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扬州学校7年国际高中招生增长近10倍

2013年08月08日17:36  新浪教育 微博   
左: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先生 右:新浪教育主持人唐敏左: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先生 右:新浪教育[微博]主持人唐敏

  帮校长找一个像你一样优秀的同学

  主持人唐敏:在11年前创校的时候,我们第一批学生有多少人?

  王修文:第一批有小学,小学差不多有八个班,200多个学生,初中只收了初一,高中都没有收。因为那个时候很害怕,我回来差不多调查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从2002年到2003年开学,对周围做了认真调查研究,像国外一样,到学校去,很多的统计,对当地的经济、教育的状态。我当时调查完,蛮害怕的,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能够付得起这个钱,能够选择寄宿制的人相对很少。所以是蛮害怕的。

  当年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的学生第一年差不多有800来个,包括我们原来有一个扬州的国际学校,是政府的,他转给我们一部分学生,过渡一部分学生。当时蛮紧张的,初中只敢招初一。当年我也招聘了高中的老师,我调查完了之后,我就没有做高中,因为我觉得我做高中,将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国家的群众对高考[微博]成绩特别地重视。因为好的生源你得不到,又没有时间做好高中,甚至招初二、初三都是灾难性,所以谨慎招生,这一点也是我们生存下来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当年我做了分析和研究,就决定不做高中,初中只做了初一。

  当年的初一,我们在做的时候,我是一个个面试的。那个时候从三月份就开始面试,孩子们很可爱。对第一批孩子我特别有感情,每个孩子我面试完了,就给他一个小的日历。那个时候咱们国家还没有那么多好的印刷的东西,所以印刷很漂亮的小的日历,每个学生面试完了给他一个。我说你能不能帮着校长去找一个像你一样优秀的同学。这些孩子们很厉害,他们觉得校长交给他一个任务,求他帮忙,他们都很认真去帮助校长去宣传。所以都成了我兼职的招生员,帮助我宣传了很多。所以第一年我的成功很感谢刚开始来的一个两个同学,逐步地越来越多。所以是蛮好的回忆。

  主持人唐敏:咱们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只敢办小学部到初一。我知道现在咱们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都有,包括有国际高中,从什么时候开始咱们开始开办其他这些年级,国际高中又是在什么时候开办的呢?

  王修文:我在办学四年之后,新东方这些孩子们开始自己成长了,我开始在2005年办普高,然后又在2006年办国际高中。尤其在国际高中方面,作为国际高中这个概念在全国是很少的,我们有国际学校,像汇佳这些学校,我去参观过,和王董做过很多的交流。咱们国家国际元素有几个不同的形式,一个是传统的国际学校,IB课程。还有一种就是像我们这样,比较正规的国际高中,这个体系所有的老师,我们所有的教课体系,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就是为孩子不参加我们国家的高考,到国外去上学的。我们当时做国际高中,第一年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和俞老师租了当地京华大酒店开讲座,有差不多一百多个家长[微博]去听。当时的国际高中,它是一个新的概念,要放弃中国的高考,对家长心里有巨大的压力。所以最后我们只招了17个人,中间有两个插班的。所以我的第一届国际高中只有19个毕业生,我现在正常是一年招170来个。我去年是173个毕业生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所以每年都是一百多个学生,我现在在校的国际高中学生有473个,将近500个学生,要在我们的国际高中学习,到国外去上大学,放弃我们国家的高考。所以这个变化是巨大的。

  7年国际高中招生增长近10倍

  主持人唐敏:从2006年到现在2013年,过去只有7年的时间,整个年级的招生变化就差不多增长了10倍,一个年级之前是招19个学生,现在是170多个学生,这中间这么大的变化,一方面可能是市场原因,另外一方面是不是咱们新东方学校比较吸引大家的一些原因呢?

  王修文:是,你说得非常对,实际上这个变化的因素是多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自身要满足家长的需求,家长现在越来越成熟,他会经过反复去比较来看。我们第一批学生,收的学生学习基础平均是比较弱的,大部分同学都觉得参加中国的高考比较困难,考不上好的大学,甚至根本考不上大学,所以来加入我们的国际高中。

  我们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们招的几乎都是优秀的学生,扬州的中考[微博],在650分之上的孩子才可以报考,就是比中考的死亡线要多一百多分。现在很多中考700多分的学生相当一部分都要来到我们的国际高中,还有全国各地的,甚至当地的中考状元都来参加我们的国际高中的学习。所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必须有一个质量,我们每一届的毕业生,除了有一个学生去年是延期出国,因为家庭的变故。我们100%的学生,都得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而且我们98%以上的学生,这么多年来,都进入了美国前一百名的大学。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不管孩子起点怎么样,经过我们这个体系,教学课程,老师的努力,都能够超越大部分家长的期待。这就造成我们现在报名非常火爆,很多的学生实际上是报不进去的。成绩如果低于某一个分数,根本进不来。

  学生为什么愿意到扬州新东方学校

  主持人唐敏:您刚才介绍,我大概了解了,咱们现在学校这块其实门槛还挺高的,不是像“我成绩不是特别好,我家里有钱,我也能进”。也需要你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素质和成绩,才能够进来的。这里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您觉得为什么能够设置这么高的门槛以后,还有这么多的家长,这么多学生愿意到扬州新东方学校呢?

  王修文:有好几个原因,一个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很多的家长有些质疑或者不满,或者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提高,家长看到到国外去上大学和在中国上大学的不同和差异。第二个问题,家长的经济,国家经济发展得很好,家长可以付得起这个钱了,可以让孩子到国外上大学,不但是国外,包括国际高中三年的费用也是蛮高的。第三个,很多的家长他们对教育的理解也蛮深刻的,孩子走得远,他就见识多,见多识广,而且我们中国很多的家庭是独生子女,从小没有受到一些经历磨炼。有些家长我和他们交流起来,他们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受一些磨炼,这是主要的原因。

  最主要的还是教育质量的问题,高等教育,比如说美国,有三千多所高校,有广泛的选择。在我们中国,如果要考到一些特别优秀的学校,如北大、清华[微博],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我们2000多万个在校大学生,有多少人能在特别一流的学校?但是到国外去,类似的一些高质量的高校相对多一些,孩子选择的余地就多一些。当然还牵涉一些别的因素,人们对未来的看法,包括目前移民[微博]潮的问题等等,这些都促使了大家想来国际高中上学。所以你们这个访谈是非常及时的,因为我全国各地经常去做一些讲座,很多家长都会问,几乎每一天都会有朋友、亲戚,各地的人来咨询这样的问题。

  国际需要规范国际班

  主持人唐敏:刚才您谈的是在整体大宏观面上,因为现在国家也比较富强了,大家也有钱了,对于小孩的教育不是像原来那样,你就好好读书,在国内读一个好大学,更多希望眼界更开阔一些。对于家长来说有这么多选择,尤其像您说的扬州有这么多百年名校,百年名校也有国际班,他们为什么选择到扬州新东方来学,而不是到那些国际班呢?

  王修文:因为每个国际学校甚至国际班都会说得很好,比如有的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他们的领导或者说做这些的人甚至都没有出过国。我有时候很痛心的,有的国际班做得不是特别好。前段时间在微博上谈了一个观点,现在国家没有规范国际班、国际学校,我迫切期待我们国家能规范这个问题。我不怕竞争的,因为我们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但是我觉得对整个民族教育事业来说,我不希望每个当地的重点高中,都去办一个国际班。有的可以办,有的不可以办。从历史来说,就像我们国家以前有一个名校办民校,这是一个大家将来会讨论的问题,就像我们过去讨论GDP和今天讨论GDP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国际班的问题,国家要去规范它。我们公立学校的资源是有限的,出国是民众特殊的需求,不是国家应该满足的公众需求。所以这种重点中学办国际班,国家应该去规范它,应该更多地叫民办的国际学校,国际高中,去做,承担社会的责任和义务。这样,一个是对国家的教育质量,对这些家长负责。有的家长他不懂,因为当地的某些便利条件,他就进入一个国际班。一个好好的孩子在他们三年设计当中,达不到预期,对本人是一个损失,对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损失,花了那么多钱,孩子没有有效地培养出来,送到国外去,很多成了留学垃圾。

  现在这些孩子们,我担心的不是孩子们的学术,像在新东方国际高中,我们为什么做得好?这一点我觉得和其他国际高中非常大的不同,我经常给孩子们说,你们的学习到国外基本没问题,我最担心的是你们的交流能力,你们对人的礼貌,你们整体的素质。比如说你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在国外大学是一种文化,对体育的爱好。你是否乐意去助人,像美国这些好的大学,可以有不同的成绩去录取学生,比如从2400分可能录取到2000分,非常大的差异,但是他们有共性的,越是一流的大学,每个孩子越要有好的个性,愿意对社会付出,愿意去帮助别人,这是成为很多大学考察一个优秀学生重要的标志或者共性的标志。

  所以在我们扬州学校,这一点我们特别重视,我们对孩子非常严格,这个严格从孩子怎么从他律到自律,让孩子在自由当中,能够知道他们的责任和义务。这是我们中国教育和国外教育非常大的差异。在国内,我们孩子们上中学阶段什么都是来约束着他,规范着他,他们的时间从起床一直到睡觉,是满满的,他们几乎很少有自主的时间。不管在国内还是到国外去,一旦到大学,一个完全自由的环境,因为孩子没有管理自己的能力,这就出现了我们现在大学的情况。包括一些孩子到国外大学去,没有办法管理自己,最后就是一个失败。

  这一点,新东方国际高中除了我们有非常完善的课程体系,我们还有一个教育体系,比如我们很多孩子会受到处分,你不可以丢人东西,也不可以打架,更不可以骂人。很多的规范,包括平常的合作,我们非常非常严格,我们有学生手册,我们说到做到,比如说考试肯定不可以作弊的。我很吃惊,前一段时间,我们新闻界报了我们国家某一个地方监考的老师要怎么样,竟然家长都去闹。这是一种震撼,完全不同的思想,到国外去,肯定是不可以的。你如果作弊,你被抓到,是犯法的。在这方面,我们怎么从点点滴滴去帮助我们的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让他受到一个全面的教育,到了国外去,能够很好去适应,甚至去超越那种环境,他才可以成功。数学、物理、化学,甚至英语,像我们孩子平均分数差不多90多分。托福[微博]考试,有的孩子考到115分,还有同学120分的满分考到118分,这是非常高的分数。对国外来说,你高分,并不表示你真正的能力。我想说明一个概念,我们孩子整体的考试成绩都是非常高的,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作为父母来说,我担心的不是他们的学术问题,是他们去了怎么去适应这个环境,能够在这个环境当中得到良好的发展。所以我们新东方国际高中,在这方面比其他国际班、国际高中做得多,花的时间和工夫要多,我们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国外特别重视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