国内走"独木桥"的高考不同,国外大学的录取开放性更大,学生可以向多所心仪大学申请,学校则根据学生的自荐信、高中成绩来综合考量录取,同时收到多份名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大有人在。”宜昌某民办学校的资深人士表示,不少选择国际班的学生都是为了规避高考的压力,相对而言,国外大学更容易进,但进去之后却比较严,宽进严出是国外大学的特点之一。

  风光国际班背后有风险

  不用讳言,在宜昌高中国际班成绩骄人、前景一片光明的背后,也存在风险。报不报国际班,必须在高考前就做出决定,这让不少家长陷入两难的境地。

  “要是考上了,到底去不去?”家住港窑路的成女士向记者坦言,国际班的竞争很大,但就算报考成功了,高额的费用也是免不了的,即便能解决经济上的问题,成女士也认为有些风险。“国际班的孩子大多家底殷实,不乏一些"富二代"和"官二代",孩子和他们在一起会有攀比之风。”成女士说,即便目前各个高中国际班的录取情况都不错,但是谁也不能打包票,进了国际班就能够百分之百被国外高校录取。

  除了放弃传统高考,国际班在考验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验学生家庭的经济条件。据了解,宜昌市夷陵中学的国际班以选修课形式开设,学生可以兼顾高考,通过学校可以到英国、美国等国家读预科,再读高中课程、报考大学,费用是每年1.2万元;宜昌市一中、金东方高中、天问高中的国际班的学生不参加高考,学习课程也都针对外国大学而设置,完成国际班的学习后直接报考国外大学,平均费用是每年5-6万元。

  面对五八花门的国际班,不少家长也存在困惑,一位家长表示,“做国际班的学校很多,而每个学校留学出国方式、开设课程都不一样,让我们很难去选择”。

  上洋学堂还需多掂量

  近年来,选择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这不仅让一些资深教育人士担忧。

  宜昌某出国中介机构负责人朴莉莉表示,她经常被问到什么年龄出国较好的问题,“越来越多家长想要孩子出国,也认为越早越好,因此在中考之后就让孩子就读国际班,这也是国际班越来越多的原因。”

  至于什么年龄出国最好,朴莉莉表示因人而异,“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都比较弱,太小出国不能独当一面,家长也比较担心。但如果孩子从小就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独立性、交际能力都比较强的话,也可以考虑早点出国。”

  朴莉莉说,由于语言、风俗、社会环境的不同,不少孩子在出国初期无法适应,也将国外生活想象地过于美好,并没有做好承担磨难和挫折的准备。“建议家长和孩子在报考国际班之前,花一些时间收集尽可能多的信息,了解国外的生活、学习到底是怎样的,而不要为了逃避高考、想出国而盲目报考。”

  宜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高中正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可塑性很强,选择传统的高考道路还是国际班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考虑的是家庭条件是否允许,再就是孩子的语言能力及综合素质如何、出国后是否能过语言关等。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一些学校的国际班不能提供国内高中的学籍,导致无法报考一些国外大学,这是要特别向学校打听清楚的。”转自某论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