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高中毕业证引质疑

2014年03月13日14: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郑州3月13日电 (记者 王登峰)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的“中(国)加(拿大)班”学生,不用参加会考,只要参加学校单独的考试就能取得高中文凭。对此,学生家长[微博]疑问“这样的高中毕业证有含金量吗”?近日,该校国际班一位招生教师向中新网记者坦言:“中加班的学生有资格参加国内的高考[微博],参加国内的高考一定考不上。”

  早在2003年,河南省实验中学就创建了国际教育教学部(简称国际部)。办学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实现中原儿女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角逐世界舞台的梦想”。目前,该校国际部有中加(含美国AP高级课程班)、中日两个项目,共有24个教学班,外籍教师26名,在读学生近800名(中加班有教学班18个,在读学生600人;中日班有教学班6个,在读学生200人)。

  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辍学的小磊(化名)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2012年秋季就读于该校的“中加班”,怀着美好憧憬的他开始了“煎熬”的学习生活。小磊说,每周只有两节中文课程,其余的全是加拿大高中课程,外教老师采用英语授课。在这些外教老师中,只有一位老师会简单的汉语,其他老师不懂汉语,在课堂上小磊感觉如听天书一样,很难听懂老师的讲义。“一部分同学听不懂外教的课,就不来上学了,在外面找家教或者转到别的学校就读。”小磊说。

  面对小磊的困惑,中新网记者在想是不是他的英语基础差,属于个别现象呢?小磊说不少人也存在和他一样的情况,“有一个高三毕业班,目前还剩14位学生,其他学生都是中途转学了”。

  目前,小磊转到了另外一个学校,老师的一席话让小磊和家长非常郁闷。老师听了小磊的情况后说,小磊还需要从高一开始重新学习,否则跟不上班。已经是河南省实验中学“中加班”高二的小磊,却要从高一重新开始学习,他和家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中新网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暗访,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一位招生老师介绍称:“中加班每生每年4万元人民币,中日班每生每年1万元人民币。中加班的学生可以拿高中双文凭,不用参加统一的会考,由学校单独考试,就可以拿到中国的毕业证。中加班的学生有资格参加国内的高考,参加国内的高考一定考不上。因为学习的是加拿大课程,所以参加国内的高考也考不上。”

  据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中方办学主体以公立学校为主,外方办学主体多为私立中学。在中方办学主体方面,据统计,目前河南省经过审批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活动的高中学校共有21所,其中18所为公立学校,另外3个中方办学主体为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分别是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和开封求实中学。在外方办学主体方面,经调查了解,我省高中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活动主要涉及国家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以英语语言国家为主,外方办学主体多为私立高中。

  关于国际班教育存在的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处。对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毕业证的问题,该处工作人员解释称,学生若要获得中方高中毕业证,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但是部分项目由于引进外方课程较多,学生以出国为主,则由学校经市教育局同意报省厅申请单独组织考试,报省厅备案认可。

  对于小磊及小磊反映的情况,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处工作人员称尚不清楚,并浅析了相关原因。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助理荣西海表示,将组织人员对国际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近年来,许多中学生高中阶段就开始学习国际课程,然后直接考试申请国外大学,催生了各类国际高中班。国际高中应市场而生,政府并不直接管理,往往把它作为社会办学或市场办学来对待。在一些公办中学,国际班都由各校自行管理,收费自主,考核与评估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完)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