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关系各不同:美国家长出钱出力做义工

2014年08月22日10:15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由于家庭背景的千差万别,家长[微博]对教育子女的目标、成才的观念各不相同,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不相同。在一些发达国家,家校合作有着相当长的发展历史。不少发达国家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家长教育等方面有着各自不同的招数,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美国:家长参与学校管理

  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颁布了很多影响家庭与学校关系的重要的法律、法规和项目(如《开端教育计划》、《公法93-380》、《残疾儿童教育法公法》等等),家校合作才真正得到发展和改善。

  在美国,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和家长教育是美国家校合作的两种主要形式。

  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主要包括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家长参与学校教学、家长参与学校管理3种渠道。

  家长参与学校活动最基本的方式是家长会。美国的学校会想方设法为家长解决困难,以保证家长参与面对面的交流会议。书面交流也非常有效,学校给家长提供的成绩通知单信息非常丰富,包括学生的学科知识、学习技巧、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以及人格和社会性发展等重要内容,而学业成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很多学校会定期向家长、社区发放通讯和公报,从而帮助他们了解学校。

  美国学校十分重视利用家长资源为学校教学服务。比如,成立“家长志愿者协调委员会”,目的在于了解教师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家长做义工在美国是非常普遍的情况,在学校的活动中,家长出钱出力,为教师分担很多工作。

  美国的很多项目和计划都号召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家长通过各种组织形式参与学校的决策和一般事务管理。从学校系统的政策和实践,到课程计划、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建立学校社团等等,都有家长参与的空间。

  以家庭为基础的家长教育计划在美国得到了充分支持,各种各样的培训项目(包括专门培养“父母辅导者”的“从出生到三岁”培训班,“学龄前家庭指导计划”等)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教育部门创设了一系列“父母教育”培训课程,帮助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此外,很多教育工作者、心理学家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培训,以工作坊和研讨班的形式,向家长提供作为合格的“家庭教师”和学校教育的合作者所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何与孩子交流,以及辅导孩子学习的技能和方法等等。在国家层面也有各类计划支持相关培训,如“家长-儿童写作计划”,“家庭数学计划”等等。很多计划都是免费的,时间、地点的安排也以方便家长为原则,主办方甚至会派专人为参加培训的家长看孩子。

  英国:家长成为教学助手

  20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政府逐渐认识到青少年的教育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难以完成,需要各方尤其是家长的密切配合。最终,政府以国家法规的形式对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规定和指导。

  近年来,英国部分学校专门从家长中招聘课堂教学的协助人员,又称“学习支持助手”(Learning Supporting Assistant)。教学助手受过专门培训,能够协助教师工作,从而更好地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提高教育质量,是家校合作中家长的一种高层次的参与形式。

  以赫里福郡为例,该郡对学校中需要教学助手完成的工作也做出了规定,这些工作包括三部分:支持学生、支持教师和支持学校。

  在沟通学校与家庭的关系方面,家长担任教学助手显示出极大的优势。首先,他们本身作为家长,能够深入家长群体中了解他们的需求、意向、建议等;其次,他们生活在当地,能够使学校更多地与社区、家长建立联系,尤其是协助教师和家长之间建立起真正的协作和信任;最后,教学助手自身作为家长,其教育能力的提高直接推动了该地区家庭教育质量的提高。

  在与教师合作方面,教学助手会同教师一起讨论和沟通各自工作中的问题。教学助手能为教师提供学生学习情况的详细反馈,及时发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提出具体的建议。教师普遍反映教学助手提供的口头和书面反馈信息能极大地帮助教师对学生的表现及成绩做出客观的评价,并使教师的工作更有效,课堂教学的重难点更为突出,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对学生影响方面,教学助手对学生的最明显的影响包括以下几方面:小组学习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整个学习过程更加紧扣目标;在个别学习或作业过程中更易得到帮助。事实上,教学助手对学生的帮助和指导包括方方面面。如针对社交障碍的儿童,教学助手将对他在学校的行为进行监督,了解他如何与其他儿童和成人交往,帮助他选择玩伴,有意识地鼓励他与其他儿童交往,并通过家校联系将信息及建议传达给他的父母,共同帮助儿童克服困难。

  英国的家长教育得到很多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规划的支持。2007年,英国首相布莱尔倡导“尊重计划”的内容之一就是政府建立一所国家级家长学院;英国教育[微博]部门出台“每位家长事务”计划,为学员设计改善育儿技能的课程,并提供辅导培训等等。

  新加坡:超八成学校与社区合作

  跟随时代发展的节奏,新加坡政府提出“以能力为本”的教育理念,取代“以效率为本”的教育。这一理念的提出,让学校经受了空前的压力。教育界意识到必须联合与教育密切相关的社会各方,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共同参与教育的整体氛围。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加坡致力于建设“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早在2003年,就有80%以上的学校与基层进行了合作。参与合作的社区及自助团体非常多,最常见的社会支持形式是为学生提供财政援助。此外,也有其他有意义的社区参与,如相关社会团体和组织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帮助阅读困难儿童、弱势背景的学生、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等等。

  新加坡教育部指出,教育是一项责任共担的事业,教育合作伙伴要各司其职,并颁布文件,明晰了教育部、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应尽的教育职责。各组织和个人在整个教育合作过程中的职责有了明确的定位和依据。

  为了指导学校开展与家庭、社会的合作,新加坡教育部制定了《教育伙伴合作准则》。合作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营造协作的氛围。学校要支持合作团队的工作,充分利用合作方的优势资源,使大家对学校的使命、前景和价值观达成共识;建立正式、非正式的开放式共同渠道,形成互信互惠的氛围。此外,家长工作必须受到学校的认同和欢迎,志愿者工作必须对家长有意义。

  第二,合作目标明确。工作流程、方案、活动要始终围绕合作的理想和目标;建立监控和评估机制,不断调整合作思路,做好未来规划。

  第三,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巩固现有成就,积极开发新的资源;判断合作的发展趋势,制定战略,紧跟形势,使合作更好地促进理想教育成果的实现。

  文/现代教育报记者 曹阳 综合报道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校关系学校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