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讲述:三年级女儿在美国办报纸

2014年08月08日16:4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说到leadership,想起女儿上小学时的两件事,也许算成功的吧,不过后来还有一次失败的,准备都写出了。

  三年级时,女儿会定期从学校带回newspaper,那主要是给家长[微博]看的,女儿也喜欢看。不过看着看着,小丫头看出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我们班的事?”“当然,这是关于整个学校的啊!”我笑了。“我们班要是有自己的 newspaper 就好了。”“你可以办一份啊,要不要试一试?”我试探她。“嗯,我明天就去问老师。”

  第二天,女儿高兴地告诉我:“妈妈,老师说了,我的主意很好,我可以做。”“太好了!妈妈可以教你怎么用电脑做报纸,不过里面的内容可是要你自己来想。”这下子,每天放学后,我们俩就忙起来了。我教她怎样排版,怎样选择不同的字体,怎么插图。她自己琢磨着报纸的内容,一篇篇写出来,有的写的很长,像故事一样,我再给她讲写新闻和写故事的区别,并告诉她报纸不是书,不可以太多页,要控制在两页。忙活了好几天,第一期报纸终于出来了,内容有班里为谁办了Birthday party啦,谁谁谁又掉了一颗牙,谁谁谁刚刚有了个小妹妹,等等等等。我用家里的打印机印出来,那时我们的打印机还不是能印双面的,印出两页,再订到一起。别说,看上去挺像那么回事,有报纸的名称,有发行日期,有编辑,有记者,当然,都是女儿一个人。

  第二天,女儿带着一沓“报纸”上学了,我的心里还真有点担心,怕如果别的孩子不喜欢,说些风凉话,女儿的自尊心会受伤。下午回来,她这个兴奋啊!嘴里不停地说她的报纸,老师夸了,同学们喜欢,好几个跟她说也要当报纸的编辑记者,还有给她提供“新闻线索”的,我马上鼓励她:“对啊,大的报纸都不是一个人办的,要好多人才能办好。还有,是报纸就要定期出,不能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

  接下来,每周女儿都会“出”一期报纸,报纸的内容渐渐增加,谁的project受到老师夸奖,谁出去度假回来分享有趣的事,还有下一周学校和班级的schedule。她把自己升级为总编辑,下面有编辑记者。一次我看到报纸下面有感谢谁谁谁的字样,就问她是怎么回事,女儿说报纸中的一条新闻是那个同学告诉她的,我问:“你为什么不写人家是记者呢?”“因为他只告诉我这件事,可是不愿写,嫌麻烦,所以他不能算是记者。”

  那个学期里,办报纸成了女儿的一件大事,当然我这个当妈的也没闲着,每一期我都是第一读者兼校对,有时还被派去照相。女儿学校组织活动“Jump rope for heart”的时候,我就得去给拍照,回来女儿把照片放到了报纸上。不过报纸上从没我的名字,无名英雄。

  这份报纸出了大半个学期,直到女儿三年级结束。到了四年级开学,重新分班,换了新老师,女儿沮丧地说老师告诉她不可以再办了,因为这是她自己的,不是真正的班级报纸,学校没有规定各个班级有报纸,所以他们班也不能有。我知道这对女儿打击很大,可是老师不同意也没办法。我对女儿说:“报纸不办了,你还可以继续写你喜欢的东西,你可以写故事啊!”“对,我写小说。”瞧,口气蛮大,而且转弯很快。女儿短暂的办报“生涯”就这样结束了。

  四年级下学期,我们搬去别的州,前几天我和女儿聊当年办报纸的事,她告诉我:“妈,你知道吗?后来受我的影响,五年级时又有人办班级报纸了,看来我做的事没有白做。”

  不知道这件事算不算leadership?

  作者:远方,定居美国十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对于美国教育的了解不仅来自于女儿的成长过程,也因工作的关系有很多切身的体会。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