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述:为何从公立“牛”校转去国际学校

2014年03月11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学校”,一个一度在国人看来与“贵族学校”相似的存在,如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对走西方教育路线的国际学校心向往之,然而他们又常常心存疑窦:我的孩子是否应该去读国际学校?什么时候开始读国际学校最合适?我该选择哪种类型的国际学校?读国际学校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为此,新浪网教育频道国际学校栏目举办了“孩子什么时候上国际学校最合适”线下沙龙,邀请了四位不同身份的家长现身说法,讲述国际学校择校心路历程和最真实的就学体会。

  盖兆泉:选择这条路应该越早越好

  壮壮妈盖女士是外研社资深编辑,自身有着良好教育背景的她对儿子壮壮的教育一直十分关注,早在儿子一岁时,就买下了某著名重点小学学区房。然而,等孩子真的进入了这所众人眼里的重点小学时,她却发现现实不是想象的那样。

  壮壮原本是个阳光男孩,曾就读外语幼儿园,他生性好动活泼、话多爱表达,具有很强的求知欲。而他进了公立小学后,严格的纪律要求,相对枯燥的教学方式和沉重的学业压力让他很不适应,才上一年级就厌学了。

  “回想他在公立学校经过的三年,我还是觉得孩子童年有所欠缺”,盖女士谈及此颇有些动容:“我和儿子代表了两个极端,我自己曾是听话的乖乖女,虽然也讨厌应试教育,但并没有受到伤害。一路受着表扬成长起来,可以说是应试教育的胜利者、受益者。但是儿子跟我完全不同,所以当他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都不太理解他。最受应试教育打击的,就是像他这样男孩吧。”

  “在公立学校我们孩子班上是45人或50人一班,我觉得老师管理起来是很困难的,她们的幸福感不高,所以普遍存在着老师对孩子大喊大叫的现象。”盖女士这样分析。老师很严厉,不苟言笑,对个体关注不够,作业很多,应试化的机械操练和经常性的批评惩罚这些加起来,令壮壮对上学失去了兴趣。

  而让盖女士更不能接受的是公立学校为了方便管理,下课不准学生出楼。到了期末,为了复习考试,连体育课都取消了。学生像小鸡一样,被一圈圈一天。

  还有对孩子的社会化管理和等级划分。盖女士回忆到一个细节,当时她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电话中一个稚嫩的女孩对她严肃地说“你家壮壮没改数学作业!今天留校!”这让她十分莫名其妙,忙问对方是谁,对方大声回答:“我是数学小组长!” “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小学会设班干部,班干部和课代表有管其他孩子的权力,这是人为的等级划分,我非常不喜欢。”

  而让盖女士更难受的是壮壮入队的经历,第一批没有他,第二批还是没有他,以至最后孩子都害怕了起来,怯生生地告诉妈妈“我怕自己被留级”。“壮壮是最后一批获得“预备队员”资格的,因为是最后一批,他意识到自己是差学生,这对小孩的自信心打击还是挺大的。”

  这样日复一日下来,原来那个话多的壮壮开始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蔫。一次家长会上,盖女士坐在儿子的座位上——教室的最后一排,离黑板非常遥远。“他每天坐在这里,做了些什么?又在想什么?”

  她决定,也许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

  三年级时,壮壮去美国参加夏令营。在那里,壮壮收获到了很多表扬和赞美。

  “你知道科学营老师怎么评价他么?‘You are so awesome!’(你真了不起!)这样的评价跟中国老师评价完全不一样。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儿子还是适合在国际学校这一套教育。”

  从美国回来后,盖女士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那所公立重点小学,给壮壮转到了北京顺义区一所国际学校,为此她付出了全家去朝阳区租房的代价,但她觉得很值:“现在孩子果然很快乐,而且精神劲和学习劲头也都好多了,很有自信,所以我觉得还是走对了。”

  回顾自己的择校经历,盖女士最大的感触就是:公立学校更适合听话的、乖乖的女孩,如果孩子是男孩,又比较活泼,不能忍受无趣的教学和枯燥的练习,恐怕公立学校是不适合的。如果选择国际学校,还是尽早为好。

  盖女士一直密切关注着美国教育,每个假期她都带壮壮去美国私立学校插班借读几周,让壮壮保持着和美国孩子同步的学习节奏。她说:“英语的难点再于词汇量的积累,美国小学的孩子每年增加2000词~3000词的词汇量,到小学毕业,已经有8000词。如果从初中才上国际学校,就要追赶这8000词,如果从高中才考虑国际学校,就有点太晚了,语言方面会非常吃力。”

  (壮壮五岁开始学习英语,英语能力同美国同龄人保持同步,盖兆泉女士关于英语学习建议详见专题现场实录,实录链接: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4-03-10/1848411906.shtml)

  Hedy妈妈:选择国际学校一定要慎重考虑

  Hedy妈妈,一个干练的职业女性,在欧洲工业企业工作近20年。会场大屏幕的照片上,她挽着只比自己矮半头的女儿Hedy,满脸笑意地大步走着,十分抢眼。

  和她干练的形象一样,Hedy妈妈说话也十分快人快语:“Hedy也是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的,和壮壮一样,她很淘气,是一个运动型的女孩,一直是班长和中队长,学习成绩非常好,但性格不是特别受老师喜欢的那种。所以壮壮妈妈刚才说的那些公立学校的缺点我们也感受到过,孩子在公立学校那段时间确实相当痛苦。”

  Hedy在公立小学读到四年级,而后转较去了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但Hedy妈妈始终强调,中国公立学校的教育并非一无是处,虽然缺点很明显,但优点也很多。

  理工科毕业的Hedy妈妈十分看重基础教育,这也是她让女儿在公立小学读到四年级的原因:“以心算为例,现在心算基础被妖魔化,但你要考虑到中学以后要学单向式、多向式,你会意识到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对分解数字和解题有非常大的作用,数学基础不好,到中学学物理、化学都有困难。”

  Hedy妈妈觉得,公立学校对孩子严格的管束,正是对孩子纪律性的培养,而这一点十分重要:“孩子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特质,比如写作业的问题,我们原来在公立学校的时候,老师要求你一小时之内,或者40分钟之内要把几门课都写完,进门就写作业。我非常感谢老师帮孩子养成这个习惯,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们家孩子回家还保持着原来的习惯,进门马上把她该写的作业写完。但是她有一些同学从小在国际学校学校,这方面就要欠缺很多。”

  那么,成绩不错的Hedy为什么会在公立小学读了四年后,才转到国际学校去呢?Hedy妈妈解释说:“第一是我们在朝阳区面临择校问题,想继续读重点校,还得让她大量读奥数补习,我的原则是不能让孩子的学业太影响大人的生活;第二,我要考虑投入那么多到底值得不值得。”

  在 Hedy妈妈看来,选择国际学校一定要慎重考虑,因为孩子一旦进了国际学校,就意味着彻底告别了国内的教育体制,再没有回头的机会:“一旦进入国际学校,肯定没有机会参加高考[微博],家长是不是将来做好了让孩子留学[微博]国外的准备,如果家里没有移民[微博]计划,孩子将来大多数可能性还是要回国工作。”

  而对一些家长选择国际学校的现象,她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孩子在公立学校遇到一定的学习困难,家长说实在不行让他去国际学校算了,这其实是家长心理想逃避,如果你在公立学校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到国际学校也不会特别好。”

  事实上,女儿Hedy去了国际学校后,Hedy妈妈对她的教育也抓得很严,她时刻关注着孩子中文水平和中文阅读量,而她也深深感到就读国际学校的不容易:“中文在国际学校不太容易得到训练,小学前四年在公立小学打好中文书写的基础是很必要的,因为不能说这个孩子将来肯定不回国工作,也不接触中国人了,中文还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孩子到了国际学校之后家长肯定是不可能太多的辅导孩子课内的东西,我现在唯一能辅导是孩子的数学,我按照人教版的书自己给她讲,这是我唯一能为孩子做的,其他我都已经做不了了。”

  在Hedy就读国际学校的两年里,Hedy妈妈越来越觉得家长和孩子同样要面对挑战,她自己也见到过一些其实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家长:“如果英语不是特别灵,对家长压力比较大。期末报告、包括平时老师家长会和孩子平时拿回来的东西都是英语的,你不知道他学的怎么样,你只是看到老师说还可以、还凑合,往往把孩子最宝贵的时间耽误了。”

  “咱们做家长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必须多做功课,第一大家要慎重选择,第二要承认任何一种教育体系都不是最完美的。”

  (Hedy妈妈女士关于国际学校选择攻略详见专题现场实录,实录链接: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4-03-10/1931411907.shtml)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