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还对中国人免学费的欧洲大学

2013年12月07日09: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交换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博主的亲属是法国海归,现就职法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曾多次生动介绍法国大学的免学费和法国政府对国际学生的生活费补贴政策。我们亲自接待过的赴欧洲中学交换生也不少最后选择就读瑞典、芬兰、法国、德国、奥地利等欧洲本土大学的。确实获得了很多一手信息,但是相对于大量选择英美加留学[微博]的同学来说,还是绝对的少数,国际学校的IB毕业生选择欧洲大学就读的多为欧洲生源返回祖国,又不是国际学生的概念,尽管去过很多欧洲大陆的大学短期访问和调研过,但是就海外升学顾问的专业精神来说还是了解的太少。希望获得贺妈这种熟悉欧洲大陆的小朋友家长[微博]以及留学行业欧洲方向顾问的信息反馈。

  有好友在北京的大学里主办与北欧大学的合作项目,在中国的大学读1年预备语言课程后,赴北欧国家完成本科学业。他一直强调北欧的优势是全免学费,印象颇深。但是他的项目录取的都是高考[微博]落榜生,而且在中国的一年是高收费。看过他学生的精神面貌以后,博主当时就表达过担忧:“你把这种学生送进欧洲大学,人家以为中国人就这水平,弄不好以后不给你免费了”。没想到当年的玩笑,这才没几年就变成现实了,估计类似中欧合作教育项目太多了。打着免学费的牌子划拉中国学生,不严格要求学生质量,出国以后在欧洲大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把中国学生名头慢慢搞坏了,人家大学也不愿意再给中国人免学费了。

  周末参加了某著名全球教育集团的年会,新项目介绍过程中主讲人也提到北欧大学免学费问题,而坐博主旁边的欧洲留学专家申老师当即反馈这是老黄历了,丹麦、瑞典、芬兰这三个北欧国家已经从免学费变成收学费了。当然和传统的教育产业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比较,学费还是不算贵,但是多数大学的学费已经超过10万人民币每年了,北欧四国还继续执行国际学生免学费就读的仅挪威一个国家了。

  网上搜了搜,相关信息太少了,于是整理了一下相关资料供参考,如果和事实有出入,或者没介绍全面的,拜托申老师、媛媛等欧洲留学专家给予指正。微信大号发布后,收到一些朋友的建议,包括收听我们微信大号的一位家长指出奥地利公立大学也免费,稍后还会再深入的调研一下欧洲更多国家的资讯。

  同时强调一下,如果现在已经就读10年级以上的同学,还有最后的机会去享受欧洲免学费读大学的待遇。小朋友要是10年级以下的话,说心里话就真别惦记着了。另,所谓免学费仅针对国立大学,全世界的私立大学都是高收费的。私立大学和国立大学各有千秋,除了中国以外,多数国家的私立大学更受欢迎,但是如果说私立就是一流、国立是二流就太片面了。免学费的欧洲公立大学会收取1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注册费或者报名费,生活费自理。

  搜集整理到的暂时对中国学生免学费的欧洲公立大学有:

  挪威:

  博主还没去过的,可以看北极光的神秘国度。在主办文化交流项目过程中,先后录取过3位赴挪威的中学交换生,其中一位男孩是来自新疆的维族小伙儿-卡比丽江,汉语是他的外语,挪威语0起点,英文水平跟我国际学校的小学生比都差出去十万八千里。本来是不可能录取的,因为挪威大使馆是要求申请人面谈的。但是小伙子用二把刀的汉语跟博主聊了自己的梦想:“我长大要做一个航海家,挪威是世界上航海业最发达的国家,所以希望去那国家体验和学习”。

  有什么理由能拒绝一个14岁的男孩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于是他去了,30分钟的大使馆面谈顺利通过,我一直没搞清楚他是用什么语言和那金发美女签证官交流的。当我质疑他是否能生存在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环境里之时,小男生说生活的特别愉快,语言是不通,但是和挪威男生有共同爱好,踢足球,因此有了很多小伙伴。生活的很好,不用替他担心。

  对于可以接纳这位维族少年的神秘国家,心存敬意。如果选择欧洲公立大学免学费留学,大力推荐挪威。

  奥斯陆大学:出过四位诺贝尔奖得主, 两个经济学奖得主,计量经济学创始人的母校 

  挪威科技大学:挪威第二大综合性大学,国际知名的理工科院校。 

  卑尔根大学:挪威第三大综合性大学。 

  斯塔万格大学:位于欧洲的石油之都,以石油专业为特色。  

  奥散德大学: 船舶设计、海产品处理 

  法国:

  博主旗下的著名交换学生邱羽小朋友走了一条纯法国的道路,因为擅长油画而选择了做法国高中交换生,上法国大学,先在巴黎的著名私立大学修时装设计专业,后改修图书馆学。人家结识的朋友都是著名的时装设计大师,已经踏上成功的坦途。当然无锡姑娘说以后成了名人写自传时候会提到博主对其人生道路的引领,甚感欣慰。

  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时候在巴黎生活过,那么巴黎将永远伴随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永远的精神盛宴-海明威

  选择法国留学不需要理由,当然学好法语是必须的前提。

  法国公立大学的体系有点特殊,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高等教育入门(两年)

  DEUG是继续学习一门更专业课程前的普通课程,而其他短期课程则更加实际,使学生完成两年的课程后可以继续学习或者成功的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第二阶段包括两年学习

  完成第一学年的学习,授予Licence学位(相当于三年大专文凭)

  完成第二学年的学习,获得Maitrise学位(相当于学士学位)

  免学费的公立大学包括:

  巴黎第十一大学、巴黎第六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艾克斯-马赛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巴黎第七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巴黎第五大学、里昂第一大学、图卢兹第三大学、洛林大学、蒙彼利埃第二大学、巴黎第九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波尔多第一大学、里尔第一大学、尼斯大学、雷恩第一大学

  德国:

  除了5个省以外,多数公立大学暂时还是对国际生免学费政策。个人观点,不管德国大学收不收学费,该去留学还是要去。因为在机械制造、建筑等方面德国大学拥有世界第一流的教育资源,“德国制造”四个字已经代表品质,驾驶奔驰、宝马、奥迪是中国司机永恒的梦想。

  选择德国大学留学的年轻人博主还真认识不少,国际学校的毕业生和奥地利、德国做高中交换生的都有。多数是选择了机械或者汽车制造这种纯工科的专业研修,经过严谨的德国人的训练,相信这些年轻人会收获在中国得不到的很多东西。

  德国免学费的公立大学包括:海德堡大学、格廷根大学、慕尼黑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明斯特大学、波鸿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大学学费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