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述:我为什么给孩子选择国际学校

2014年03月11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常青:每个教育体系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常青在现场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却并不仅仅是因为她给孩子选择国际学校的经验,而是她和孩子的相处之道和教育方式。

  常青毕业于北大,早年留学[微博]美国。她有三个孩子,因为工作的原因,全家在美国、香港和北京之间迁移数次,孩子们历经了各种不同的学制和教育体系。尤其是大女儿马若真,小学从美国公立学校到香港国际学校,后又转到北京,先后在朝阳区非常著名的两所公办学校国际部就读小学和初中,现在在美国顶级私立寄宿高中菲利普斯学院就读。

  “我女儿从四岁开始每年换一个学校,当然小孩子每次换一个学校也是蛮痛苦的,现在回想起来挺不容易,但就是这样的经历确实也造就了她对各种文化的包容、开阔的心胸、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其实,在常青看来,国际学校当然是香港要比内地更成熟,然而她毅然从香港举家迁回北京,其实和女儿马若真的一句话有很大关系。

  “2008年我们回中国看奥运会,我的孩子问中国这么好,你们以前为什么要离开中国,她跟我说,在香港离她美国同学太远,她不想回美国上学。这句话突然让我意识到我的孩子没有文化底蕴,她不知道她的归属,我不想让她痛苦,我想让她知道她的出处,所以我们决定回北京来上学。”

  文化,是常青在整个交流过程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大概是留美的经历,她更看重孩子身上的中国印记,在她看来,语言什么时候都能开始学,但文化的积淀对孩子非常关键。

  在现场,常青比较了美国小学和中国小学的不同,她指出美国小学以鼓励为主,快乐学习,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注重人文学习,强调阅读,但是老师要求不严、目标模糊、群体参差,一个能够管理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一个体系里胜出,但如果孩子不努力,家长[微博]也不推就很容易掉下来。

  而大女儿马若真就读的两所公办中学国际部,有着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等大量优点,尤其是汇集了许多优秀的学生,真正创造了一个良师益友的环境,但学校同时也确实存在排名竞争、目标单一的缺点。

  有个细节让常青印象很深刻,第一次参加家长会,看到黑板上写的全是成绩的大排名,去问老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老师拿了一个小条子说:400多人她排名在这儿,没得说!

  可常青觉得有些遗憾:“这不是我想听到的,我想知道我的孩子在学校里跟同龄人怎么样相处,或者她有一些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者她在学校里对学校有什么贡献,这些是老师不说的,只给我一个分数和排名。”

  可在整个择校的过程中,常青感触最深的是每个教育体系其实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没有一个完美的、专门为你的孩子量身订作的体系,但是我们怎么样在这个环境中选择适合孩子的,剩下的因素我们要教我们的孩子他们怎么适应,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其实这个更重要,因为这些能力才是一生陪伴他们的生活能力。”

  马若真在某公办学校国际班就读时,曾经抱怨过老师偏爱某同学,给自己的作文评语太少,常青听完女儿的抱怨后,问女儿:你想得到什么?女儿表示自己是只是想和老师再多一点交流,于是常青鼓励她“你应该自己去跟老师讲”,最终女儿成功地和老师进行了一次沟通。

  马若真到了菲利普斯学院后,有一次感觉自己数学成绩被弄错了,于是她去找系主任交流,最后成功地改了回来。常青很欣赏女儿解决问题的办法,女儿却说:“其实就是上一次你跟我讲语文老师那件事促使我今天这样做!”

  对此,常青感叹:“所谓择校,其实没有一个对的时间,要看你自己的孩子,要看自己的家庭能力。我只是在这个时间和我的孩子共同做了对我们最有利的选择。谁知道十年之后又会是什么样,这一刻我觉得是最理性的选择,这就已经很好了。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客观环境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要学会教孩子怎么去处理。”

  (目前常青女士自己创办了励高教育机构,专注为孩子做出国留学前辅导,关于国际学校选择攻略详见专题现场实录,实录链接: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4-03-10/1950411909.shtml)

  张嘉斌:你永远不知道孩子有多大潜力

  张嘉斌是当天到场嘉宾里唯一的一个爸爸,他曾经先后从事飞行、银行、外企公司销售工作,某位著名的航天员曾经是他的学生。

  他的儿子张维硕已经21岁了,初三毕业后就到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读书,2011年到澳洲的阿德莱德读书,今年大三。

  曾经的军旅生涯也造成了张嘉斌火爆脾气,对儿子张维硕教育方式,他也完全采取了一种“男人对男人”的方式。

  张维硕小时候很淘,成绩很差,爸爸张嘉斌成了学校的常客,最高的纪录曾经一周被学校请去了四次,最后张嘉斌急了,喊来了教务主任理论,他打了个比方:“小时候我们在买鸡蛋,有一个灯箱,卖鸡蛋的时候要把鸡蛋搁灯箱上照一下,是好蛋还是坏蛋,好蛋卖给你,不好的拿走,你们现在学校老师正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鸡蛋拿来搁在灯箱上照!”

  在张嘉斌的“撑腰”下,张维硕的成绩始终没有什么提高,初中快毕业时,张嘉斌把儿子喊了过来,问儿子:“让你考90分,你说你不开心,那你考10分都可以,考10分你开心了吧。可开心过后你要什么?你会不适应社会和今后的发展。”

  儿子嗫嚅说:“我不喜欢这种环境。”

  在儿子的要求下,张嘉斌同意给他换一个环境,让儿子去读国际学校读书,而这次选择的前提是他跟儿子说:“关了一扇窗又开了一扇窗,你要再跟我说这扇窗也不行,我就要跟你玩命了,我不是你爸,咱俩是对等的!”

  张嘉斌觉得,自己这个态度真正给儿子断了退路,张维硕花了半年时间,终于成功地攻克了语言关,进入了国际学校,从此张嘉斌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儿子。

  “我发现儿子回家不看书,后来我去学校了解,老师告诉我说他不是不看书,是每天晚上到宿舍躲在被窝里拿手电筒照着看,这就是我的孩子。我很奇怪,为什么以前那个不爱学习的孩子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我想是因为他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努力,不然听不懂就得降级。”

  在国际学校,张维硕摆脱了沉重的书馆和完全的死记硬背,因为学校成绩都不是以最后考试成绩决定,而是以每一次的听课,每一次作业的成绩,以及最后考试成绩三个分相加构成,除此以外要还有一定社会公益活动。

  张维硕从此不仅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还找到了展示自己魅力的舞台,从一周请家长四次的熊孩子,变成了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喜欢的孩子。他的飞速成长,让爸爸张嘉斌震惊。

  “你永远不知道孩子有多大潜力。”张嘉斌如此感叹说:“家长们不要把你们的理想抱负寄托在孩子身上,你们跟孩子要学会商量和分享,要跟孩子做一个对等的沟通。”

  “我在这儿跟家长们很负责任的说,请你们努力工作多挣钱,这是你们唯一能做的。第二个,请你们放下身段,不要老用“家长”这个词跟你的孩子交流和沟通,如果老这样,孩子会把他的心灵窗口跟你关闭。”

  (张爸爸关于国际学校选择攻略详见专题现场实录,实录链接: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4-03-10/2008411912.shtml)

  文/公子北

  新浪编者语,本次活动是新浪网教育频道国际学校栏目举办的“走进国际学校”新浪家长活动的第一期,接下来会举办系列“走进国际学校”活动,希望通过家长现身说法,实地探校活动,帮助正在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更加真实、完整的了解各个国际学校,帮助孩子选择最适合的教育。

  特别感谢场地提供方:

  新浪乐居

  北京华侨城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