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读国际班 家境殷实外能力也要足

2013年09月06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班的老师用英语与学生互动 国际班的老师用英语与学生互动
国际班使用的教材 国际班使用的教材

  开学那些事

  文/记者黄子宁

  图/记者陈卓达

  对于许多高中生而言,在新学期里方才将新教材翻开前几页,而对于国际班学生而言,他们早已开始埋头整理功课,提前备战“洋高考[微博]”。与大多数高中生不同,他们有志于到海外名校求学,不走高考“独木桥”。家境殷实、学习能力高的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奋斗。

  江门一中国际班也是市教育局唯一批准通过开办国际教育的公办高中,如何不挤占原有教育资源,并与海外高校接轨是江门一中一直探索的办学模式。今年是该校国际班开班的第二年,吸引了比去年更多学子报考,对于江门而言,高中国际教育方才起步。

  欲投“开门砖” 开学备考忙

  唐亚伦是江门一中三年制国际高中实验班的一名学生,新学期伊始,就开始着手明年1月份的雅思[微博]考试。

  “我们在高二的时候,将安排国际班学生进行两次雅思、A level考试。”江门一中国际部何剑芬老师说。对于国际班学生而言,雅思、A level考试都作为他们敲开外国名校学府大门的首个开门砖。

  “第一次的考试成绩很重要。”何剑芬告诉记者,国外名校会根据学生首次成绩寄来“条件录取通知书”,学生将根据条件书的结果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在第一次出成绩后,还会再进行第二次考试,最终外国学校会从两次考试中择其最高分。”

  拒走“独木桥” 选择国际班

  高二从新会一中转学而来的唐亚伦对于明年1月份的考试,表示有些“紧张”。不太适应高强度英语学习的他,开学伊始就着手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每天背10个雅思词汇、20个化学元素名词词汇,还有物理的英语词汇。”

  唐亚伦告诉记者,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高校一直是他的梦想,但是入读第一道门槛,就是词汇量。“最起码2000~3000的雅思词汇量。”

  选择国际班,是唐亚伦一番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不走国内高考独木桥是最主要原因。唐亚伦告诉记者,自己在新会一中读高一时,曾经兼顾准备国内高考和国外留学[微博]

  “我课后都会阅读自己网购的国外考试的书籍,像SAT美国高考等等。”随后,唐亚伦坚定了自己出国读书的信念,没有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考上,与父母亲商讨之后,高二新学期选择就读国际班。

  “中考[微博]时没有考上广东省实验中学,很遗憾没走成这条路,然后就决定大学到香港读书,想体验国际化的读书氛围。”吴雯堃以中考772分成为了江门一中三年制国际班高一新生录取最高分的学生。

  吴雯堃说,与大多数选择就读国际班的学生一样,自己不愿意再去挤高考这座“独木桥”,相比于学习传统的高考科目,不如选择一些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可以不用学习高考的语文、政治和历史,就觉得很幸运。”

  家境殷实外 能力也要足

  就读国际班,自然也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何剑芬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国际班的标准,完全读完三年下来需要20余万元左右,而选择就读学生的家庭普遍都能承受起这样的价格。“这笔学费,并不包括参加雅思等考试的费用。”

  除了殷实的经济条件外,学生的能力也成为跨入公办高中国际班的一个重要门槛。记者了解到,2012年进行首届三年制国际班招生时,中考超过700分的就有8名学子。而今年,中考至少要过650分,方才获得入读国际班资格。对于高二插班的唐亚伦,入学时也要通过一次入学资格考试,还要考察中考成绩。

  对于国际班的学生,聪明善学是许多老师的印象。何剑芬告诉记者,2012级三年制国际班的学生,在高一时已有几名同学通过了国外高校入学考试,无须上满三年高中就走出国门。“如果学生成绩达不到标准,我们也要给他补课补到通过考试。”

  采用什么办学模式?

  江门国际教育刚起步,而江门一中作为公办学校开设国际班是市教育局唯一批准通过的。目前,江门一中最主要的办学模式是合作办学,与香港某知名教育机构进行资源共享。

  与普通高中有区别?

  与普通高中班不一样的是,国际班高一开始就实行双语教学,此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修商业知识、会计等与国外高校接轨的课程。据介绍,学生选修AP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通过考试后有望在国外高校减免学分。

  毕业有啥证书?

  三年制国际班的学生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最终将获得以下证书:江门一中的毕业证、A level、SAT考试及雅思考试成绩证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