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发展快问题不少 办学亟须规范

2014年01月24日09:55  深圳商报    

  近年来,深圳市场上针对中学生出国留学[微博]的国际培训名目繁多,无论是课程体系,还是收费招生,存在多种乱象。对此,市政协委员苏醒、蔺晓青、王丽娜、金依里等十多位委员联合提交建议,希望政府主动介入并规范国际高中发展。

  民办、独立办学的国际高中多

  市政协委员认为,近年来,许多中学生高中阶段就开始学习国际课程,然后直接考试申请国外大学,催生了各类国际高中或国际课程培训班。

  国际高中应市场而生,政府并不直接管理,往往把它作为社会办学或市场办学来对待。在一些公办中学,国际班都由各校自行管理,收费自主,考核与评估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目前我市民办、独立办学的国际高中较多,国际高中有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深圳南山中英文学校、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深圳富源国际剑桥学院、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深圳国际预科学院等;全市还有十多所普通高中开设了国际班,多数是重点高中,如深外、深中、实验、红岭等。

  国际高中发展快但问题不少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深圳国际高中的办学时间早,发展快,成绩突出,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这些国际班办学方向不一,课程也不统一。国际课程大多是自我摸索,各校方式方法不一,标准不一,侧重点不一。从课程选择来看,独立国际学校大多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院授权的,学生凭Alevel成绩可直接申请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本科大学。而公办普通高中的国际班大多数是AP(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课程班,为学生赴美读大学做准备,教学对象只针对本校学生。

  此外,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开设了各种出国培训班,仅开设AP课程班的就接近40多家。

  这些培训机构存在生源来源不统一、收费不统一。以前公办高中的国际班收费很低,现在逐年提高,低的几万,高的十几万,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一些培训机构如新东方等开设的均是寒暑假短期培训班,平时只有一对一的模式,费用昂贵,不是一般家庭能负担的。

  对于这种培训,现状是政府只管备案,几乎不直接管办学;国际高中招生、教学、收费等监管不严格,办学效益无法评估。

  建议加强对国际高中班管理

  针对这些乱象,今年两会期间十多位委员联合提交建议、对策。

  委员们建议,第一,教育部门加强对国际高中班的管理。不管是在开办条件的标准设置、资格审查方面,还是在招生、教学、评估与日常运作方面,都要加强管理,加强监管。可以设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或委托社会机构,对国际高中办学进行日常管理与效益评估。

  第二,政府要主动介入国际高中办学。在扩大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国际班的基础上,政府可以考虑设立独立的国际高中学校,特别是要推动设立一所对接美国大学的国际高中。政府可以鼓励私人投资办学,但要在办学场地、美国相关机构授权、师资引进、申报手续、资金等方面予以协调支持。新国际学校的定位要高起点,高质量,政府对办学主体的资质严格把关,对办学过程加强监管。

  委员们还建议,要加强对教学运行的监管。国际高中在办学模式上可以“3+0”为主,即学生在国内读完3年的美国高中课程,放弃中国高考[微博]申请美国大学,课程设置上以美国高中学习的课程为主(含AP课程),另外开设TOFEL、SAT辅导。条件成熟时也可鼓励各类办学机构探索开设 “1+2”或“2+1”模式,学生在国内读一至两年高中,后一至两年直接到美国读,由当地的就读学校帮助申请大学。此外,办学规模要适度,实行小班制教学,班级规模宜控制在每班20人左右。在招生录取上,也要适度调控,不能盲目扩大招生。在师资上应出台一些标准,如聘请富有经验的外籍教师开展教学与管理,外教的比例不宜低于50% ,中国教师宜聘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人士担任。

  委员们建议,要规范现在公办普高开设的AP课程班。普高开设的AP课程班,只面向本校学生,有的教学质量差强人意。有些学校未经教育部门核准就匆匆上马,导致师资缺位,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严重受到影响,教学效果差,学生和家长[微博]的意见都很大,还出现了家长拒绝续交学费的现象。建议对已经开设AP课程班的学校,未备案核准的,相关管理部门要组织评估,符合条件的可补办手续。对已备案经核准的学校,相关管理部门要定期开展检查,对其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质量、办学效果等进行评估,不达标的要进行整改,仍不达标的取消其办学资格。

  最后委员们呼吁,要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监管。目前,深圳有上百家培训机构开设各类出国培训班,许多都没有资质。两三个人或三五个人找个地方就招生培训,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培训收费也亟待规范,乱收费、高收费现象较为普遍,如每次2小时的课程,一对一收费1500元,一对五收费800元。培训教师队伍很难监管,资质难以查清,教学效果差强人意。相关部门亟须加大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主动介入国际高中班的办学,规范AP课程班管理,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监管,已是迫在眉睫。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